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儿童弱视形成原因有哪些

2013-04-22 08:27:16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近视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同样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更加要注意预防。

  什么是儿童弱视

  若发生不良的视觉环境,比如斜视、屈光不正、屈光参差、形觉剥夺(如:因各种原因而遮盖一只眼,白内障,角膜病)等,就导致儿童视觉发育障碍,结果是一眼或双眼视力下降,最终酿成立体视觉丧失,这种只发生在婴幼儿时期的眼病叫弱视。

  儿童弱视的早期症状

  1、看东西的时候很吃力,喜欢凑得很近。有这种表现的宝宝说明视力已经有问题,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

  2、总是斜视着看东西。宝宝斜视看东西时,通常只使用一只眼睛,而另一只眼睛则不能注意所看的东西。长此以往,宝宝的大脑皮层就是抑制斜视的那只眼睛传入信息的冲动,慢慢地这只眼睛就会变成弱视。

  3、在阳光下一眼眯缝怕光。这说明宝宝两只眼睛的屈光度已经出现差异,怕光的那只眼睛会变得越来越“胆怯”,视力也会随之下降。

  4、喜欢歪头、偏脸看书。不正确的读书姿势会影响宝宝的视力。而且总是歪着看东西,宝宝可能会形成斜视,之后演变成弱视。

  5、喜欢愣神或专注某物时出现了“对眼儿”。

  儿童弱视的病因

  1、斜视性弱视:正常双眼视轴平行,维持双眼黄斑中心注视,这样才能产生双眼单视功能。斜视发生后两眼视轴不平行,同一物体的物像不能同时落在两眼视网膜对应点上。视网膜上的两个物像将引起复视和视觉混淆。此时脑皮层主动抑制由斜视眼的视觉冲动,该眼黄斑部功能长期被抑制就形成了弱视。

  2、形觉剥夺性弱视:在婴幼儿期由于眼屈光间质混浊(先天性或外伤性白内障、角膜浑浊)、完全性眼睑下垂、医源性眼睑缝合以及为治疗外眼病长期不加选择地遮盖患眼或因治疗弱视遮盖主眼均可引起弱视。这种因为进入眼球的光刺激不够充分,剥夺了黄斑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产生视觉障碍而形成的弱视,称为剥夺性弱视,又称为形觉剥夺性弱视。这一型弱视较临床其它类型更为严重。

  3、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多为双侧性,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患者,尤其多见于高度远视性屈光不正。这种弱视因双眼视力相差不多,没有双眼物像融合障碍,故多不引起脑中枢功能抑制,所以在配戴合适眼镜后,视力自能逐渐提高,无需特殊治疗,但为时较久。

  4、屈光参差性弱视:屈光参差(两眼屈光不正不等)为儿童视觉剥夺的常见原因。由于屈光参差太大,同一物体在两眼网膜形成的物像清晰度不等,致使双眼物像不易或不能融合,视皮层中枢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大眼球的物像,日久进发生弱视。

  家长要多注意提醒儿童注意保护视力,积极预防弱视哦。

  推荐阅读

  预防小儿弱视从孕期做起

  弱视和近视是不同的,高发人群是儿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帮助儿童避免眼睛疲劳,这是预防弱视的简单方法。

  近视弱视假性近视不是一回事

  视是儿童的常见疾病,常表现为斜视、屈光不正等症状。很多人都认为视力不良就是近视,所以错把弱视当成近视,从而耽误了治疗。其实。弱视和近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怎么防止弱视治愈后复发

  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或者有器质性改变及屈光异常,但与其病变不相适应的视力下降和不断矫正或矫正视力低于0。9者均为弱视,可以发生于一眼或两眼。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弱视形成有四大原因 不知道后悔一辈子

儿童是弱视发生高发群体,当出现弱视不仅仅是视力下降这么简单,还会导致孩子的距离感、立体感觉出现问题,进而给孩子的生活以及日后的工作带来极……详细>>

儿童弱视有哪些症状?矫正儿童弱视的4个方法

弱视的话,在儿童中也是非常常见一种眼部疾病,对小孩的视觉功能伤害非常大,不及时治疗,可致盲,为了让大家对弱视有一个了解,好做到早发现早治……详细>>

4因素导致儿童弱视 儿童弱视如何配戴眼镜

对于弱视疾病的出现大家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弱视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身体及正常生活都造成了一定的危害性,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详细>>

儿童弱视能治好吗

大家都知道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保护好眼睛便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必须从宝宝开始。如果儿童患上了弱视,应该及时到正规的眼科……详细>>

儿童弱视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该如何进行治疗?

弱视给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这种疾病要及时的治疗,然而预后的护理是重要的关键,它往往左右着预后效果的好坏,这就更意味着预后的护理也应引起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