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隐形眼镜或伤眼于无形

2013-03-26 08:00:00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42岁的母亲杰奎·斯通由于佩戴隐形眼镜日抛镜片导致左眼球真菌感染,先后接受了包括2次角膜移植在内的22次手术和17周的住院治疗也无济于事,最终摘除了左眼球。

  就在几个月前,英国另一名28岁的女子詹妮·赫斯特,因戴隐形眼镜游泳,导致眼部感染寄生虫,患上了棘阿米巴性角膜结膜炎,最终也不幸失去一只眼睛。

  这两则消息引起了“隐形族”的恐慌,隐形眼镜的“杀伤力”真有这么强吗?

  长期戴会降低角膜抵抗力

  “不管你愿不愿意相信,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对眼睛或多或少是有伤害的。但是,也不能因为两起失明的案例,就对隐形眼镜进行完全否定。”说起隐形眼镜和眼睛的关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高永杰、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陈鹏两位资深眼界专家给出了非常中肯的评价。

  高永杰说,真菌就是一种霉菌,它无处不在,阿米巴是一种寄生虫,多存在于水中等阴暗潮湿的地方,一般情况下,如果人的眼角膜是健康的,即便遭到这些真菌、细菌的入侵,眼睛也不会发生病变。但是,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尤其是佩戴方法不正确或者佩戴时间过长,就会造成角膜缺氧、角膜细胞变性,角膜抗病能力大大降低,这些细菌、寄生虫、真菌等就会趁机侵犯眼睛。所以说,从这个角度讲,隐形眼镜也是在无形中伤害着你的眼睛。

  不能佩戴隐形眼镜过夜

  眼科专家建议,矫正视力最安全有效的方法,依然是佩戴合适的框架眼镜

  陈鹏说,隐形眼镜发展到现在,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了,安全性还是很高的,所以,如果确实需要佩戴隐形眼镜,只要购买正规厂家的,按照规定的方法佩戴,佩戴时间不能过长,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大问题。但是,如果佩戴不当,病发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所以,陈鹏建议,如果确实需要隐形眼镜,佩戴前,先要到医院眼科或者大型眼镜行做专业的检测是否能够佩戴,而不是随意根据自己的近视度数购买隐形眼镜。佩戴中,每天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最好能准备两副眼镜,白天出门戴隐形眼镜,晚上回家就立即换上框架眼镜。重要的是,不能佩戴隐形眼镜过夜。佩戴后,要经常使用护理液来清洗镜片确保清洁,千万不要戴着它游泳或者用自来水清洗,这有可能会感染寄生虫。同时,一定要定期更换,切忌不要过期佩戴。


  >>>推荐阅读

  隐形眼镜买回来仅戴3次就裂开

  摘要:唐女士讲述了她的遭遇,眼科专家表示隐形眼镜裂开的原因有很多种,佩戴隐形眼镜的“讲究”也很多,市民需要多了解后再进行佩戴……

  选购老花眼镜需看“软质量”

  人眼的调节能力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减弱,45岁以后眼睛就开始逐渐“老花”,需要戴老花镜来调节视力。生活中,随处可见老花镜的销售场景,商场、眼镜店、综合市场甚……

  专家教你观察眼睛知身体情况

  眼睛是健康的一扇特殊窗户,美国眼科协会专家、旧金山青光眼中心主任安德鲁·伊瓦说:通过观察眼睛,无需手术即可了解血管、动脉和视觉神经等健康状况。 查看全文>>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戴隐形眼镜6大危害

如今,印象眼睛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并佩戴,有些是为了美观,有些是为了方便。由于隐形眼镜直接与眼睛接触,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对眼睛造成损……详细>>

隐形眼镜虽美观便捷 这些人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正由于它的便捷性赢得了大家的芳心。摆脱了框架眼镜的束缚,尤其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讲,能够更好地展现妆容,特别是色彩缤纷,图案各异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