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圆锥角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大角膜小角膜先天性角膜异常巨角膜智能发育不全

英科学家:发现新的角膜层

2013-06-30 23:44:07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英国诺丁汉大学眼及视觉科学部研究人员在角膜的基质层和后弹力层之间发现了一层新结构,将其命名为Dua层。这项新发现可以帮助眼科医师改善角膜移植患者的预后。相关结果在线发表于《眼科学》。【Ophthalmology 2013 May 25】

目前普遍认为人类角膜有5层结构。从前往后依次是上皮细胞层、前弹力层、基质层、后弹力层、角膜内皮。现代角膜移植手术可以选择性地替换受影响的角膜层。深板层角膜移植术(DALK)能够在保留患者健康的后弹力层和角膜内皮的情况下,替换掉病变的基质层,并消除内皮排斥反应的风险。通过注入空气、粘弹剂、生理盐水等可以把后弹力层和基质层分离,这些方法统称为“后弹力层剥除技术”。其中最常用的是“大泡”技术,空气在两层之间形成大气泡,故有此名。

一些不成功的手术标本显示的数据提示,后弹力层上存在“残留的基质”。基于临床经验和一些其它的研究结果,英国诺丁汉大学的Harminder Dua教授推测基质层和后弹力层之间还有个不为人知的结构。

来自布里斯托尔和曼彻斯特眼库的捐献者角膜被安装在手术仪器上,研究者们使用大泡技术模拟DALK,微小的空气泡注入角膜,轻轻分离各层,然后将分离的层放入电子显微镜下,放大几千倍后进行观察,最终证明了新结构的存在。

这个新发现的层被命名为Dua层。Dua教授说:“这是一项重大发现,意味着教科书有必要进行更新,这个结构在角膜组织的深部,我们应当利用它来造福患者。”

Dua层虽然只有15微米厚-整个角膜大约550微米-但韧性非常好。了解新的Dua层的性质和位置,有助于医生们更好地分辨气泡的位置,并在手术过程中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将气泡注入到Dua层旁,强度更高,可能更少破裂,预后会更好。

这一发现也对进一步了解角膜疾病提供了一些思路,包括急性水肿、前弹力层营养不良等。角膜水肿、圆锥角膜液体积聚导致的角膜膨出,都可能与Dua层破裂有关。

编译自:Scientists discover new layer of the human cornea。 ScienceDaily。 Retrieved June 13, 2013。

(责任编辑:陈倩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专家发现闭角型青光眼新易感基因点

30多家研究机构的科学家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了塬发性闭角型青光眼(PACG)3个新的易感基因位点,有望为患者的早期筛查提供帮助。近……详细>>

角膜三大杀手你发现了吗?

角膜是人眼睛最前面的结构,就是我们看到的眼睛黑眼珠前面透亮的部分。角膜是眼睛的光学结构,负责眼睛最大的屈光力。角膜的疾病会引起眼痛、……详细>>

【3.31】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科普大讲堂

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家庭医生在线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科……详细>>

阻碍老年人光明的4大“凶手”?科学防范!

不少的眼科疾病发生跟年龄有关,比如白内障、青光眼和黄斑病变等,患病率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升高。大多数眼科疾病及早干预就能稳定病情,但拖着……详细>>

视网膜脱离手术有了新术式

权威眼科专家开展的广视野系统联合手术显微镜直视下冷凝治疗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研究,并获得了国内不少奖项。  据介绍,该研究采用的广视野系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