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眶病眼肿瘤 > 专家栏 > 正文

眼眶骨折有时“不为人知”

2013-05-03 08:11:44      家庭医生在线

  眼眶骨折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也是眼外伤的一种。通常是由于碰撞等原因造成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对于眼眶骨折的介绍。

  眼科医院副院长、国内著名眼眶病专家孙丰源教授介绍,当车祸、摔伤、拳击伤发生时,骨质薄弱的眼眶受到外力的高速冲击容易发生眼眶外缘完整而眶壁骨折的“眼眶爆裂性骨折”。近年来,由于交通事故发生例数连年上升,眼科病房里,眼眶爆裂性骨折的患者也逐年增多。由于这种疾病有一定的隐匿期,加之眼眶外缘完整,诊断起来比较困难,有些病人常常贻误治疗时机。通常骨折早期会出现眼球突出、眼睑肿胀。一周后随着肿胀消退,逐渐出现眼球内陷、眼球运动障碍和复视及歪头视物的斜视症状,还有一些病人会有脸颊部感觉迟钝、鼻出血症状,其中以复视和斜视发生率最高。

  孙丰源说,如果眼眶爆裂性骨折损伤了视神经,则很难恢复。如果没有,药物和手术是治疗该病的主要手段。眼球内陷程度和有无复视是决定是否手术的关键因素。一般眼球内陷2mm以上可明显影响外观,须手术矫正。单纯眼外肌麻痹引起的复视不需手术,应给予神经、肌肉营养药物;因为骨折导致眼外肌嵌夹、粘连于骨折孔者必须手术,否则不能改善复视。手术应尽早施行,一旦出现眼外肌与周围组织广泛粘连,就会给手术操作带来一定难度。

  推荐阅读

  眼眶骨折的表现都有哪些

  眼眶骨折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患病后一定要积极治疗,以免拖延病情。

  头面部外伤后的眼眶壁骨折易误诊

  头面部的外伤是五官科以及神经科的常见疾病,而外伤后的眼眶壁骨折是眼科医生较易误诊的。

  发生眼眶骨折就一定要做手术吗?

  眼眶骨折和身体其它位置骨折有所不同,并非所有眼眶骨折均需要手术修复。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眶骨折容易被忽视

眼眶骨折一般都是由于剧烈的碰撞造成的,这是一种眼外伤。想要有效预防眼眶骨折的发生,就要知道造成眼眶骨折的原因。详细>>

应警惕眼眶骨折 眼眶骨折术后如何护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运动和休闲。与此同时,在运动中不慎受伤的人也日益增多。一不留神,眼眶被球击中,或被他人的肘部顶着……都……详细>>

什么是眼眶骨折?

详细>>

眼眶骨折 临床表现症状分析

眼眶骨折可单独发生,或与其他颌面骨骨折同是发生。临床上遇到的眶骨骨折有眶底骨折、眶上缘骨折、眶顶骨折和眶内、外侧壁骨折等,其中眶底骨折……详细>>

儿童眼眶骨折 伤后一周治疗最佳

岁的小宝(化名)和小朋友玩耍,不小心被旁边孩子的手肘撞到了左眼。当时,小宝脸上没有明显淤血或划痕,家长也就没在意。到了晚上,小宝看东西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