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绿色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

色盲的常见表现症状 色盲可以矫正吗?

2013-04-23 08:11:36      家庭医生在线

  色盲是一种常见色觉障碍的眼科疾病,通俗来讲就是无法分辨颜色。色盲可以治疗吗?

  什么是色盲

  色觉是人眼视觉的重要组成部分。色彩的感受与反应是一个充满无穷奥秘的复杂系统,辨色过程中任何环节出了毛病,人眼辨别颜色的能力就会发生障碍,称之为色觉障碍即色盲或色弱。

  通常,色盲是不能辨别某些颜色或全部颜色,色弱则是指辨别颜色的能力降低。色盲以红绿色盲为多见,红色盲者不能分辨红光,绿色盲者不能感受绿色,这对生活和工作无疑会带来影响。

  色盲的表现症状

  1、全色盲:属于完全性视锥细胞功能障碍与夜盲(视杆细胞功能障碍)恰好相反患者尤喜暗畏光表现为昼盲七彩世界在其眼中是一片灰暗如同观黑白电视一般仅有明暗之分而无颜色差别而且所见红色发暗蓝色光亮此外还有视力差弱视中心性暗点摆动性眼球震颤等症状它是色觉障碍中最严重的一种患者较少见。

  2、红色盲:又称第一色盲患者主要是不能分辨红色对红色与深绿色蓝色与紫红色以及紫色不能分辨常把绿色视为黄色紫色看成蓝色将绿色和蓝色相混为白色曾有一老成持重的中年男子买了件灰色羊毛衫穿上后招来嘲笑原来他是位红色盲患者误红色为灰色早年还有过报道一红色盲患者当了火车司机因看错了信号而造成火车相撞。

  3、绿色盲:又称第二色盲患者不能分辨淡绿色与深红色紫色与青蓝色紫红色与灰色把绿色视为灰色或暗黑色一美术训练班上有位画画得很好的小朋友总是把太阳绘成绿色树冠草地绘成棕色原来他是绿色盲患者临床上把红色盲与绿色盲统称为红绿色盲患者较常见我们平常说的色盲一般就是指红绿色盲。

  4、蓝黄色盲:又称第三色盲患者蓝黄色混淆不清对红绿色可辨较少见。

  5、全色弱:又称红绿蓝黄色弱其色觉障碍比全色盲程度要低视力无任何异常也无全色盲的其它并发症在物体颜色深且鲜明时则能够分辨;若颜色浅而不饱和时则分辨困难患者也少见。

  6、部分色弱:有红色弱(第一色弱)绿色弱(第二色弱)和蓝黄色弱(第三色弱)等其中红绿色弱较多见患者对红绿色感受力差照明不良时其辨色能力近于红绿色盲;但物质色深鲜明且照明度佳时其辨色能力接近正常。

  色盲的检查项目

  1、假同色图:通常称为色盲本,它是利用色调深浅程度相同而颜色不同的点组成数字或图形,在自然光线下距离0。5m处识读。检查时色盲本应放正,每一图不得超过5秒。色觉障碍者辨认困难,读错或不能读出,可按照色盲表规定确认属于何种色觉异常。

  2、束试验:是把颜色不同,深浅不同的毛线束混在一起,令被检者挑出与标准线束相同颜色的线束。此法颇费时间,且仅能大概定性不能定量,不适合于大面积的筛选检查。

  3、色混合测定器:是Nagel根据红+绿=黄的原理,设计出的一种光谱仪器,它可以定量地记录红绿光匹配所需的量,以判定红绿色觉异常,此法既能定性又能定量。

  色盲矫正的方法

  矫正色盲的有效途径。色盲矫正镜的原理,为根据补色拮抗,在镜片上进行特殊镀膜,产生截止波长的作用,对长波长者可透射,对短波长者发生反射。戴色盲眼镜,可使原来色盲图本辨认不清的变为能正确辨认。达到矫正色觉障碍的效果。

  色盲矫正镜根据色盲纠正理论设计研发。分隐形眼镜式和普通宽架式两种,二者对红绿色盲色弱的矫正均有卓著的效果。隐形色盲眼镜由于其隐私性比较好,可以很好保护消费者隐私,适合于体检和平时配戴;框架式的因其镜片表面特殊红色着色,产品外观比较明显,对于平时工作或者开车驾驶配戴相对方便一些;二者特点仅供消费者参考并自行选择。

  引起色盲的原因除了先天遗传外,也会是后天导致的原因,所以日常要注意预防。

  推荐阅读

  色盲的遗传因素和检查项目

  色盲虽然不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判断是否患有色盲也要注意方法的科学性,以免出现判断误区。

  色盲有“补救”方法?

  后天性色盲,多少可做一些“补救”。白内障引起的色觉减低,可以将白内障手术摘除。配戴“有色隐形眼镜”或许可以帮助分辨颜色。

  色盲能治吗?

  色盲能治好吗?这个问题是很多色盲患者关注的问题,但是,现在已经有一种镜片可以帮助色盲者再回到彩色的世界中。目前已经有许多色盲者对这项产品跃跃欲试,不过究竟使用这种镜片对颜色可以辨识到什么程度,目前还没有长期而准确的纪录。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盲矫正镜——矫正色盲的有效途径

色盲矫正镜,是用来矫正色盲的一种眼镜,属于矫正色盲的有效途径,目前在色盲患者当中比较受欢迎。 详细>>

色盲如何治疗或矫正?

色盲(colour blindness)一种视觉缺陷。由于视网膜的视锥细胞内感光色素异常或不全,以致缺乏辨别某种或某几种颜色的能力。按……详细>>

宝宝色盲有规律可循 色盲可否医治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男性多于女性。详细>>

色盲治疗有什么妙招?

关于色盲的治疗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按摩,睁眼指压时能明确判断色彩,闭眼指压时能治疗视力异常、假性近视。如果是患有强烈色彩异常的话,应重点……详细>>

色盲怎么办? 从食物开始预防色盲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的色觉障碍,而且服用药物也起不到什么作用,所以一般不用服药,可以通过配戴色盲矫正镜来进行治疗,还可以通过穴位和指压法进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