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视网膜出血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母细胞瘤视网膜脱离视网膜疾病视网膜静脉阻塞

我国眼科学家破解先天性夜盲症之谜

2013-06-21 21:36:0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了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的一篇原创科技论文——《G蛋白通过Gβγ双聚体关闭视网膜的TRPM1通道》。这一重大科研成果的发表,意味着中国眼科学界对先天性静止性夜盲的探索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该成果是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中心沈吟副教授与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合作完成。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眼科学界首次在著名综合性国际刊物上发表原创性论文。沈吟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享有独立的知识产权。

先天性静止性夜盲是一种由于遗传因素等引起的先天性眼病,患者白天视力正常,但在夜晚或暗环境下视力很差或完全看不见东西,因此对于黑暗极度恐惧。此外患者的视野、眼底都会有异常改变,并具有高度遗传性。该疾病一直是困扰国际眼科学界的重大难题,其发病机制尚未明确,对该疾病的治疗也颇为棘手。

沈吟副教授所开展的此项研究,利用视网膜薄片膜片钳技术结合转基因动物和钙成像技术,阐明了视网膜视杆细胞在黑暗中通过释放谷氨酸激活下游双极细胞树突上的谷氨酸受体,导致G蛋白βγ亚基关闭TRPM1通道。在光照情况下βγ抑制作用解除,导致TRPM1通道开放,产生对光反应。这一研究结果不仅阐明了一项悬而未决的视网膜双极细胞对光信号传递机制,同时也为未来采用基因手段治疗先天性静止性夜盲症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早在2009年,沈吟就在世界上首次提出,视网膜上蛋白质离子通道TRPM1的缺陷是导致的原因,相关论文在国际著名杂志《神经科学杂志》上发表(IF=7.4)。这一原创性成果轰动了全球眼科学界,被同行专家广泛引用高达64次。此次发表的论文研究成果则进一步找到了这一通道的传递机制。

>>>推荐阅读

专家称约1/5新生儿存在视网膜出血

我国学者研究发现,很多健康的新生儿在使用数字化的眼部检查时,可检出眼部异常,约超过五分之一存在视网膜出血。文章发表于《英国眼科学杂志》。

神十升空 宇航员或得“航天眼综合征”

在日前于波士顿市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Barratt表示,在太空中生活数周后,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的视力出现了明显的衰退,看东西开始模糊。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夜盲的症状有哪些

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primary pigmentary degeneratio of the retina)在历史上曾称为“视网膜营……详细>>

先天性夜盲的病因是什么

先天性夜盲的病因是什么?对于本病的发病机理国内外眼科医学界基础理论研究学者近半个世纪以来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探索派生出多种学说。譬如基……详细>>

先天性夜盲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夜盲是指间或白天在黑暗处不能视物或视物不清,对弱光敏感度下降,暗适应时间延长的重症表现。多因VA缺乏所致,也有先天夜盲者。主要症状为白天……详细>>

先天性夜盲如何预防

先天性夜盲症(Congenital night blindness)是一种由于遗传因素等引起的先天性眼病。夜盲症就是在夜晚视力或暗环境下……详细>>

先天性夜盲饮食保健应注意什么

先天性夜盲症饮食宜忌 1、多吃一些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品,如:鸡蛋、动物肝脏等。 2、首先要科学安排营养,特别对婴儿和发育时期的青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