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了解白内障才能避之千里

2013-08-20 07:52:37    soso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只知道年纪大了就有可能患上白内障,却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了解白内障的相关知识,可帮助你避免白内障的困扰。

常见的白内障的病因:

1、阳光与紫外线多年来,人们已经注意到阳光参与了人类白内障的形成。在紫外线影响下,磷离子可能与衰老的晶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不可溶解的磷酸钙,从而导致晶体的硬化与钙化。这是常见的白内障的病因。

2、缺氧在缺氧的情况下,可使晶体内钠、钙增加,钾、维生素C相应减少,而乳酸增多,促使白内障的形成。这是白内障的病因中比较常见的一种。

3、营养素代谢通过动物观察,也是常见的白内障的病因,发现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与白内障形成有关,如钙,磷,维生素E、A、B2等。

白内障的早期六大症状

视物模糊:白内障患者视物逐渐模糊,有时会觉得光线周围出现光圈以及物体的颜色不够明亮。若是在夜间开车的话,会觉得对面过来的汽车车头灯太刺眼而感不适或烦躁。但一般而言,症状发展的过程相当缓慢,并视晶状体最混浊的位置及其发展过程而定。

单眼多视:在白内障初期,晶状体部分混浊、部分透明,光线通过它投射到视网膜上的物像会产生双影或多影。3

色觉异常:白内障初期,由于晶状体吸收水分多而肿胀,其上皮细胞隙增大而填有微粒水滴,当患者看灯光时,光线透过它时会发生折射而呈现彩色晕光,俗称虹视。4

昼盲或夜盲:若晶状体混浊先在中央部开始,白天光强、瞳孔缩小时,光线进入眼内受阻,因而出现昼盲;如晶状体混浊位于周边部,晚上暗光进入赤道部视网膜受阻,而赤道部视网膜的杆状视细胞是专用液视觉的,因而会出现夜盲现象。

眼前暗影:白内障初期,晶状体的部分混浊位于瞳孔区,在眼前可以出现位置固定、形状不变的点状或片状阴影。它与玻璃体混浊引起的飞蚊症有所区别,后者的暗影是可动的,虽然活动范围不大,但时隐时现,形状多变。

眼老花减轻:部分老年人平时需要戴老花眼镜来看书读报,但忽然,他们发现自己不需要戴老花眼镜看得也很清楚了,有的老年人很开心,事实上,这却不是个好兆头,这是因为老年白内障初发时,晶状体凸度增加,屈光近点发生改变的缘故,是白内障的早期症状之一。

白内障患者的饮食

1、绿茶:我们平常生活中应当多喝一些绿茶,因为该茶当中还有一种叫做鞣酸的物质,该物质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而白内障就是因为自身体内的氧化所产生的一种晶状体,所以我们应当多喝一些茶来预防白内障。

2、含锌食物:研究发现在晶状体里面锌的含量是比较高的,而如果患有白内障的朋友他们自身的晶状体含锌量会明显的缺失,所以我们应当食用一些含有锌的食物来预防白内障。

3、含硒食物:医学表明如果人体体内缺少就会导致晶状体里面的谷胱甘肽氢化酶活性下降,这样就会导致白内障发病的机率大大的提高。

4、维生素C:维生素C是可以有预防白内障形成的一种维生素,而且维生素也能减弱光线和晶状体的氧化,这样就可以防止白内障的发生以及发展,尤其是中老年人的来说一定要适量的摄取维生素C,毕竟白内障是中老年高发的眼科疾病。

如果你家里有老人,就应该好好的规范他的饮食,避免或延缓白内障的发生。

>>>推荐阅读

三个方法把白内障“拒之门外”

大家都应该清楚的知道白内障疾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眼科疾病,这种疾病目前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由于这种疾病的多发性让我们不得不去重视白内障预防方法。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主要的白内障预防方法会有哪些。

白内障的早期症状不仅仅是视力下降

同仁医院白内障中心主任朱思泉教授介绍,从近年来的临床调查来看,白内障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发病趋势呈现“年轻化”,最年轻的白内障患者年仅30岁。

警惕四大儿童散光的症状

患有散光眼的孩子会不会有什么症状表现可以帮助家长们更好的及时发现?小儿散光会有一系列的表现,家长们可以通过这些表现来判断孩子是不是患上了散光眼。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类型有哪些 这样才能治疗白内障

白内障是困扰很多老年朋友的一个最常见的疾病了,经常会使得老年朋友的视力受到很大的困扰,感觉像是有很多的蚊子在眼前飞来飞去,通常保守治疗只……详细>>

春季预防白内障 先揪出白内障的诱因

春天是踏青好时节,也是白内障治疗最佳时机。由于春天气候温和,非常适合老年人接受白内障手术,专家称,白内障致盲率高,应尽早防范,不要等到……详细>>

视物模糊小心白内障? 白内障有哪些典型的症状?

白内障在岁数比较大的人群当中发比率较高,属于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导致患上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种,大多是由于平日生活当中的不注意所引起的,患……详细>>

太阳镜易导致白内障 你了解白内障的5大症状吗

白内障是由于眼内透明的晶状体发生变性和“老化”,逐渐变得混浊而不透明,并造成视力减退,甚至看不见。如果家里的墙体、地上铺的瓷砖过白,灯光……详细>>

白内障是致盲第一疾病!了解白内障的并发症

白内障,一直稳坐世界致盲疾病的第一把“交椅”。在全球4000万~4500万盲人中,白内障盲接近半数,达2100万人。在我国500万白内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