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儿童反复发作单侧角结膜炎应留意单疱病毒感染

2013-06-21 22:28:34  来源:搜狐    转载

这项关于儿童眼前节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研究发表于十月的《眼科学》。这一疾病常被误诊。事实上,本研究中30%单疱病毒角膜炎(HSK)患者最初都被误诊。

这项回顾性研究纳入53例患者的57只眼,患者均16岁以下,有单疱病毒角膜炎(HSK)和/或单疱病毒睑结膜炎(HBC)。发病年龄平均中位数为5岁。

18只眼只有HBC,其中4例双眼受累。39只眼有角膜炎,其中74%累及基质。此外,79%角膜炎患者有角膜瘢痕,26%最后随访时视力低于20/40(平均随访3.6年)。口服阿昔洛韦有效,但应当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调整剂量。

作者推荐,对于反复发作的单侧睑结膜炎和/或角膜炎,应考虑单疱病毒感染的可能。


>>>推荐阅读

专家称约1/5新生儿存在视网膜出血

我国学者研究发现,很多健康的新生儿在使用数字化的眼部检查时,可检出眼部异常,约超过五分之一存在视网膜出血。文章发表于《英国眼科学杂志》。

用闪卡早教 当心孩子近视!

婴儿时期视力发育不完善,此时应让孩子的眼睛望远,而闪卡早教需要把卡片放在离孩子眼睛不远处,这样可能会造成孩子近视。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会反复发作吗?

红眼病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详细>>

结膜炎反复发作惹人烦 教你4招赶走它!

结膜炎是常见的眼科疾病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很高,很多人都饱受结膜炎的困扰。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得了结膜炎会给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带来非常不便的影……详细>>

结膜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做好护理很重要!

结膜炎是一种日常很常见的眼部疾病,它的出现多数是跟生活平时的一些不良习惯有关系。结膜炎虽然常见,也容易治疗,但是却容易反复发作。很多人在……详细>>

急性结膜炎易反复感染 可试试这些饮食偏方

最热的时候已经来到,同时也是急性结膜炎的高发病时期。我们要注意用眼卫生,别用手经常揉眼睛,不和别人共用毛巾和脸盘,要有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详细>>

什么是病毒性结膜炎?该如何治疗?

病毒性结膜炎一般在感冒后易出现,病毒感冒后有可能在眼结膜上也有炎症表现,出现眼睛充血、眼红、流泪、畏光,有时感觉眼部很磨。很多病菌都可引……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