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症状 > 正文

男性中年发胖易黄斑变形

2013-06-27 15:47:37  来源:光明网    转载

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男性若在中年时期腹部堆积脂肪,到老年时易患老年黄斑变性(AMD),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墨尔本大学研究人员用数年时间随访约2.1万人。这些人有男有女,年龄介于40岁至69岁之间。研究人员记录他们腰围和臀围变化过程,从而计算出腰臀比的变化,同时统计患老年黄斑变性的人数。

研究报告中写道,健康的腰臀比应该不大于0.95,任何大于这一数值的比率都会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男性腰臀比每增加0.1,患老年黄斑变性的风险就会上升75%。

也就是说,即使男性的腰围只增大一点,患老年黄斑变性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

不过,腰臀比变化对女性患这一疾病的影响不大。

研究人员分析说,腰臀比之所以会影响患老年黄斑变性风险是因为雌激素。腰部脂肪多的人体内雌激素水平高。动物实验证明,雌激素会导致眼部血管炎症。

英国《每日邮报》引述研究人员的话报道:“有证据表明,慢性炎症与老年黄斑变性有关,肥胖有利于炎症形成。我们的研究强调,大腹便便是导致老年黄斑变性的风险因素之一,应该得到重视。”

女性因为体内雌激素水平本身就高于男性,所以对腹部脂肪释放的更多雌激素并不敏感。

先前有研究显示,成年人若每周吃10份及以上红肉,患老年黄斑变性的风险会增加50%。若是每周只吃三次鸡肉,患病风险会降低一半以上。英国一项研究也显示,多吃蔬菜水果和坚果能降低20%患病风险。

墨尔本大学研究人员认为,新研究为先前研究提供支持。

在英国,老年黄斑变性大约影响60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老年黄斑变性患者中,90%发病进程缓慢,但迄今没有特效药物治疗。其余10%病程进展快,可能在三个月内导致失明。当前主要采取药物注射方法治疗,若是治疗及时,可以防止失明。

老年黄斑变性是60岁以上人群中常见的不可逆失明原因之一。它由视网膜中的黄斑区退化而引起,早期常表现为视力下降,晚期则表现为视野中心出现暗点以及视物模糊,严重者失明。

《每日邮报》评论说,最新证据证明,早年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可以帮助预防这种疾病。

>>>推荐阅读

首次发现青光眼高危致病基因

新加坡科学家确定了3个和原发闭角型青光眼有关的新基因。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上。

患了青光眼吃蜂蜜最适合

蜂蜜是一种高渗剂,而且含有多种青光眼患者必需的营养,如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非常适合青光眼患者以及需要预防青光眼的人群。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点葡萄酒 防黄斑变形

葡萄酒的保健功能很多,它不但能够通过抗氧化从而延缓衰老,对老年人血栓也有很好的预防功能。而近日一项研究表明,适量饮用葡萄酒还可预防老人视……详细>>

老年人看东西变形 小心黄斑变性

在致盲性眼病中,有一种比白内障、青光眼危害更大的“隐形杀手”,学名叫做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因为它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中,所以又叫做老年黄斑变……详细>>

预防黄斑变性 多吃菠菜黄瓜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老年黄斑变性是导致老年人群不可逆失明的主要原因。为此,专家提醒公众在日常饮食中注意补充叶黄素以预防黄斑变性的发生。详细>>

预防老年黄斑变性:多吃青瓜

老年黄斑变性是导致老年人群不可逆失明的主要原因。专家研究表明,多吃黄瓜可有效预防该疾病的恶化。详细>>

Ω-3脂肪酸可预防黄斑变性

美国科研人员最新发现,老年人常吃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食品可降低患黄斑变性的风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