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内眦赘皮患者要合理饮食 可用中药方剂调理

2013-11-22 15:33:52      家庭医生在线

内眦赘皮是指在内眦角前方自上而下呈顺向性或自下而上呈反向性蹼状皮肤皱褶,是东方人眼睛的特征之一。内眦赘皮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

原发性内眦赘皮,临床上根据内眦赘皮的走行,分为三型,即上睑型、内眦型、倒向型。在原发性内眦赘皮中,若伴有上睑下垂、小睑裂及明显的内眦间距加宽者称为眼睑综合征。同时合并眉部畸形者称睑眉综合征。无其他异常者为单纯性内眦赘皮。此外,内眦赘皮患者常同时伴有倒睫,甚至眉部畸形。继发性内眦赘皮多由机械性外伤、烧伤、感染等因素引起的局部疤痕挛缩牵拉所造成,多为单侧,常伴有邻近组织的损伤。

严重的内眦赘皮患者应做手术矫正,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合理饮食,饮食宜清淡,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忌发物,忌烟酒。可采用中药方剂进行调理,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

内眦赘皮病人的中医食疗症

1、脾胃湿热复感风邪

证候:下胞睑外翻,睑内红赤,白睛干燥,眵泪俱多。全身可有胸闷脘痞,食少倦怠,大便溏泄,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辨析:①辨证:以下胞睑外翻,舌红苔黄腻,脉滑数为辩证要点。②病机:胞睑内应脾胃,脾。胃湿热上蒸,气血瘀滞,复感风邪,风牵睑出,故睑皮外翻。湿热蕴脾,阻滞气机,脾失健运,故胸脘痞闷,食少倦怠,大便溏泄,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腻,脉滑数,皆为湿热内盛之征。

治法:清热疏风,健脾除湿。

方药:除湿汤或黄芪汤加减。除湿汤:滑石25g,车前子12g,薏苡仁、干地黄各30g,茯苓15g,白鲜皮、苦参、连翘、银花各12g,荆芥、防风各10g,甘草6g。若痒甚加生地、赤芍、丹皮。若湿烂甚加白芷、地肤子。黄芪汤:黄芪、茺蔚子各60g,防风45g,地骨皮、茯苓、川大黄、人参、黄芩各30g,甘草15g。若翻粘睑,可加羌活、木瓜胜湿通络,赤芍、丹参活血化瘀。

2、肝风内动

证候:胞睑外翻,突然发生。久则白睛干燥发红,黑睛混浊生翳,泪出汪汪。常伴有手足不利,步态不稳,口眼歪斜,舌红苔薄黄,脉弦细。

辨析:①辨证:以睑皮翻出,手足不利,口眼歪斜,舌红苔薄黄,脉弦细为辨证要点。②病机:肝风内动,挟痰阻络,外急内弛,风牵睑出。阻于肢体、口面故见手足不利、口眼歪斜。舌红苔薄黄,脉弦细,皆为肝风内动之征。

治法:驱风通络解痉。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眦赘皮是怎么引起的?内眦赘皮的分型有哪些?

内眦赘皮是指在内眦角前方自上而下呈顺向性或自下而上呈反向性蹼状皮肤皱褶,是东方人眼睛的特征之一。内眦赘皮 Mongolian fold ……详细>>

内眦赘皮有什么症状表现?

内眦赘皮是指内眦部自上睑至下睑,有一垂直向的弧形皮肤皱臂遮盖内眦和少许球结膜而言,重者可影响部分视线。内眦赘皮多为先天性,后天性者见于烧……详细>>

内眦赘皮要做哪些检查?如何诊断?

内眦赘皮是指在内眦角前方自上而下呈顺向性或自下而上呈反向性蹼状皮肤皱褶,是东方人眼睛的特征之一。内眦赘皮 Mongolian fold ……详细>>

内眦赘皮矫正手术方法和术后注意事项

内眦赘皮在东方人里是比较常见,它的主要特征是内眼角上方有蹼状皱襞,部分或全部掩盖内眦部位,影响美观。赘皮的存在不仅使得两侧内眦间距增宽,……详细>>

内眦赘皮如何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是关键

内眦赘皮是指在内眦角前方自上而下呈顺向性或自下而上呈反向性蹼状皮肤皱褶,是东方人眼睛的特征之一。内眦赘皮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