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黑眼圈是不是病?黑眼圈怎么去除

2013-03-01 09:26:31      家庭医生在线

       黑眼圈一直是不少爱美mm的天敌。在大家忙于追问黑眼圈怎么去除的同时,又有多少人知道其实黑眼圈有时是病理的体现呢?到底哪些黑眼圈是病,哪些黑眼圈不是病?各种黑眼圈又应该怎么去除呢?

  三大类型黑眼圈,你是哪一种?

  眼睛周围的肌肤纤薄,较其他部位的肌肤会脆弱。一旦没有好好呵护这个部位,黑眼圈、细纹、泪沟就会接二连三地出现,让你看起来一脸“憔悴”。黑眼圈的类型有三种,只有认识清楚“黑”源,才能对症下药。

  青色型黑眼圈:因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眼周肌肤泛青,这是最常见的黑眼圈类型。

  原因剖析:血液循环弱——熬夜、鼻部过敏、眼睛疲劳等情况都会引致黑眼圈。这种情况多数是因为眼周血液循环不好所致。比如过敏性鼻炎因为呼吸不顺畅,鼻子周围循环不良,长久下来就会间接影响到眼周的微循环,黑眼圈就跑出来啦。过敏性鼻炎不解决,黑眼圈就无法断根。这一点在一些小孩子的身上比较明显,可以说十来岁的小孩子,就有可能存在黑眼圈。

  黑色型黑眼圈:因眼睛浮肿及眼袋松弛在脸上形成阴影,属于松弛型黑眼圈。

  原因剖析:眼睛周围表皮薄——有些人先天的下眼睑的软组织厚度不足,眼睛周围的表皮较薄,所以肌肤的色素或皮下血管的青色容易显现出来。这样看起来眼睛下方就显黑。

  咖啡色型黑眼圈:眼周色素沉着或肌肤黯沉导致的色素型黑眼圈。

  原因剖析:老化——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下方的脂肪或胶原蛋白丢失,软组织会日渐萎缩塌陷,因此也会因为眼窝深陷而产生黑眼圈。这种黑眼圈在灯光照射下产生的阴影,看起来更为严重。

  黑眼圈变明眸养成法

  一、坚持按摩眼部穴位

  效果:★★★★

  中医的穴位按摩有助于打通血脉,有效缓解和消除黑眼圈和眼部浮肿等眼部问题。在眼周皮肤上涂上眼部按摩霜或眼部营养霜,用无名指按压在眼尾处、下眼眶中外1/3处、内眼角睛明穴、眉心和鼻翼外侧,这几个穴位每个按压3--5秒后放松,连续做10次。

  二、彻底的眼部卸妆

  效果:★★★★★

  女士应注意彻底的眼部卸妆,即使上了一层遮瑕品,都应该用专用的眼部卸妆产品清洁眼部。空气中的灰尘、电脑辐射、防晒隔离霜等等残留在眼部将给皮肤带来很大的伤害。清洁不彻底和眼部护肤品吸收不完全,都有可能形成脂肪粒和黑眼圈。

  三、睡前敷眼膜

  效果:★★★★

  市面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白眼膜,可以直接针对黑色素形成的源头,短时间内可有效改善黑眼圈。也可自制“眼膜”,睡前敷10分钟,舒缓眼部压力同时也帮助入眠。小编介绍以下几种:

  1、酸奶疗法

  每次喝完酸奶将剩下的一点倒在纱布上,将到有酸奶的纱布敷在眼睛上10分鐘,然后用清水洗净。或者先将酸奶放入冰箱裡冻十几分鐘再拿出来,然后用化妆棉沾着擦拭眼周,坚持15分鐘即可。

  2、蜂蜜按摩法

  每次洁面后不要用毛巾擦干,让其自然干后将纯正的蜂蜜涂在眼周围﹔再用无名指指肚轻轻按摩10分鐘,然后用清水洗净,再擦上面霜和眼霜即可。

  3、熟鸡蛋疗法

  将煮熟的鸡蛋去皮后用毛巾包住放在眼周围轻轻滚动按摩。该方法是通过加速血液循环来改善黑眼圈的,同时还能消除眼袋。

  4、苹果疗法

  取新鲜多汁的苹果切成片,取两片敷在眼睛上,15分鐘后洗净即可。

  <<<推荐阅读

  长期拥有黑眼圈可能患有妇科疾病

  眼圈发黑,一般是随着年龄及身体健康状态的变化而形成,多因患严重失眠、贫血或某些妇女病,如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及性生活不节制等,色泽会加重而明显。 【详细】

  三款靓汤消除您的黑眼圈

  由于眼周围皮下组织薄弱,皮肤易发生色素沉着,并极易显露在上、下眼睑上,出现一层黑圈;月经不调的女性,如功能性子宫出血、原发性痛经、月经提前、错后、经期过长、经量过大等,均会出现黑眼圈。 【详细】

  黑眼圈或是身体的“预警讯号”

  黑眼圈会影响仪容,因此被不少女性视为“大敌”。黑眼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身体出现了毛病而导致的。所以要祛除黑眼圈得从身体入手。 【详细】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是怎么来的?怎么去除

现在大部分的女性都是职业女性,经常性的加班熬夜,再加上饮食不规律,小到二十几岁的年轻女性,大到五六十岁的成年妇女,她们的脸上出现了程度不……详细>>

7个原则帮你消除恼人黑眼圈

熬夜或睡眠不好就会造成黑眼圈的出现,对于工作繁忙的白领来说消除黑眼圈的极为重要的,因为黑眼圈使整个人看起来精神不佳。下面教你7个原则和方……详细>>

9妙招抗击黑眼圈

年终许多OL背负的工作压强成了之前的两到三倍,狂欢派对也接踵而至,想要迅速摆脱疲倦、甩掉黑眼圈?不必担心,编辑亲授9个健康秘笈,只要在家……详细>>

黑眼圈预示着N种疾病 怎么调理黑眼圈

一般来说,如果女性偶尔因熬夜、睡眠不足产生黑眼圈,这样的现象很正常,只要充分休息就能很好改善,但如果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注意了,它很可……详细>>

如何去除黑眼圈?

黑眼圈对于经常熬夜的人来说,是非常苦恼的一件事,让人看起来总有疲惫不堪的感觉。小编也深受其害多年,自己也试过各种眼霜、眼膜,可总不见成……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