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保守治疗 > 正文

家庭治疗青光眼的措施

2013-04-08 08:29:4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青光眼可分为原发性及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青光眼是一种具有遗传性和家族性的疾病,它在近亲家庭中的发病率较率,约5%-19%,而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达50%。青光眼的特征是眼球内部的眼压增加,且眼球表面硬化。此病的症状包括眼睛痛或不舒服(主要发生于早晨)、视线模糊、光源四周有光环、瞳孔无法于黑暗中适度调节放大、徐光(周边视力)的消失等。青光眼的起因很多,最常见的原因与紧张及营养问题有关。

  家庭治疗措施

  ●注射维生素B

  如果紧张是主要因素,可注射维生素B,效果不错,请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镭射疗法

  假使药物治疗仍无法控制病情,则在采取其他外科手术前,不妨试试镭射疗法。新的测试已显示镭射疗法对广角性青光眼(open angle glaucoma)有效。其方法是利用镭射线照射虹膜,形成一个小洞,以舒解眼压。如果发生急性或闭角性青光眼,此时,角膜会受眼压过高所形成的水肿影响而变模糊。在这种情况下,镭射疗法恐怕不是最佳选择,而需要更进一步的手术。

  ●补充营养素

  ① 胆碱

  每天补充1000—2000毫克。一种重要的维生素。

  ② 泛酸(B5)

  每天补充3次,各100毫克。

  ③ 芸香素

  每天补充3次,每次各50毫克。

  ④维生素B群

  每天3次,各50毫克,用餐时服用,必要时可用注射法。

  ⑤ 维生素C

  加生物类黄酮每天3次,能大幅地降低眼压。

  ⑥ 维生素E

  每天400IU。近来的研究显示维生素E有助排除水晶体内的小颗粒。

  ⑦ 锗

  若眼睛不舒服时,每天可服用100—200毫克的锗,同时提供氧气给眼组织,并纾解疼痛。

  ●应避免的作法

  避免长时间使用眼睛,例如,看电视及阅读。避免饮用咖啡 、酒及吸烟。避免大量饮水。

  ●天然药草

  轮流使用温的茴香茶及洋甘菊与小米草茶清洗眼睛,或利用滴管在每眼中滴3滴药茶,每天3次,均有帮助。

  据统计,我国至少有青光眼患者500万人。调查还发现,青光眼患者中双盲患者的比例为15.8%,单盲为16.9%,双眼低视力患者为22.8%,单眼低视力患者为7.9%。以此推算,我国青光眼患者中双眼失明的人数达79万人。所以建议青光眼病人,必须听从医生劝告,积极争取早期有效的治疗,争取将视功能的损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推荐阅读

  气温骤降警惕起青光眼高发

  天气的变化和季节的交替对人眼的生理功能有很大影响。青光眼多发生在冬季,一般在强冷空气入侵的24小时内发作。查看全文>>

  开角型青光眼 最佳疗法仍未知

  大量基础和临床研究均表明,青光眼的视神经损害依赖于眼内压(IOP)。临床结局上最引人关注的是视神经的结构和功能。结构可以通过影像等评估,功能常通过自动视野检测。……查看全文>>

  近视白领更易患青光眼

  美国科学家指出,世界上有2/3的人生活在光污染里。光污染轻则影响人的生理节律导致内分泌失调,重则影响情绪,引发抑郁。查看全文>>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青光眼吃什么好?青光眼患者怎样自我保健?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患了青光眼,千万不要恐惧,请正确看待这一疾病,要学会正确对待疾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外,自我保健也是相当重要的。详细>>

辨别青光眼 青光眼的5个预防方法

青光眼是一种终身进展、不可逆性的致盲性眼病,是第二位致盲因素,全球因青光眼引起双目失明者占盲人总数50%。我国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详细>>

恶性青光眼的治疗措施

恶性青光眼是一类诊断困难,眼压不易控制的顽固性青光眼。一般认为是抗青光眼术后一种严重并发症,其特点是术后眼压升高,晶体虹膜隔向前移,使……详细>>

青光眼严重会致失明 怎样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产和生活的致盲眼病,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那么,青光眼有什么危害?应该如何治疗呢?让小编……详细>>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治疗以手术为主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