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眼前“闪光”竟是视网膜脱落

2013-04-04 08:24:4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今年读大三的小刘平时酷爱玩网络游戏,放寒假以来更是天天泡在网上,原本就高度近视的他最近突然感到左眼模糊,眼前总有一片黑影。家长急忙带他到医院眼科就诊,眼科医师经过详细检查,确诊小刘“左眼视网膜脱落”,而且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必须接受手术治疗,否则有失明的危险。

  过度上网致视网膜脱落

  据了解,小刘从上小学起就戴上了近视镜,自从近几年玩上网络游戏,视力更是一降再降,近视度数达到800度。小刘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他经常感到眼前有“闪光”,但并没太在意。放寒假以来,他常常通宵打游戏,每天上网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最近,他突然感到左眼看不清东西,眼睛往下看时,眼前总有一片黑影挡着视线,这才赶紧来到医院就诊,结果被医生告知左眼的视网膜已脱落。

  “可惜小刘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只能通过手术治疗。”医院医师告诉记者,小刘是十分典型的高度近视眼导致视网膜脱落的病例。由于高度近视眼使眼球长期处于牵拉的状态,导致视网膜变性、变薄,使视网膜出现裂孔,患者眼前就会出现“闪光感”,如果此时及时发现,只要通过简单的激光治疗就能将裂孔封闭,但若错过这一最佳治疗时机,眼里的液体就会通过裂孔进入视网膜,最终导致视网膜脱落,只能通过眼球内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视力恢复相对较差。

  两周接诊三例年轻患者

  “近两周来,连续接诊了三例视网膜脱落的患者,年龄都集中在20—30岁。”医生介绍,现在的年轻人多有近视,特别是一些学生和白领,由于不注意用眼卫生,整天泡在网上,造成眼睛疲劳,加重近视程度,进而增加了视网膜脱落的危险。

  专家介绍,视网膜脱落对视觉的影响很大,可能引起眼球萎缩,甚至导致失明;虽然视网膜脱落与许多因素有关,但患近视眼的人因眼轴长,视网膜相对较薄,较容易发生脱落,特别是高度近视者,要尤其引起重视。

  眼前“闪光”及时检查

  “视网膜裂孔甚至脱落最重要的是把握治疗时机。”医生强调,眼前出现“闪光”是视网膜脱落的早期临床表现,此时可以通过激光治疗,将微小的裂孔部位牢牢封堵,一般治愈后恢复良好。反之,如果病情拖延的时间太长,视网膜的组织结构遭受破坏便无法恢复。

  专家提醒,600度以上的近视眼患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眼底筛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视患者要引起足够重视。如果眼前出现闪光、飞蚊状的漂浮物,或者这种漂浮物、黑影突然增多,眼外伤后视力模糊、下降,都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另外,专家提醒学生族,寒假期间要注意适度用眼,保证充足睡眠,让眼睛能获得足够的休息,避免眼病的发生。


>>>推荐阅读

  视网膜脱离的临床表现和诊断

  症状

  (1) 闪光感:多为视网膜脱离的最早期症状,其本质是玻璃体后脱离时产生的视网膜刺激症状,在视网膜周边1-2个象限出现电弧光样症状,患者常能指出明确的闪光方位。

  (2) 飞蚊症:亦为玻璃体后脱离的症状之一,也可为视网膜血管破裂后血细胞进入玻璃体所致。发生闪光感和飞蚊症不一定有视网膜脱离,但因其常是视网膜脱离的前驱症状,所以必须加以重视,详查眼底,必要时三面镜检查,以免遗漏可能发生的视网膜裂孔或脱离。


  眼睛疲劳会产生哪些危害?

  眼睛疲劳的危害

  1、神经高度紧张会使眼睛发胀,视神经功能慢性减退。

  2、眨眼动作的减少,使眼表面的泪液蒸发过多,且来不及得到及时的补充,久之则引起眼球表面的炎症。

  3、对于青少年来说,长期近距离使用电脑会引起调节痉挛而看不清远处,继而造成真性近视等。


  近视大学生大力扣杀羽毛球致视网膜脱落

  摘要:看东西的成像原理是从角膜透过,在视网膜上成像。视网膜脱落后,眼睛就不能正常成像,看东西会或大或小。治疗不及时,甚至会失明。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吗 视网膜脱落的症状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都是比较大的,精神都经常会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而且现在视网膜脱落,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导致现在很多的人都比较的困扰,但……详细>>

看电脑竟致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的护理

“什么?!看个电脑都会视网膜脱落??上班不能避免啊!”网上BBS里讨论着电脑族长期看电脑引来视网膜脱落的事情。眼科专家称,因不良习惯而……详细>>

视网膜脱落很危险

视网膜脱落是视网膜的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的分离.两层之间有一潜在间隙,分离后间隙内所潴留的液体称为视网膜下液.按病因可分为孔源性,牵拉……详细>>

视网膜脱落多久会失明?视网膜脱落失明能治好吗?

视网膜脱落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视网膜的色素上皮层和神经上皮层发生分离。视网膜脱落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是由于高度近视、……详细>>

视网膜脱落很可怕?视网膜脱落的5大症状要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或许听到的关于眼科的疾病大概也就是炎症性疾病或者近视这些了,有些人觉得这些小疾病不算很严重,也不会引足够的重视,因此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