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造成酒精性弱视的原因是什么

2013-07-17 08:34:3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弱视的危害是很大的,酒精性弱视也是很常见的,远离酒精性弱视,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并做出有效的预防,医院专家特做出讲解。专家就酒精性弱视的讲解如下:

  酒精性弱视又称营养性弱视,见于慢性嗜酒者。是慢性酒精中毒的病人中出现的一种特殊的视力障碍,本病很可能与一种或多种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也可能有酒精毒性作用的因素。该病是一种球后视神经炎,并累及黄斑视盘纤维的一种病变。病理可见两侧对称性视神经中心纤维髓鞘脱失,视网膜节细胞消失,且以黄斑区为重,严重者视神经纤维可被胶原结缔组织所替代。

  由于酒精饮料每克酒精产生7千卡热量,而酒中不含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和其他营养成分,因此,酗酒者常表现出明显的营养缺乏。在营养代谢障碍的同时,乙醇的直接毒性作用也产生了进一步损害,因此,大多数病例可同时具有营养碍和毒性作用两方面的损害。

  酒精性弱视的原因

  (一)发病原因

  酒精性弱视的病因与一种或多种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也有酒精毒性因素而导致视神经病变。

  (二)发病机制

  本病与长期饮酒有关,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有报道认为主要由营养缺乏所致,特别是B族维生素缺乏,也与酒精的直接毒性作用造成视神经损害有关,病理改变可见两侧对称性视神经中心纤维髓鞘脱失,视网膜节细胞消失,且以黄斑区为重,严重者视神经纤维可被胶原结缔组织所替代。

  酒精性弱视应该如何治疗?

  (一)治疗

  主要治疗措施为限制饮酒,补充维生素B1和其他B族维生素,并改善营养和补充其他微量元素等,患者视力可获得逐渐改善,但若继续饮酒,可致视力继续下降,甚至失明。

  (二)预后

  晚期可见轻度视神经萎缩,不经治疗,继续饮酒,可致视力继续下降,或可能导致失明。

  以上均是对酒精性弱视的讲解,相信大家已经有所知道,望能有效的帮助大家,避免酒精性弱视的危害,远离酒精性弱视,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

(责任编辑:李彩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性弱视是怎么一回事?

由于酒精饮料每克酒精产生7千卡热量,而酒中不含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和其他营养成分,因此,酗酒者常表现出明显的营养缺乏。在营养代谢障碍的……详细>>

弱视复发的原因是什么? 做好这4件事能防止弱视复发!

一些弱视的患者在治疗后仍有视觉障碍,但这并不意味着复发,要是在检查的时候,自己的视力可以达到0.9以上,就不是复发,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详细>>

常吸烟很容易带来弱视 导致弱视的原因

烟草对眼可造成哪些损害?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必然的,很多时候,吸烟有害健康,眼睛也是会受害的。常吸烟很容易带来弱视,结膜炎等相关眼科疾病。……详细>>

刘海太长会导致弱视 引发儿童弱视的原因

据澳大利亚验光师协会报道:刘海过长,遮住眼睛,可能造成弱视。现在很多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喜欢把刘海留得过长遮住眼睛,这样对视力有一定的影……详细>>

引起孩子弱视的原因

弱视的原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