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美研究:口服葡萄糖胺或伤眼

2013-06-21 08:25:42  来源:搜狐    转载

葡萄糖胺,又称氨基葡萄糖,常作为保健品用于治疗关节炎。但美国新英格兰大学骨科学院一项小型研究发现,葡萄糖胺的补充剂可能引起眼压升高。该结果发表于5月23日在JAMA眼科学上。

这项回顾性研究纳入了17名受试者,平均年龄为76岁,11人在参加测量眼压之前、期间和之后服用了葡萄糖胺补充剂。其他六个只在测量眼压后服用了补充剂。

结果显示,总体而言,参加者服用葡萄糖胺时,眼内压较高,停止服用这些补充剂后,眼压恢复正常。

“这项研究表明这些变化的影响是可逆的,这是令人欣慰的,”研究的领导者Ryan Murphy博士写道。“不过,长时间补充葡萄糖胺可能导致永久性损坏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可能需要监控眼压”。

葡萄糖胺补充剂究竟如何影响眼球内压力,目前不能完全解释。但有一些理论提出。例如,葡萄糖胺的前体分子,称为糖胺,可能会提升眼压。

这项研究有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研究人员没有提供葡萄糖胺的剂量或品牌的信息,他们不知道参与者服用补充剂多久了。

华盛顿特区的补充剂制造商贸易代表Duffy MacKay说,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人们应该停止服用补充剂。“这项研究提出了问题,应进一步探讨。但调查数量小且研究人员并没有提供胶囊或控制剂量或使用葡萄糖胺的摄入量或持续时间。这项研究不应该改变消费习惯,然而,青光眼或高眼压症患者服用氨基葡萄糖应该让他们的医生知道,可以做适当的监测眼压测量,以识别任何变化。”

不过,近期还有一些大型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葡萄糖胺对于关节疼痛的治疗效果也并非那么好。

“对于葡萄糖胺和青光眼之间的潜在关系,”费城Wills眼科研究所的青光眼外科医生,Scott Fudemberg博士说,“虽然这项研究发现服用葡萄糖胺和眼内压升高之间的关联,但它没有建立其机制的因果关系。目前来说,除了进行更多研究外,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保护他们的视力的方法是,就是定期检查眼睛。”

编译自:Glucosamine Supplements Tied to Risk of Eye Condition。 Medicinenet。 THURSDAY, May 23。

>>>推荐阅读

咖啡因/咖啡增加剥脱性青光眼风险

一篇题为 “咖啡因/咖啡与剥脱性青光眼关系” 前瞻性研究报告指出,每天饮用多于3杯的咖啡(大于500mg咖啡因)可能增加患剥脱性青光眼/疑似剥脱性青光眼的危险。

研究称泪液渗透压不能诊断干眼

泪液渗透压增加一直被认为和干眼直接相关,我们希望泪液渗透压能作为干眼诊断的试金石,超过某一阈值,就出现症状,但结果并不如此。研究发现TearLab系统检测出的泪液渗透压仍然无法区分干眼和非干眼患者。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压22mmHg正常吗?眼压高怎么快速降眼压?

眼压高的危害比较大,严重后果就是会造成青光眼。日常感觉到自己有眼压高症状的人,可以通过测眼压的方式来确定是否眼压高,当然还得了解眼压的正……详细>>

眼压高怎么办?眼压高的症状有哪些?

眼压高是提示眼部异常的一个重要指标,常见于40岁以上的女性,可能与血压升高、内分泌紊乱、季节变化等有关。如果存在眼压高的情况时,应提高警……详细>>

眼压高的原因有哪些?眼压高用什么眼药水好?

眼压高是一种常见的表现,常见于青光眼、高血压等疾病。一般仅仅表现为眼压的升高,而不会损害视盘和视野。经过积极的诊断和治疗,可使眼压逐渐下……详细>>

为什么要测眼压?眼压多少是正常值?

眼压是指眼睛内部对于眼球壁的压力,一些眼部的疾病会导致眼压出现变化,因此测量眼压有助于诊断这些疾病。一般来说正常人的眼压有一定的取值范围……详细>>

眼压高怎么办?

眼压高怎么办?青光眼患者应多吃一些缓解眼压的食物,青光眼主要就是眼压过高,治疗青光眼的主要方法当然就是释放眼压。蜂蜜等利尿食物就有助于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