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先天性白内障:手术后还可能再长白内障

2012-06-06 08:20:15    作者:张燕君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白内障:手术后还可能再长白内障

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兼眼科医院院长刘奕志教授

  在2012年全国爱眼日来临之际,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兼眼科医院院长刘奕志教授,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在谈及先天性白内障的常见误区时,刘奕志院长表示,手术只是治疗先天性白内障的其中一步,术后还有漫长的康复阶段。而很多家长往往忽视了患儿的术后复查,导致孩子出现后发障等并发症而没有得到及时诊治。

  误区1:手术越早做越好

  根据个体情况而定 医生经验很重要

  由于婴儿出生后,视网膜可以接收到外界光线的刺激,促进视网膜黄斑的发育。由于先天性白内障会阻挡了部分光线,从而直接影响到婴儿的视力发育。可以说,手术年龄越晚,患儿的视力越差。但是不是越早手术越好?刘奕志院长表示,过早进行手术会出现很多并发症,如继发性青光眼等。目前,国际眼科界对最佳手术时机尚未达成统一的认识。很多学者倾向于患儿3个月左右便可手术,最晚不要超过6个月。“最佳手术时机还是要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而定,这时医生的经验显得尤为重要。患儿父母最好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就诊,不要耽误了病情。”

  误区2:手术后一了百了

  术后康复期漫长 8岁前不能掉以轻心

  跟老年性白内障不一样,先天性白内障不是单靠手术就能根治的。刘奕志院长强调,手术只是解决了问题的一部分,患儿术后常出现炎症反应、弱视、后发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严重影响患儿的预后。因此,先天性白内障术后治疗十分关键。

  先天性白内障的孩子100%弱视,只是轻重不同而已。家长们需要明白视功能的发育是缓慢的过程,弱视的治疗短则1~2年,长则7~8年。家长们不能性急,想在几个月内就把弱视矫正是不现实的。家长们还要坚持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弱视功能训练治疗,按医生的建议定期到医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视力、眼底、散瞳验光等,以便及时调整眼镜度数,跟踪治疗。

  知多D

  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主要致盲眼病,在我国,每10000名婴幼儿当中就有6名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其发病率约为万分之六,在儿童盲中占5~20%。

  中山眼科中心小儿白内障之家:2011年5月15日,全国第一个 “小儿白内障之家”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应运而生, 并建立相关网站“中山眼科中心小儿白内障之家”(http://www.cnccclub.com)。这个“小儿白内障之家”是全国第一个小儿白内障治疗平台,也是一个公益性的组织,中山眼科中心以此为依托,为儿童白内障患者建立诊治、康复及随访档案;提供咨询、电话短信随访、眼部检查,给予个性化治疗指导;定期为患儿提供部分检查;定期组织健康知识讲座,相互交流治疗经验、信息等;而且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目前建立档案的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已经超过500例。

     刘奕志教授简历: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兼眼科医院院长,白内障专科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现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白内障和人工晶状体学组副组委。从事白内障的医疗、教学、科研及防盲工作20多年,是国内最早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的专家之一。

80岁以上老年人100%白内障  手术是唯一治疗途径

80岁以上老年人100%白内障 手术是唯一治疗途径

广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将获免费复明手术

干眼因素无处不在 如有症状切勿乱用眼药水

警惕过敏原!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偏爱年轻人

干眼症患者可达15%以上 眼睛干涩多注意

糖尿病可致多种眼部并发症 切记定期检查

出现眼外伤冷敷热敷应对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奕志
擅长疾病:
擅长各种类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尤其对先天性白内障、晶状体脱位、硬核白内障、青光眼...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盲 视功能 弱视 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指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出生后才逐渐形成的先天遗传或发育障碍的白内障。着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眼病,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有哪些症状?先天性白内障能当兵吗?

先天性白内障是白内障的一个类型。一般在出生前就已经存在,还有一部分是在儿童期所患上的先天性白内障。患病后会出现视力下降、斜视甚至失明等病……详细>>

治疗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指征

尽管先天性白内障和成人白内障有很多相似之处,然而其诊治对于医生的要求更高,每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可能影响到患儿一生的视力。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患者的术后问题

先天性白内障是白内障疾病的一种,患者多在出生生活第一年之后就会发生晶体全部浑浊或者部分浑浊现象。那是因为患者在婴儿时期就接触到了引发晶体……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治疗

白内障的种类有很多,有的人是先天性白内障患者还有的是后天环境影响造成的白内障,不管是哪一种我们都要积极的采取治疗的措施,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