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婴儿患眼疾 入院次日身亡

2012-11-23 08:12: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婴儿家属反映:婴儿住院病情恶化时,几次向值班医生求救,却都遭到拒绝。

  院方解释:因孩子病情变化太快,从入院到患儿死亡不到24小时,超出我们对眼眶蜂窝组织炎这个疾病的认识之外。

  近日,南京一名5个月婴儿死亡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婴儿徐宝宝因高烧、眼眶部肿胀等症状于11月3日中午入南京市儿童医院住院治疗,次日清晨5点多钟不治身亡。

  据婴儿家属反映,婴儿住院病情恶化时,家属几次向值班医生反映病情,由于医生打游戏、睡觉等原因,都未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由此导致了婴儿病情急剧恶化最终死亡。

  11月8日,记者对医患双方进行了采访调查。

  值班医生:“我不要睡觉了吗?”

  据婴儿父亲的书面陈述:11月3日上午,他带婴儿挂急诊在南京市儿童医院眼科门诊诊治,眼科医生诊断为蜂窝组织炎,安排婴儿住院接受治疗,并在病历上注明“住院后眼科医生结合内科医生马上进行会诊”,但是直到次日清晨5点多婴儿死亡,医院方面并没有进行“会诊”。下午6点多钟,婴儿眼部肿胀发展到脸部也肿胀,家属找到值班医生说明情况时,该医生称自己“是值班医生不是管床医生,婴儿情况不清楚,要等次日管床医生来了再说”。经亲属交涉,该值班医生到病房查看了一下病儿,没有采取措施。

  婴儿父亲陈述:11月4日凌晨1点多钟,在病儿哭得更厉害、眼部肿胀加剧的情况下,亲属抱着病儿又找到值班医生请其查看病情时,遭到该医生拒绝。在亲属请求之下,该值班医生用棉签擦拭了病儿眼部,并发牢骚说“晚上把我叫起来,我不要睡觉了吗?”又过了10多分钟,家属再次抱病儿请值班医生查看,该医生仍表示要等次日管床医生来了再说。随后,婴儿母亲找到护士站向护士求助,“护士的回答是,值班医生晚上一般都是睡觉的,今天都被叫起来几遍了,很生气。”清晨5点多钟,婴儿变得呼吸微弱,婴儿亲属三人呼叫着去敲医生的门,一位医生听说病儿挂的是眼科,就又掉头关门睡觉了。最后在家属的请求之下,该医生打了几个电话请来医生抢救时,婴儿已经没有呼吸了。

  婴儿亲属的反映材料在南京当地知名网络论坛发布后,引起当地众多网民的关注,很多人发帖纷纷谴责值班医生,痛斥有关医护人员的失职和医德缺失。

  医院:孩子病情变化太快

  针对这起婴儿死亡事件和网络文章,南京市儿童医院医务处于11月7日发布情况说明,称网络上一些文章的内容与事实不符,并将医院对婴儿的救治过程及这起医疗纠纷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针对婴儿亲属提到的几个时间节点的救治情况,南京市儿童医院医务处做了对应解释:当日20:00左右,患儿父母因患儿哭闹找医生,值班医师来到床前查看患儿,当时患儿右眼较为肿胀,有感染症状,告知其抗生素、脱水剂已挂,嘱其勤点药水;11月4日1:30患儿家属将患儿抱至值班室,值班医师查看患儿,发现该患儿眼部分泌物较多,遂用棉签清洁患儿眼部,清洁时患儿哭闹不止,清洁完将棉签交给患儿母亲,嘱其勤点药水,以局部抗炎;凌晨2:20患儿父亲携患儿至值班室,接诊医生查看患儿右边面部肿胀,此时患儿已经入睡,考虑可能是体位压迫造成,嘱其多观察;5:50患儿突然面色发灰,立即给予吸氧,胸外按压,并请麻醉科,内科住院总,二值班会诊。给予气管插管,加压给氧,静脉推注肾上腺素,地塞米松,苏打,患儿一直没有恢复自主呼吸,7:30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南京市儿童医院医务处最后做出这样的解释:“因孩子病情变化太快,从入院到患儿死亡不到24小时,超出我们对眼眶蜂窝组织炎这个疾病的认识之外。”

  焦点:医护人员是否失职

  南京不少关注此事件的市民表示,医院医务处的解释虽然很客观,但是有两个关键问题没有讲清楚:一是医院对婴儿的救治是主动还是被动,二是死者家属强烈质疑的值班医生失职与否也未作说明。

  南京市儿童医院医务处表示,医院目前已经封存了婴儿住院的病历以及病区的监控录像,目前医院对此事件的处理有4条途径:1.医患之间协商解决;2.在鼓楼地区医患调解中心主持下的调解协商;3.进行医疗技术鉴定明确责任;4.诉至人民法院的诉讼途径。医务处同时表示,医院正在对当事相关人员进行进一步的调查了解。

  5个月婴儿死亡原因究竟是如其家属所陈由于医护人员失职、病儿没有得到及时救治所致,还是如南京市儿童医院解释的由于婴儿病情变化太快、超出医院方面对疾病认识的原因,目前还无准确定论。有关后续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胞疗法使眼疾鼠视力好转

最近,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诱导的多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 cells)对患有眼……详细>>

寒流,高血压患者小心眼疾

高血压病本身就会引起高血压视网膜病变,而气温下降导致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引起相关眼病的发生也在所难免。因为眼睛是全身唯一可见到血管的器官……详细>>

斜视是什么眼疾?

斜视有很多种类,根据病因分为很多种类,以上就是关于各类斜视眼的症状的介绍,斜视眼的病人因为眼位不正,其注意一个物体时,此物体影像于正常眼……详细>>

新凝胶体注射治疗眼疾病患

澳大利亚政府下属的“视觉联合研究中心(Vision CRC)”的研究人员一直在为探索出一种治疗白内障眼疾的有效方法而努力。这种新凝胶体的……详细>>

眼睛疲劳 “三穴”按摩远离眼疾

现代人的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电脑或者是屏幕的辐射,而长期面对这些屏幕辐射时,往往会让人的眼睛出现干涩、疼痛等症状,长久下去容易导致近视、视……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