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视网膜血管爆裂占眼底病半数

2013-08-19 11:08:44  来源:搜狐    转载

据了解,“忘我”工作的30至45岁的白领容易发生视网膜血管爆裂,而这种患者占眼底疾病患者近一半。身边的景象突然变得模糊,眼前一块黑色的影子,怎么擦也挥之不去。近日,供职于杭州一银行的张先生发现眼睛不舒服,熬了一天也不见好转,赶紧来到省中医院眼科就诊。

张先生的眼睛看上去跟平常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医生给张先生做了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发现他的眼底视网膜有出血,出血部位呈片状,并称这是血管爆裂所致。

平时身体很棒,也没有家族病史,怎么会眼睛血管爆裂呢?张先生感到疑惑。张先生在单位里担任中层干部,常常一整天为了工作趴在电脑上。医生告诉他,病根就在这儿。

“工作强度和压力一旦让眼睛感到紧张,容易发生血管痉挛,视网膜上血液流动收缩不当,血管就会发生爆裂。”浙江省中医院眼科主任张珏告诉笔者,像张先生这样因用眼过度发生视网膜血管爆裂的患者,在眼底疾病患者中占到近一半数量。

视网膜血管爆裂一般有两种原因

一、是工作强度过高,生活规律失调,用眼过度。

二、另外就是一些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原发病引起的。浙江省中医院的调查显示,40岁以上患者主要由原发病所致,而30-45岁患者多因工作用眼过度引发。

就职于建筑设计公司的蔡先生说:“,经常通宵赶制设计图,工作忙,哪有时间去保护。”

“这些中青年现在都是单位里的‘中流砥柱’,大多从事长期伏案、熬夜加班、日夜颠倒的职业。有的病人已经出现眼睛健康危险信号了,还说要忙着工作应酬,烟酒没法断。”面对一些患者的身不由己,张珏也很无奈。

“多数眼病都是可防可治的,眼部检查很关键。”医生建议市民每半年做一次眼部检查。常用电脑工作的白领用眼1小时左右后,最好能自行闭目或远眺稍作休息。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出血是眼底病体征

视网膜出血视网膜出血(retinal hemorrhage)分为以下几种类型:1、视网膜浅层火焰状出血 是位于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的毛细血管……详细>>

视网膜新生血管的病因有哪些

视网膜新生血管的病因:SRNVM在许多视网膜疾病与疾病过程中可以出现。其中以老年性黄斑变性(senile macular degener……详细>>

视网膜新生血管如何预防

视网膜新生血管是因视网膜大面积毛细血管闭塞、慢性缺血引起,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生成和释放有关。新生血管可起自视盘表面及视网膜的小静脉,沿……详细>>

视网膜新生血管的检查办法

视网膜新生血管是因视网膜大面积毛细血管闭塞、慢性缺血引起,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生成和释放有关。新生血管可起自视盘表面及视网膜的小静脉,沿……详细>>

视网膜中血管宽度与智商相关

近日,杜克大学等机构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人类眼睛后部的视网膜中的血管宽度或许能暗示大脑的健康程度以及IQ等认知能力。相关研究论文刊登在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