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五种由眼内异物引起的并发症

2013-06-23 15:43:1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眼内异物这种眼科疾病的一些并发症是怎样的。这种眼科疾病可能导致哪些并发症呢?可能导致眼球铁锈症,眼铜锈症,虹膜睫状体炎,白内障以及其他的眼科疾病。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这些并发症。

  眼内异物并发症的发现:眼内异物存留较久,常出现某些并发症。此时可根据并发症而进行诊断,再以其他方法加以证实。常见的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1.眼球铁锈症(siderous bulbi):铁异物存留数日至数月可发铁锈沉着,首先出现在异物的周围,以后则扩散和传播到眼球内各组织,呈现棕黄色的细微颗粒样的沉着,角膜多在基质层,以周边产部较多。虹膜呈棕色,时久有虹膜萎缩后粘连瞳孔中等度散对光反应减弱或消失。晶体先在前囊下出现棕色颗粒或形成圆形椭圆形斑点,以后皮质混浊,呈弥漫的棕黄色。玻璃体液化混浊呈棕褐色。视网膜易受其侵犯而发变性萎缩,表现为视力减退和视野缩小。

  2.眼铜锈症(ocular chalcosis):铜异常进入眼内数小时,即可在房水中查到铜含量的增加。但临床上出现铜锈症的表现则常在伤后数月或更久。异物的含铜量愈高铜锈症愈重。含铜85%以上者,其损害严重。纯铜可引起急性无菌性化脓。异物被机化组织包裹时,铜锈症则相对较轻。虹膜表现的细小铜异物常不发铜锈症。角膜的铜锈症以周边部的后弹力层最为明显,临床上常呈现Keyser-Fleischer环的典型表现。虹膜亦呈现黄绿色,瞳孔中等度扩,反应迟钝。晶体亦可在囊下皮质及后囊表面呈现黄绿色细点状沉着物。晶体典型的改变是葵花状白内障。即前囊下的皮质中部有一灰黄色的圆盘状混浊,周围伸出许多放射形的共瓣状浑浊。日久可发展为全白内障。玻璃体内有一个金黄色明亮的反光团,酷似铜异物本身的反光,但随光线照射的方向改变而迅速移动;裂隙灯显微镜检查时,呈现众多细微的深黄绿色颗粒,随眼球的运动而飘动。视网膜上可见血管的两侧出现金黄色的以光,各处的黄绿色颗粒可逐渐消失,黄斑部的病灶成为灰白色的萎缩区,晶体成为乳白色潮。有的铜异物。

  3.虹膜睫状体炎:长期反应发的不明原因的单眼虹膜睫状体炎或全葡萄膜炎,应详细询问外伤史,并进行其他检查以证实或排除眼内异物的存在。

  4.白内障:青壮年不明原因的白内障,有时可为晶体内异物或穿过晶体的异物所致。

  5.其他并发症:不明原因的玻璃体浑浊伴有机化膜或条索,单眼继发性视网膜脱离,单眼原因不明的继发性青光眼等,也应虑眼内异物存留的可能性,而进行相应的检查。

  以上就是有关眼内异物这种眼疾的一些并发症的具体介绍,既然眼内异物可以引发那么多的并发症,我们一定要对这种眼疾及时的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凌丽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内异物怎么处理?教您如何巧妙处理眼内异物

据最新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病瘤”。新年临近,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详细>>

眼睛进异物要怎么办? 眼内异物的处理原则

眼内异物 是指致伤物穿破眼壁存留于眼内的损害。眼内异物严重危害视功能,由于异物飞入眼内的方向不同,异物可存留在眼内不同位置,包括视神经……详细>>

诊断眼球内异物 4种方法教你处理眼内异物

据最新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病瘤”。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孩子,让……详细>>

异物入眼了该怎么办?四种眼内异物的应急措施

人的眼睛经常会有异物进入,引发眼睛不适。常见的是灰尘、沙子、铁屑、煤屑等很小的物质。它往往贴附在眼球表面或藏于眼睑内,产生不同的眼磨痛……详细>>

沙尘入眼怎么办?4种方法教你处理眼内异物

据最新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病瘤”。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孩子,让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