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新技术快速准确诊断腺病毒性角结膜炎

2013-01-30 00:00:00  来源:中华眼科     转载
     腺病毒已知的血清型有55种,其中约三分之一可引起结膜炎。腺病毒性角结膜炎是一种重要的病毒性结膜炎,主要表现为急性滤泡性结膜炎、咽结膜热,常合并有角膜病变。本病传染性强,可散在或流行性发病。最常见的诊断方法是通过病史和临床检查,但常常难以和其它疾病如细菌性结膜炎或者单纯疱疹病毒性结膜炎相区分。实验室检查包括免疫荧光染色(CC-IFA)和聚合酶链反应(PCR),但是这两项方法花费时间较长或者设备成本较高,无法广泛应用。

  2006年,RPS腺病毒检测器(RPS Adeno Detector,RPS AD1)获得FDA批准,成为第一个可快速检测腺病毒性结膜炎的手段。而现在第二代产品AdenoPlus(RPS ADP)也已经通过FDA认证。本文即比较AdenoPlus与传统方法-病毒细胞培养(CC)验证性免疫荧光法(IFA)和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对于泪液腺病毒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结果发表于1月的《JAMA眼科学》(曾用名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

  方法:

  这项多中心临床试验纳入8家私人眼科诊所和学术中心的128例临床诊断为急性病毒性结膜炎的患者。进行AdenoPlus、CC-IFA和PCR测试以检测腺病毒。

  结果:

  在128例患者中,36例患者CC-IFA或PCR阳性阳性,29例患者CC-IFA和PCR均为阳性。

  与CC-IFA相比,AdenoPlus敏感性为90%(28/31),特异性为96%(93/97)。

  与PCR相比,AdenoPlus敏感性为85%(29/34),特异性为98%(89/91)。

  与联合CC-IFA和PCR相比,AdenoPlus敏感性为93%(27/29),特异性为98%(88/90)。

  与PCR相比,CC-IFA的敏感性为85%(29/34),特异性为99%(90/91)。

  结论:

  AdenoPlus对于检测腺病毒性结膜炎是敏感特异的。可准确、快速地进行床旁测试,避免误诊和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

<<<更多眼科疾病文章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银耳桃仁汤 助你快速驱走黑眼圈

 由于眼睑皮肤比较薄,当皮肤颜色过深或皮下的血流颜色过暗都很容易反映在眼皮表面,当光线投射时,会在突出部位的凹处呈现阴影,看起来比周围颜……详细>>

波前像差技术 眼睛视觉质量

传统的LASIK术后常出现视觉质量问题,如对比敏感度下降、眩光、重影、星盲等现象,如果进行个性化手术的话,不仅可以有效地矫治屈光不正使患……详细>>

泪液渗透压不能诊断干眼

泪液渗透压是否能成为诊断干眼的试金石?发表在《角膜》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对此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泪液渗透压与其它干眼测试结果无明显相关性。……详细>>

视网膜脱离手术有了新术式

权威眼科专家开展的广视野系统联合手术显微镜直视下冷凝治疗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研究,并获得了国内不少奖项。  据介绍,该研究采用的广视野系统……详细>>

眼科专家发现闭角型青光眼新易感基因点

30多家研究机构的科学家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了塬发性闭角型青光眼(PACG)3个新的易感基因位点,有望为患者的早期筛查提供帮助。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