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光明行动”启动:八旬高龄老人重见光明

2012-07-30 21:50:07    作者:炯炯  家庭医生在线

  在活动启动之前,主办方目前已接到数百例白内障患者申请复明手术援助,白内障患者陆续将安排在武警医院眼科中心进行手术。此次慈善公益活动重点三大“关注”:关注军人军烈属,关注红色老区,关注贫困家庭、弱势群体,结合当地医疗政策,积极开展医疗救助。

  免费资助标准:老幼偏穷

  向晖向记者介绍说高龄老人,低保,“五保”和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人员及特困人员等白内障人群均可申请“万名白内障光明行动”复明手术全额资助。

  白内障已成为我国头号致盲眼病

  向晖主任介绍说,目前我国至少有约670万名白内障致盲患者需要治疗,而且每年新增白内障致盲患者超过60万人,其中45岁以上中老年人为主要群体。而在白内障等眼病诊疗方面,受医疗卫生资源条件限制,国内很多患者尤其是偏远地区群众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据了解,白内障已成为我国头号致盲眼病,约占致盲总数的一半,45岁以上中老年人是白内障高发人群,致使许多家庭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方法。这次光明行动,正是为了配合《全国防盲治盲规划》和广东省扶贫解困活动和“建设幸福广东”等惠民工程的顺利实施而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活动。

  现在主办方将于近日安排前往四会、乳源、郁南等地筛选出白内障患者,符合条件的患者将到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眼科中心接受复明手术。“光明行动”活动将更多的为群众服务。

  “光明行动”得到了省卫生厅鼎力支持,广东省卫生厅姚志彬厅长在启动会介绍说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充分发挥人民军队爱人民的精神,发起“万名白内障光明行动”,给全省万名白内障患者带来福音,衷心的预祝光明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光明行动” 八旬高龄老人重见光明眉开眼笑

  图为“10000名白内障光明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八旬高龄老人重见光明 眉开眼笑

  启动会完毕,记者在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病房,找到了已做完白内障手术的何叶焦。她来自惠州龙门县麻榨镇,今年已经是80岁高龄,2年前双眼患白内障后视力下降,经常不是摔跤就是碰到瓶瓶罐罐的,怕老人出危险在外打工的儿子和媳妇只得回家照顾老人,原本并不富裕的家雪上加霜,因为没有钱,老人的病不得一拖再拖,阿婆在慈善会的帮助下到武警医院眼科中心。在检查中发现阿婆双眼患白内障病程较长,术前左右眼视力只有0.1、0.2。手术后,左眼视力已达0.7。今天老人掀开纱布,指着记者说,我看到你的眼睛,说着老人脸笑成了一朵花儿。

  何叶焦多次和记者提到:“非常感谢这次免费活动,让我重见光明,让原本6000多元的手术费不再是烦恼。”

“光明行动” 八旬高龄老人重见光明眉开眼笑

  图为何叶焦做完白内障手术后接受医生康复检查

  李阿婆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手术了

  即将手术的李又英今年也是80岁,经常要照顾长期瘫痪在床的老公,自己患病后生活非常不便,武警医院专家组了解到老人老公、儿子曾经是名军人,孙子又是武警消防官兵的消息后,就免费接老人到医院来。负责陪同的儿媳陈美燕说,大约3年前偶然发现婆婆视力下降,好几次家访时遇到婆婆把菜炒糊了都不知道。她眼睛看不清,又没人照顾,家人非常担心她用煤气和电器时出现危险。根据“武警广东总医院拥政爱民光明行动”援助政策,阿婆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手术了。

  让“光明行动”进千家万户

  为配合“武警广东总医院拥政爱民光明行动”, 武警医院联合六祖慈善会等单位已在四会、龙门开展活动,随后将在全省展开一系列慈善公益活动,重点在偏远的粤东、粤西、粤东老少边地区,并推向全国,目前已经在广西、贵州、云南、湖南走访到一部分患者。此次活动以关注军人军烈属、关注红色老区、关注贫困家庭、弱势群体,结合当地医疗政策,积极开展医疗救助;武警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向晖告诉记者,“医院专家义诊巡诊活动”进村入寨免费义诊筛查活动将在广东省及周边地区陆续展开。

“光明行动” 八旬高龄老人重见光明眉开眼笑

  图为武警广东总医院向四会市残联、四会市中医院捐款10万元整

  三年千万助“光明” 预计资助10000名白内障患者

  “拥政爱民光明行动”是由中国公益事业发展联合会、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六祖慈善基金会、广州市美容美化妆品协会和武警广东总医院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项目。行动旨在凝聚社会爱心力量,计划在三年内筹资1000万元资金,为白内障患者提供复明手术专项资助,预计将有10000名白内障患者受益。

  主办单位呼吁更多公益机构及爱心人士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为白内障患者世界带来更多的光明!

  公益捐赠白内障及报名热线:020—61078601,手机13128632971。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月龄婴儿高水准麻醉!先天性白内障患儿重见光明

先天性白内障多在出生前后即已存在,其发生率在我国为0.05%。白内障能导致婴幼儿失明或弱视,失明儿童中有22%~30%为白内障所致,已成……详细>>

104岁白内障老人失明十余载 没想到6分钟手术就让她重见光明

“我终于可以再睁开眼看看这个世界了!”104岁的林婆婆激动地说,因为严重的白内障,十年来,她一直生活在一片混沌当中,甚至连最亲的儿子都看……详细>>

高度近视加外伤 七旬白内障老人重获光明

徐爷爷是个高度近视者,四十年前的一次飞来横祸更使他的右眼几乎致盲,而这几年,白内障又让他的晚年生活雪上加霜。春节前,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详细>>

“光明行”白内障手术

早期白内障手术后,患者失去晶状体,术后视觉质量较差,且手术时机的选择往往需要等到白内障“长成熟”后,从而导致很多患者最终失明。上世纪八十……详细>>

白内障毁掉光明的杀手 吃深色蔬菜远离白内障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