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9岁男孩眼里有异物 奶奶又刮又舔视力变0.08

2013-08-13 07:03:57      家庭医生在线

9岁男孩一个月前眯眼了,奶奶先用头发丝刮,再用舌头舔……脏东西是出来了,可孩子的眼睛越来越不舒服。

9岁的童童(化名),住在朝阳市的农村。一个大风天,童童在院子里玩的时候右眼被沙子眯了,就让奶奶给他弄出来。奶奶发现孙子的黑眼珠上有个东西,就拽了一根头发,抻直了轻轻在孙子的眼球上刮了两下,没好使。奶奶又用舌头舔了几下,孙子眼珠上的异物总算没了。可童童还是觉得眼睛疼,过了两三天,童童的父母发现儿子总是闭着眼睛,不敢见光,还总吵吵磨眼睛,到医院检查发现眼睛发炎了,治了一个月左右也不见好,这才来到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

医生发现童童的眼球上有一种分泌物,能看到里边有菌丝。经细菌培养,发现是一种真菌。童童右眼的视力仅0.08,手指在离童童一米左右的距离晃动,他才能看见。在使用抗真菌药物治疗了三个月后,尽管炎症消失了,但孩子的视力等损伤已经不能完全恢复。目前,童童的视力仅恢复到了0.5左右,角膜上留下了一个斑点。

“眼球是非常脆弱的,被头发丝刮过后可能就已经对眼球表面造成损伤了,而且头发丝上可能沾有灰尘,老人再用舌头舔,本来口水是有消毒功效的,但如果唾液中含有某种真菌,就容易使眼球被真菌感染。”医生表示,真菌在3至5天内就可以感染眼睛。

应急处理

轻微眼伤可自行处理严重应就医

在眼科,小病人因受到眼外伤而来就诊的特别多,因为孩子对于伤情的反应通常较迟钝,眼睛又是较为脆弱的部位,角膜会被纸角、指甲划伤,重击会造成视网膜脱落。甚至看起来很小的损伤,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有些轻微的眼伤是可以在家中自行处理的,有些则需要立即去医院进行医疗救治。

小脏物入眼

可以让孩子不断眨眼,使脏东西自行出来。把上眼皮翻起来,孩子会流泪,促使脏东西流出。如果脏物在眼白部,可用湿手绢的一角或者用棉棒将其擦出。如果自己没法取出,可用绷带或手帕盖住眼睛去医院。

被球击伤

冷敷10~20分钟,包好一包碎冰置于眉骨上,将冰包轻轻放在眼皮上。如果眼睛发青,视线模糊,应该立即咨询医生,有可能是眼内出血。

划伤角膜

如果孩子常抱怨眼睛里似乎有沙子,或不肯睁开眼睛,觉得眼睛有疼痛感,可能角膜有伤。可涂布路芬眼膏,用纱布松松盖在眼睛上,去看医生。

眼睑割伤

眼睑上的小伤一般会自愈,但如果是较深的伤口就可能需要缝针。用温湿的布压在伤处,可以止血,以便看清伤口(当心不要用力太重,会伤了眼睛内部),如不只伤到了表皮,就要去看医生,就医途中用纱布轻轻盖在眼睛上。

碎玻璃伤

这种伤需立即去找医生。不要试图自己取出玻璃,这样是在冒加深伤口的危险,可用泡末塑料杯底轻盖住眼睛,去医院急诊。

化学品溅入

用流动的温水冲洗眼睛至少15分钟,然后带孩子去医院,不要再用东西盖住眼睛。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眼睛里有异物的4个急救措施

俗话说“眼里藏不得沙”。尤其是刚出生的宝宝,眼部结构还没完全发育完整,这时如果有异物落入眼里,急救不当后果会非常严重!详细>>

眼睛感觉有异物感是怎么回事

眼睛感觉有异物感是怎么回事?很多时候是由于异物进入眼睛造成的,除此之外就是病理的了,例如结膜结石、或者是眼睛有炎症。下面就眼科医院专家针……详细>>

孩子眼睛有异物该怎么处理?

孩子眼睛里有异物怎么办?孩子眼睛异物弄不出来怎么办?我们的眼睛是很容易受伤的,当孩子眼睛进异物时要怎么处理呢?详细>>

眼睛有异物 千万别乱揉

在生活中,有时会出现异物进入眼睛的状况。小编要提醒大家,无论是任何异物进入眼睛后,都不要揉眼睛,应通过正确的方式进行处理。详细>>

眼里有血丝或是长胬肉 妙招缓解眼睛疲劳

“医生,我的眼睛会瞎吗?”45岁的潘女士一脸焦急。大概十年前,她眼睛没由来地长出很多血丝,看东西有些雾蒙蒙的。她觉得是平时工作太累了引起……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