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单眼视力下降或是视网膜静脉阻塞

2013-12-20 09:30:38      家庭医生在线

视力下降的主要征兆往往是不易发觉的,尤其是单眼的视力下降更难让人及时发现。单眼视力下降多由某些眼病引起,但也可能发生于一些全身性疾病,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一、单眼视力突然下降可能是视网膜静脉阻塞

中老年朋友单眼视力忽然下降,需及时排查眼底疾患。患者往往忽感一只眼视物模糊,视力越来越差,这种症状很有可能是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在作怪。

专家介绍道,视网膜静脉阻塞分为“非缺血型”和“缺血型”。随病程进展,“缺血型”病例可出现严重并发症如视网膜黄斑区水肿、继发性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等,需尽早行激光光凝术或玻璃体腔内注射抗新生血管的药物等处理。

“缺血型”视网膜静脉阻塞的严重问题在于视网膜发生大面积的毛细血管闭塞,产生血管生长因子,诱发新生血管形成。新生血管是一种病态的血管,极易破裂出血,引起眼底反复出血以及玻璃体积血。血管生长因子可经过玻璃体进入前房,致使虹膜、房角新生血管形成,新生血管收缩可继发‘房角’关闭,最终演变为难治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如大量积血久不吸收,固化后可在视网膜表面形成“疤痕”,牵扯视网膜导致视网膜脱离。

每个人都有“主视眼”,即注视或感知等方面占主导或者说优先地位的眼睛。“主视眼”以及双眼“重叠视野”的存在可能令一些患者相对不易察觉眼底病的早期异常。专家提醒广大病友,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全身病的朋友,突然出现单眼视力模糊、视力忽然下降甚至视物变形、变色等异常时要及时就诊。

二、单眼视力下降要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眼病,专家说,虽然青光眼的视觉神经损伤是不可逆的,但及时发现并就医,就可控制神经的萎缩进程,使患者保存一定的视力。

青光眼是由于眼球内压力超过一定限度,压迫视觉神经造成视觉神经损伤,主要表现为视野缩小或缺损,发病和治疗非常复杂,往往严重影响视力而导致失明。

防治青光眼关键在于及时发现视力下降等患病征兆。急性发作患者可能伴随剧烈眼痛、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在3至4小时内及时控制眼压一般不会导致太严重后果,6小时后往往很难挽回。

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导致的焦虑、忧郁都是青光眼的触发因素。慢性青光眼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由于无特征性,常常与眼疲劳混淆,专家提醒,单侧视力突然下降时要格外警惕青光眼的可能性。

三、单眼视力下降要警惕心血管疾病

出现单眼视力下降,还可考虑一些全身性疾病,如可查查血压、血脂、血液黏稠度等血液流变学指标,还要注意颈部、脑部及眼部血管有无斑块、狭窄、流速异常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静脉阻塞的病因是什么

视网膜静脉阻塞(retinal vein occlusion)是比较常见的眼底血管病,视网膜静脉阻塞的特征是:视网膜血液瘀滞,视网膜出血……详细>>

为什么视力下降? 视力下降应该怎么办?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窗户,但是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再加上人们过度用眼,视力再严重下降。一旦形成高度近视是不可逆转的,是什么引起的视力快速下降呢……详细>>

视力下降就是近视?还要警惕这3种眼病!

近年来因为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很多人的视力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尤其是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在不断提高。生活中很多人发现视力下降都认为是……详细>>

孩子视力下降有哪些原因?哪些食物对视力好?

在如今的生活中,很多人都离不开手机或电脑。儿童以及青少年生活和学习中因为长时间看手机、看电脑或者看书都会导致视力下降,进而引起近视眼或其……详细>>

导致宝宝视力下降的罪魁祸首? 这4个症状不可忽视!

孩子在小的时候,是非常容易发生近视的症状的,家长朋友们,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要是宝宝平日里,看动画片一看就是两集,还一直玩手机,这时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