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内异物怎么处理?教您如何巧妙处理眼内异物

2013-10-31 09:08:50      家庭医生在线

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孩子,让孩子远离导致眼睛意外的环境。那么眼内进入异物时,怎么处理呢?

异物入眼后,可立即引起不同程度的眼内异物感、疼痛及反射性流泪,严重的会造成眼球损伤,使视功能受损,轻者视力下降,重者可完全丧失视力。因此,预防眼外伤的发生和正确处理异物入眼十分重要。

方法一:发生异物入眼后,切勿用手揉擦眼睛,以免异物擦伤角膜。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先冷静地闭上眼睛休息片刻(如果是小孩应先将其双手控制住,以免揉擦眼睛)等到眼泪大量分泌,不断夺眶而出时再慢慢睁开眼睛眨几下,多数情况下,大量的泪水会将眼内异物自动地“冲洗”出来。

方法二:如果泪水不能将异物冲出,可准备一盆清洁干净的水,轻轻闭上双眼,将面部浸入脸盆中,双眼在水中眨几下,这样会把眼内异物冲出。也可请人将患眼撑开,用注射器吸满冷开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眼睛,或用杯子冲洗眼睛。

方法三:如果各种冲洗法都不能把异物冲出,可请人或自己翻开眼皮,用棉签或干净的手帕蘸凉开水或生理盐水轻轻将异物擦掉。

方法四:如果上述方法都无效,可能是异物陷入眼组织内,应立即到医院请眼科医师取出。千万不要用针挑或用其他不洁物擦拭、挑剔,以免损伤眼球,导致眼睛化脓感染。

异物取出后,可适当滴入一些眼药水或眼药膏,以防感染。

注意!根据不同的异物,处理的方法各不同

1、眼内进入沙尘类异物时

用两个手指头捏住上眼皮,轻轻向前提起,往患儿眼内吹气,刺激流泪冲出沙尘;也可翻开眼皮查找,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轻轻沾出沙尘。

2、眼内进入危险颗粒

眼内进入的是铁屑类或玻璃、瓷器类的危险颗粒,切忌揉搓或来回擦拭眼睛,尤其是黑眼球上有嵌入物时,应让孩子闭上眼睛,然后用干净酒杯扣在有异物的眼上,再盖上纱布,用绷带固定去求医,让孩子尽量不要转动眼球。

3、生石灰溅入眼睛内

一不能用手揉,二不能直接用水冲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生成碱性的熟石灰,同时产生大量热量,反而会烧伤眼睛。正确的方法是,用棉签或干净的手绢一角将生石灰粉拨出,然后再用清水反复冲洗伤眼至少15分钟,冲洗后需立即去医院检查和治疗。

4、化学物品溅入眼内

现场急救时对眼睛及时、正规的冲洗是避免失明的首要保证。要立即就近寻找清水冲洗受伤的眼睛。冲洗时将伤眼一侧朝向下方,用食指和拇指扒开眼 皮,尽可能使眼内的腐蚀性化学物品全部冲出。若附近有一盆水,让孩子立即将眼睛浸人水中并不停眨眼。如果孩子太小,可以用手帮助孩子做眼皮开合的动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进异物要怎么办? 眼内异物的处理原则

眼内异物 是指致伤物穿破眼壁存留于眼内的损害。眼内异物严重危害视功能,由于异物飞入眼内的方向不同,异物可存留在眼内不同位置,包括视神经……详细>>

诊断眼球内异物 4种方法教你处理眼内异物

据最新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病瘤”。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孩子,让……详细>>

手把手教你如何处理眼内异物

眼内进入的是铁屑类或玻璃、瓷器类的危险颗粒,切忌揉搓或来回擦拭眼睛,尤其是黑眼球上有嵌入物时,应让孩子闭上眼睛,然后用干净酒杯扣在有异物……详细>>

沙尘入眼怎么办?4种方法教你处理眼内异物

据最新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病瘤”。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孩子,让孩……详细>>

宝宝眼内进了异物应马上处理

家长平时要小心宝宝的眼睛,如进了异物应马上进行处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