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三大致盲性眼病青睐年轻人

2012-12-02 00:57: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0月15日是第26届国际盲人节。在我们南阳,有12万名视力残疾人正生活在无边的黑暗中。睁眼看世界,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与此同时,却有不少健康人因不注意用眼卫生等原因,面临失明危险。

  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各医院了解到,随着生活方式、工作环境等的变化,我国三大主要致盲性眼病——白内障、青光眼和角膜病越来越“青睐”年轻人,渐呈低龄化增长之势。这种现象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白内障

  年轻患者增多

  刚入院做完白内障手术的小孙才26岁,他是因在装修中射钉反弹外伤眼睛后患上该病的。

  据市眼科医院医生介绍,70%的白内障患者是老年,但如今年轻患者逐年增多,外伤性白内障成为主要病因。医生指出,建筑工地施工、家庭装修时,很容易发生异物外伤眼睛。尤其年轻人在砸石、敲钉,使用射钉机时,一不小心异物就会穿透眼睛,造成白内障眼病后遗症。

  医生介绍,手术治疗是扫除白内障、防治盲眼病的主要有效方法。而近年来我市的曙光行动和健康快车,已使1.2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青光眼

  40岁以下患者增加

  29岁的张先生戴一副高度近视眼镜,因为从事计算机行业,每天至少要使用电脑10个小时,几个月前,他发现右眼视力突然下降许多,视野中上方总是黑黑一片。经医生诊断,张先生因用眼过度患上了青光眼。

  医生介绍,我国原发性青光眼患者过去主要为中老年人。然而,近年来在门诊中发现,40岁以下的青年患病人数增势相当明显。对于中青年人群来说,用眼过度、高度近视、干眼症等容易引发青光眼,严重者会失明。

  眼科医生告诉记者,青光眼造成的是不可逆转的致盲。因此,对于那些有青光眼危险因素的人,最好每年定期进行眼压、眼底、视野等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绝大多数病人可以保留视力。

  隐形眼镜

  易致角膜溃疡

  市眼科医院医生介绍,近年来就诊的年轻失明患者中,60%是由于病毒、细菌感染眼角膜形成疤痕挡住视线,导致角膜白斑,进而慢慢影响视力直至失明。这和时下很多年轻人热衷于配戴隐形眼睛,却忽视了用眼卫生有关。很多年轻人经常用未清洗过的双手配戴或脱拿隐形眼镜,致使眼角膜受到感染。

  眼科医生提醒广大青少年,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不要用脏手或脏手帕擦眼睛;使用隐形眼镜,清洗隐形眼镜及有关配件前,应适当地用皂液和清水洗手,以避免眼部感染。

  眼科体检

  为健康作预警

  医生指出,各类眼病患者中,最易致盲的是高度近视患者和糖尿病性眼底病患者,这类患者一定要特别注意。“每当提及眼科检查,通常想到的只是查查视力,但事实上眼体检的项目包括视力、眼压、眼底、视野等检查。”医生强调,目前市民对“眼科检查”的认识普遍存在误区。大部分人只把注意力落在屈光不正上,盲目认为只要看得见就好,而忽略了眼睛的全面健康。

  此外,医生提醒家长, 眼科检查并不是成人的“专利”,家长可以每6个月带孩子到眼科做眼睛健康体检,检测孩子的视力以及外眼和眼底情况,对孩子的眼睛做到心中有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致盲眼病青睐年轻人

10月15日是第26届国际盲人节。在我们南阳,有12万名视力残疾人正生活在无边的黑暗中。睁眼看世界,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与此同时……详细>>

警惕!五种眼病或会致盲

有两成中老年人都有致盲眼病,一般是随着年龄增大,致盲眼病危险性越大,但是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避免或减缓致盲。详细>>

年轻人应警惕假期后干眼症

“干眼症原本主要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但近年来却呈现年轻化趋势。”黑龙江省医院整形颌面外科冉维志主任表示,适逢元旦假期,年轻人应当适度用眼……详细>>

女人:三大眼周保养的秘诀

问不出女人的年龄不要紧,看眼周来估肯定八九不离十。为什么眼周如此难保养?我们的眼睛每分钟平均眨合几十次,上妆卸妆、戴拿隐形眼镜,分分秒秒……详细>>

有眼病的人最好要少吃大蒜

有些人平时特别爱吃大蒜,到了五六十岁,感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耳鸣,头重脚轻,记忆力减退,这有可能是过多食用大蒜造成的不良后果。还有些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