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不同类型的青光眼不同的病因(整合)

2013-05-24 19:57:54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白内障一样是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所以日常的预防是必不可少的。同时,青光眼的种类有很多,而不同的青光眼,病因是不同的。

  青光眼的病因

  1、解剖因素: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导致前房角狭窄,房水排出障碍,眼压升高,青光眼形成。

  2、年龄、性别:开角型多发于30岁左右,无明显性别差异。闭角型45岁以上患者占青光眼病人68。2%—76。8%,女性多于男性。

  3、遗传因素:青光眼属多基因遗传性病变,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的6倍,占整个发病人数的13%—47%,患者亲属发病率为3。5%—16%。

  4、屈光因素:屈光不正患者(近视、远视、老花)发病率较高、近视有1/3伴有或发展为开角型青光眼,远视多伴闭角型青光眼。

  5、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嗜酒、起居无常、饮食不规律、喜怒无常、习惯性便秘、顽固性失眠

  6、眼部以全身病变:青光眼本身就是脏腑功能失调后引起全身病理变化过程中的一种眼部表现。因此它不仅可由多种病变继发形成,且可加剧其它病变的演变、发展。其中局部以外伤、屈光不正、晶体改变、玻璃体改变、视网膜病变、眼部炎症。全身以心脑血管、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先天发育不良。

  7、用药不当:用药不当引发青光眼并非鲜见,常见药物有:散瞳验光药物(如阿托品等),麻醉药物(利多卡、普鲁卡因等),拟肾上腺素等药(肾上腺素、麻黄素等),扩血管药物,镇静安眠类(如安定),抗菌消炎类(磺胺)女性激素及避孕药。

  开角型青光眼的病因

  1、糖尿病。糖尿病患者青光眼的发生率为12。6%,明显高于正常人群。

  2、视乳头陷凹。这是第二危险因素,大而深的陷凹对压力的耐受力差。双侧陷凹不对称一般是后天造成的,且与高眼压有关,陷凹进行性扩大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可发生在视野缺损前。这类人需定期检查视盘陷凹和视野,一旦出现视神经损伤即予治疗。

  3、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患者中开角型青光眼发病率增高,同样开角型青光眼中近视发病率也高。近视眼对眼压升高易感,又因产生陷凹较浅,不易辨认,又因巩膜硬度低,用压陷眼压计测量眼压值常偏低。

  4、高眼压。尽管早期没有青光眼性损害,随着高眼压持续时间延长,眼压基值不断升高,发生青光眼性损害的可能逐渐增大。

  5、全身血管病。特别是低血压患者,容易发生视盘供血不足,增加视神经损害的危险。

  低眼压性青光眼的病因

  1、由于全身或局部小血管病变使供应视盘的某些小血管阻塞,导致视盘沿的节段醒死,进而发生神经纤维萎缩出现视野损害。小血管阻塞的加重或阻塞的数目增加,神经纤维萎缩进一步发展而使视野不断扩大。

  2、由于大血、严重心肌梗死及心律失常、休克等血流动力危象的发生致血压下降或长期低血压等,导致眼动脉压降低,视乳头血灌注不良而发生缺血;

  3、血液流变学方面的异常,如血粘度增加,血小板粘附率增高,纤溶系统障碍等使血流阻力增加及易于血栓形成,均与缺血有关。

  恶性青光眼的病因

  1、解剖结构上正常范围内的变异和遗传上的缺陷:如小眼球、小角膜、远视眼、浅前房、高褶红膜末卷,使其前房浅房角窄,导致房水排出障碍。

  2、生理性改变:瞳孔阻滞,前房浅房角窄,瞳孔中度散大是其重要条件。加上年龄的增长,晶体随年龄而增长,逐步紧贴瞳孔缘,使虹膜与晶体之间形成瞳孔阻滞,致后房压力高于前房压力,加上角膜巩膜弹性减弱,对压力骤增无代偿能力,因而推周边虹膜向前,虹膜膨隆闭塞房角,致眼压增高。

  3、情绪激素:中枢神经功能紊乱,大脑皮质兴奋抑制失调,间脑眼压调节中枢障碍。血管运动神经紊乱使色素膜充血、水肿,交感神经兴奋使瞳孔散大,均可使虹膜根部拥向周连,阻塞房角。

  4、点散瞳冻结,暗室试验或看电影、电视时间过长使瞳孔散大,房角受阻而导致眼内压增高。

  推荐阅读

  青光眼药水常见副作用

  有些人认为青光眼是一种微不足道的眼科疾病,自行去药店买眼药水就可以治愈。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小编要提醒大家青光眼应慎用眼药水。

  青光眼患者一日三餐吃什么好

  患了青光眼吃什么好呢?青光眼是一种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患者还应注意日常的饮食。

  青光眼术后护理要点

  青光眼手术治疗后要注意日常的护理,避免出现不良并发症,同时要按时到医院进行复查。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类型的青光眼有不同的临床表现

青光眼是指由于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详细>>

不同类型的青光眼病因也不同 如何缓解青光眼症状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这种疾病也是导致很多人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那么,青光眼日常如何预防呢?下面,小编为你搜集了几种方法。详细>>

如何发现青光眼 不同类型青光眼有不同的表现

青光眼是排在全球首位的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也是一种发病极其隐匿的疾病。青光眼的本质是因为眼内压超过巩膜筛板的承受能力,导致筛板扭曲变形,……详细>>

青光眼分为3种类型,不同类型的诱因不同!

从医学上来看,我国青光眼的人群高发于每个年龄段,这种眼部的疾病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还有部分的儿童会出现先天性青光眼。青光眼对身体的伤……详细>>

科普:青光眼的不同症状和不同分类(整合)

在眼科疾病中,青光眼和白内障是最为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病,所以想要及时治疗青光眼就要先了解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