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近视“祸首”:噪光污染

2012-12-30 09:34: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噪光污染大致可分为室外、室内、局部视环境污染三种。
  
    研究表明,噪光污染可对人眼的角膜和虹膜造成伤害,引起视疲劳和 视力下降。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六成,并非用眼习惯所致。
  
    人们都知道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却没有 发觉身边潜在的威胁—噪光污染,正严重损害着人们的眼睛。
  
    人们关注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等,并采取措施大力整治,但 对噪光污染却重视不够。其后果就是各种眼疾,特别是近视比率迅速攀升。 据统计,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60%以上,居世界第二位。
  
    为此,我国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对付近视,见效却不大, 原因就是没有从改善视觉环境这个根本入手。有关卫生专家认为,视觉环 境是形成近视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用眼习惯。
  
    据有关专家介绍,视觉环境中的噪光污染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室外 视环境污染,如建筑物外墙;二是室内视环境污染,如室内装修、室内不 良的光色环境等;三是局部视环境污染,如书簿纸张、某些工业产品等。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日常生活中的建筑和室内装 修采用镜面、瓷砖和白粉墙日益增多,近距离读写使用的书簿纸张越来越 光滑,人们几乎把自己置身于一个“强光弱色”的“人造视环境”中。
  
    据科学测定:一般白粉墙的光反射系数为69%-80%,镜面玻璃的光 反射系数为82%-88%,特别光滑的粉墙和洁白的书簿纸张的光反射系数 高达90%,比草地、森林或毛面装饰物面高10倍左右,这个数值大大超过 了人体所能承受的生理适应范围,构成了现代新的污染源。经研究表明,噪光污染可对人眼的角膜和虹膜造成伤害,抑制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的发 挥,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瓷砖白墙构成噪光污染导致近视

人们都知道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却没有发觉身边潜在的威胁———噪光污染,正严重损害着人们的眼睛。详细>>

办公室:光污染重灾区 近视白领是青光眼高危人群

光是一种另类污染源。现今,光污染主要分三大类: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采光污染。近日,更有美国科学家指出,世界上有2/3的人生活在光污染里。……详细>>

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

日前上海市某研究对千余名近视眼青少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详细>>

学生近视,电脑是祸首?

这几天,市民黄先生正为孩子的座位问题苦恼。他的儿子小黄正在深圳市某重点中学读高二,开学后发现老师使用多媒体教学时,他看不清电子白板上的……详细>>

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 近视要做好饮食护理

日前上海市某研究对千余名近视眼青少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握笔姿势错误是近视“祸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