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预防白内障的生活细节有哪些

2012-08-14 10:45:28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预防白内障的生活细节有哪些?

  1、外出采取防护措施

  过于强烈的紫外线照射是引发白内障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每天多晒1小时太阳,一年中患白内障的危险增加10%,户外工作者患白内障的危险是一般人的3倍。这也是我国南方及高原地区白内障发病率要更高的原因。夏季出门要配戴防紫外线的太阳镜,同时再戴遮阳帽或打遮阳伞就更好。即使是春秋两季或白雪覆盖大地的冬季,在阳光照射强烈时出门,也应该戴太阳镜。

  2、多喝水少食盐

  人体在脱水状态下,体液的正常代谢发生紊乱,会产生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调查还发现,盐的摄取量过多也与白内障的发生有关系。

  3、限制热量摄入

  一项研究发现,过度肥胖者白内障发生率比体重正常者高出30%左右。因为过胖者会产生过量的C-反应蛋白,这种心脏危险因子也可使白内障发病率增加。由肥胖引发的2型糖尿病也可加快白内障的形成。

  4、戒烟与服药

  人们知道长期吸烟可导致肺癌,却很少有人知道吸烟也会导致白内障。有研究表明长期吸烟者白内障的发生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吸烟斗者更为明显。

  5、保健

  白内障的产生于晶体内缺乏叶黄素和玉黄质类有关,适当服用叶黄素和玉黄质类产品如联邦视宝胶囊可有效预防和治疗白内障。

  白内障患者平时应多食含维生素C、B6、氨基酸、某些微量元素的蔬菜、水果、鱼、肉(动物肝脏)、蛋类食物,少食辛辣香燥、油腻难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易患白内障 生活里如何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相对于近视、弱势、远视等眼病来说,要更为严重一些,因为它有致盲的危险。所以,生活里还是做好白内障的预防为好,别粗心大意。研究人员……详细>>

戒烟可降低白内障危险 生活中怎样预防白内障

当今社会白内障也是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的事情,很多人都承受这白内障带来的伤害,对于生活中怎样预防白内障眼病也是都关注的,下面就了解一下……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劣质LED灯或致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养生指南

专家提醒,利用蓝光或者紫外光发光的LED灯,更容易出现泄漏蓝光或紫外光,尤其是不合格的LED灯的长期受照,得白内障的几率将提高,市民应……详细>>

吃什么可以预防白内障? 眼科专家推荐预防白内障食物

白内障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随年龄增加其发病率升高,据研究表明,80岁以上的老人,白内障的患病率为100%。白内障可不可以从饮食上……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