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保健 > 正文

儿童最常见的眼外伤原因

2013-05-07 08:00:5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天性就是玩耍,并且活泼好动,所以家长要注意儿童眼外伤的发生。严重的眼外伤会造成儿童失明等重大后果,家长不可忽视。

  儿童眼外伤的致伤物

  1、锐器伤:如刀、剪、针、一次性注射器、玻璃等;

  2、钝器伤:土石块、棍棒、玩具、拳脚、玩具、文具等;

  3、爆炸伤:如鞭炮、雷管、灯泡、酒瓶等;

  4、牲畜伤:如鸟啄伤、家畜角撞伤等;

  5、化学伤:如酸碱、油漆、洗涤剂等。

  如何预防儿童眼外伤

  1、有的家庭习惯于将锥子、剪刀、螺丝刀等锐器放在方便的地方,使得孩子们也常拿着这些东西玩耍,而稍一不小心,就容易扎伤眼球。致盲的眼外伤往往是一时不慎造成的,有时就是一瞬间的事,后果却是一辈子的事。

  2、孩子玩鞭炮害处多 逢年过节,阵阵的爆竹声和五颜六色的花炮给节日增添了不少欢乐喜庆气 氛,但炸伤眼睛的事件时有发生,留给全家的是心头痛。

  3、禁止孩子玩弹弓和弓箭弹 弓伤给眼睛带来的后患是非常严重的。轻者球内出血,重者可造成眼球破裂、晶状体脱位、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日久常可继发白内障、青光眼,最后导致眼球萎缩失明。

  4、不要看电弧光儿 童是好奇的,喜欢站在一旁看电焊作业,结果到了半夜,眼睛就会疼痛难忍,羞明流泪,这就是得了电光性眼炎。本病须及时处理,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5、不要注视太阳太阳光中除可见光线外,还有大量红外线,都有可能引起视网膜和脉络膜的损伤。损伤的程度,取决于光线到达眼底的强度。由于这类辐射线进入眼内后,通过晶状体的折射聚合于黄斑区,故主要造成黄斑区的损伤。因为黄斑区是视功能最敏锐的部位,所以由此造成的损伤将使中心视力受到不可逆性的破坏。“日蚀性黄斑灼伤”即指此病。

  少年儿童缺乏常识,有时不顾刺眼,凝视太阳,特别在裸眼观察日蚀时,更是如此。所以,要教育孩子不要在烈日下看书、写字、绘画,也不要用小镜子反射太阳光照其他小朋友的眼睛。

  6、酸碱入眼首先冲洗眼部化学伤对眼组织造成严重破坏,特别是受伤严重,处理不及时的碱性灼伤病例,其病程十分顽固,最后丧失视力,甚至眼球萎缩,其严重性不亚于眼球穿孔伤。

  石灰水或其它化学腐蚀剂溅入眼内,最迫切有效的急救方法,是以最快的速度寻找最近的水源进行充分冲洗。用清水冲洗不仅有稀释作用,而且能将残余化学物质冲走,使化学性破坏作用减少到最后限度,为此后施行的治疗措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冲洗必须争分夺秒。最好是将面部浸入水中,尽力睁眼充分冲洗。一般需冲数分钟,然后再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和处理。

  儿童眼外伤的危害

  儿童由于眼组织结构精细,生理功能复杂,并具有其它器官所没有的透明,如角膜、晶状体、玻璃体无血管特性,对眼外伤反应、疗效和最后结局也不同于身体其它组织。例如,视网膜损伤后的修复愈合,不一定意味着功能的恢复;角膜和晶体遭受破坏变为混浊后,不能再使之恢复透明;手术去除混浊的晶体后,即使伤眼尚有残存视觉功能,也必须通过镜片矫正才能发挥作用,而视像不等的存在,往往使双眼单视的功能难以实现,等等。

  可见眼组织损伤后的修复和结瘢,从病理的角度来说可能表示病变的结束,但从视觉功能观点来看,则可能是进一步恶化的开始,也就是说受伤眼当时的病情并不能代表最终的预后,在发生交感性眼炎后,更使对侧眼处于失明的威胁之中。此外,眼球及其附属器有着密切关系,附属器受到严重外伤时,仍可能由于失去附属器的保护而危及正常视觉功能,甚至导致眼球破坏。

  儿童眼外伤的紧急处理方式

  1、细片在眼睛里:不要揉搓在眼睛中的细片或微粒,拉起上眼皮超过下眼皮让睫毛把在上眼皮内面的细片刷下,眨眼数次,使眼睛中的微粒移出,假如细片还是存留,把眼睛闭上并且求医。

  2、眼睛撞击:立刻用冰敷15分钟来减少疼痛和肿胀,若有眼球变黑或眼睛模糊通常是眼内伤害的信号,立刻去看你的眼科医师。

  3、眼睛和眼皮的割伤:轻轻的将眼包扎且立刻求医,不要尝试用水冲洗掉或移除黏在眼睛内的物体,绝不要加上任何压力到受伤眼或眼皮,且要小心不要揉搓眼睛。

  4、化学灼伤:立刻用水冲洗,用你的手指尽量使眼睛张大,将你的头置于水龙头下或者从任何清洁容器的水将它浇在你的眼睛内至少15分钟,慢慢的且是持续的,尽量转动眼球使化学物能洗出,不要使用眼罩,也不要包扎眼睛,当上述步骤处理完之后,要立刻求医。

  5、求专业人士:如果您小孩的眼睛受了伤,您可能以为用冷水冲一冲就好了。但我们不容易判断视力受到伤害的范围与严重程度,因此请您务必立刻看眼科医师。这是保护您小孩视力的最佳办法。下列任何一项症状都意味着眼部可能受到严重的伤害,请立即寻求治疗。

  推荐阅读

  儿童眼外伤应怎样预防和处理

  儿童正处在活泼好动的年龄,因而是眼外伤的高发年龄。作为家长要如何避免儿童出现眼外伤呢?如果孩子出现眼外伤,你会紧急处理方法吗?

  幼儿游戏时是眼外伤高发时期

  眼外伤在儿童时期的发病率较高。儿童常见的眼外伤有刀、剪、土石块、棍棒、玩具等锐器和钝器造成的损伤,有鞭炮、雷管等带来的爆炸伤,有酸碱、洗涤剂等造成的化学损伤,还可能被鸟啄伤、家畜角撞伤等。

  家庭生活中常见的眼外伤

  眼外伤在家庭日常生活经常发生,尤其幼儿更是高发者。一旦在家发生眼外伤,应如何根据实际情况,作紧急处理呢?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眼外伤最常见的六大原因

眼外伤最有可能在什么情况下造成呢?眼外伤通常都有由于外界原因导致的,这和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不谨慎有很大的原因。为了帮助大家避免造成眼外……详细>>

儿童眼外伤瞬间可发生 警惕6种危险因素

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之一,大概90%的外界信息都来自于我们的眼睛。因此,平时一定要保护好眼睛,尤其是儿童。儿童身性好动,平时玩耍时……详细>>

儿童眼外伤的常见原因 治疗眼外伤的冷热敷疗法

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详细>>

常见的眼外伤后遗症 眼外伤有六个要点

导致眼外伤的原因有很多,无论是外力重击还是眼睛接触到化学药物或者异物进入眼睛等都会造成眼外伤。眼外伤如果治疗不及时、治疗不恰当的话,会……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眼外伤

眼外伤大致可分为钝伤、穿孔伤、烧伤与交感性眼炎当眼球受到撞击没有破裂时,不管受伤程度如何;一般均称为眼纯伤。当眼球受伤眼外层发生破裂时属……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