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夜盲症是如何造成的?

2012-07-07 08:42:2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夜盲就是在暗环境下或夜晚视力很差或完全看不见东西。我们了解了暗适应的生理过程,对夜盲也就不难理解了。造成夜盲的根本原因是视网膜杆状细胞缺乏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或杆状细胞本身的病变。

  【病因】

  夜盲症俗称“雀蒙眼”,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清,行动困难,称为夜盲症。夜盲症发生的原因如下:

  (l)暂时性夜盲。由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 致使视网膜杆状细胞没有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而造成夜盲。这种夜盲是暂时性的,只要多吃猪肝、胡萝卜、鱼肝油等,即可补充维生素A的不足,很快就会痊愈。

  (2)获得性夜盲。往往由于视网膜杆状细胞营养不良或本身的病变引起。常见于弥漫性脉络膜炎、广泛的脉络膜缺血萎缩等,这种夜盲随着有效的治疗、疾病的痊愈而逐渐改善。

  (3)先天性夜盲。系先天遗传性眼病,如视网膜色素变性,杆状细胞发育不良,失去了合成视紫红质的功能,所以发生夜盲。

  【病理】

  夜盲症俗称“雀蒙眼”,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清,行动困难,称为夜盲症。夜盲症发生的原因如下:

  1.先天性眼病:见于视网膜色素变性、结晶性视网膜变性和白点状视网膜变性。属遗传性眼病。

  2.后天性眼病:发生于青光眼、视神经萎缩和脉络膜视网膜炎等。

  3.全身性疾病:因营养不良、肝脏疾病或消化道疾病引起的维生素A缺乏,可出现夜盲症的症状。

  【症状】

  夜晚天黑时视物不清。

  【宜与忌】

  1.预防夜盲症并不难,多吃一些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品,如:鸡蛋、动物肝脏等。

  2.首先要科学安排营养,特别对婴儿和发育时期的青少年,应提倡食品多样化,除主食外,副食方面包括鱼、肉、蛋、豆类、乳品和动物内脏以及新鲜蔬菜之类,都应该有。

  3.要多做户外活动,多接触阳光,注意卫生,预防全身性疾病。

  4.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夜间应安静卧床。

  【西药治疗】

  治疗应急速补充大量的维生素A,内服鱼肝油或用维生素A点眼。防止眼球感染。闭合眼睑。重症者应及时送医院抢救。

  【食疗】

  1.常食苹果,可防治夜盲症。

  2.新鲜鲫鱼,洗净,清炖鲫鱼汤,食鱼饮汤。(鱼类富有丰富的维生素A,最宜夜盲症患食用,可以预防干眼病、夜盲和各种角膜炎)。

  3.鲜菠菜60~90克,猪肝120克,同煮汤食之。能提高视力,可治夜盲、视力减退。

  4.猪肝、胡萝卜、葱花、盐各适量。共煮至肝熟,食饮数次。补肝养血,清热明目。用治夜盲症及小儿疳眼症。

  5.鸡肝2副,谷精草15克,夜明砂10克。将鸡肝洗净,同谷精草、夜明砂放入盆中,加少量清水隔水蒸熟。吃肝饮汁。清热明目,养血润燥。多吃有效,可治夜盲症、眼干燥症及小儿疳眼症。

  6.野鸡肉150克,胡萝卜50顾,各切成丝。油锅烧热煸炒葱花出香味,下双丝炒,加精盐,酱油等调料炒熟即可食用。补肝明目,治疗肝虚所致的眼花、夜盲症。

  7.牛肝150克,苍术15克,共煎汤饮用。每天1剂,早晚各1次。治缺乏维生素A所致的夜盲症。

  8.猪肝200克,鲜枸杞叶150克,先将猪肝洗净切条,同枸杞叶共煮,饮汤食肝,每天2次。益精补肝,用治夜盲症、视力减退,有改善视力功能的作用。

  9.鲜兔肝2具,切成片,放开水煮至半熟,然后打入鸡蛋1个放入少许盐油调味,煮熟食用。用治小儿疳眼、夜盲症。

  10.羊肝60克切片,同葱炒片刻,另用锅盛水煮沸,加入大米100克,煮至米开花,再放入羊肝煮熟。吃粥食肝,连吃几天。补肝明目,增加维生素A、D和钙,有明显提高视力的作用。用治小儿疳眼、夜盲症。

  11.猪肝100克,洗净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肝熟后加豆豉10克、葱白2根,沸后打鸡蛋2个。喝汤,吃猪肝、鸡蛋。可以常食用,补肝明目。可治营养性弱视、夜盲症。

  12.雄鸡肝1个,蜂蜜1小杯。雄鸡肝不用水洗加蜂蜜蒸熟每日服1个。

  13.苍术15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日。

  14.猪肝、韭菜各适量。两味共煮,不加盐,吃肝饮汤,久服有效。

  15.红番薯叶150克,羊肝200克。番薯叶洗净,切碎,羊肝切片,加水同煮,食肝饮汤,每日1剂,连服3日。

  16.鸡肝肫去污膜洗净,与其余2味药共置碗内,加少量水隔水蒸熟,吃肝饮汤。多服有效。

  17.鲜兔肝1~2具,酱油少许。兔肝切片,加水煮熟蘸酱油食。

  18.猪肝、胡罗卜、鲜姜片名适量。加水共煮至肝熟,服食,经常食用。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盲症如何饮食? 治疗夜盲症的食疗偏方

夜盲症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吧,它是眼科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而夜盲症带给大家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此及时做好夜盲症的预防措施是很必要的,那……详细>>

这些都是夜盲症的症状 如何饮食调理夜盲症

夜盲症是常见的一种眼病,近年来,夜盲症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了。那么夜盲症有什么症状?如何饮食调理呢?下面,小编为你介绍一些方法。详细>>

夜盲症是由于缺什么引起的

夜盲症是指在黑暗的环境下,眼睛的视力很差,行动不方面,完全看不见物体。患上夜盲症对患者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了帮助患者尽早摆脱夜盲症……详细>>

夜盲症是由于缺乏什么引起的?

夜盲症是指患者在夜里或者是黑暗的环境中完全看不见东西或者视力很差,行动困难的症状,他也称为“雀蒙眼”,夜盲症给很多人带来生活上的不变,……详细>>

夜盲症是怎么引起的?能治好吗?

在白天看得清清楚楚,到了晚上却一片黑暗,浑浑沌沌,让人感觉奇怪,其实这是我们常说的夜盲症。夜盲症是指视网膜肝细胞缺乏合成视紫红素导致的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