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飞蚊症如何产生?患飞蚊症怎么办?

2008-06-05 18:06:53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赵军   家庭医生在线
    旺仔虽然只是个高中生,可戴眼镜已经有六七年的历史了,而且双眼都是600度近视。妈妈虽然很心疼,但也没办法,现在的孩子,哪个不是在书堆里长大的呢!

    有一天,旺仔从学校回来后对妈妈说,他在室外上体育课时总感觉有些异样,觉得右眼前总是有个小黑点在飘来飘去,像一只小蚊子。他开始以为或许是因为没休息好,或者眼睛过于疲劳,休息一下就好了。可是过了很长时间,那只“小蚊子”还不消失,而且眨眨眼,转转头,就会再次出现上述情况,他惊慌失措,放学就跑回家跟妈妈讲。妈妈一听也着急了,赶紧拉着旺仔去医院眼科就诊。

    医生耐心地询问了病史,散大瞳孔后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告诉旺仔,他的这种情况在临床上称为“飞蚊症”,在近视眼人群中,这种现象还是相当普遍的。

    飞蚊症是指眼前出现飘动的小黑影,形状各异,尤其是看白色或明亮的背景时症状更明显,有时还可能有闪光感。可以在一只眼出现,也可以在两只眼同时出现。因为那些小黑影大多呈蚊子样,而且栩栩如生,因此被称为“飞蚊症”。

飞蚊症如何产生

    飞蚊症的产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生理性,一方面是病理性。生理性多发生在近视眼的人群,尤其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眼者。这类人群易发生近视性玻璃体变性,其变化为玻璃体中央部的胶原细纤维减少,中央与皮质部透明质酸的浓度降低,发生玻璃体液化,使屈光间质发生改变,再通过一些光学折射原理,便会出现飞蚊症。因此,飞蚊症在近视眼人群中的发病率要高于正视眼及远视眼,发生的年龄也比正视眼及远视眼者为早。这些患者常感到眼前飘浮着点状、发丝样、蛛网样或蚊子样混浊物,眼球转动时出现,持续一段时间继而隐没消失,以后又可重现,其数量及形态很少变化。

    还有一种生理性的飞蚊症出现在中老年人群。这些人群可以是正视眼,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玻璃体逐渐发生一些老年性变化,也会出现玻璃体的液化,从而导致飞蚊症。

    病理性飞蚊症主要见于眼部的外伤、炎症,尤其是玻璃体周围组织的炎症,可引起玻璃体后脱离,从而导致飞蚊症。这种情况大多起病急骤,症状重,变化大,并常有明显的视力减退,由于情况严重,一旦发现,需及时诊治。

    有一种情况需特别注意,有些中高度近视患者在剧烈的活动之后,会突然出现眼前黑影,或者在正常活动时眼前突然出现大量混浊物或有闪光感现象,这提示玻璃体可能发生后脱离,甚至是视网膜脱离等严重的眼部病变,需及时就医进行诊治。

    旺仔的眼睛排除了外伤的可能,也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再结合六七年的佩戴眼镜的病史,旺仔的情况应该是近视引起的飞蚊症。

患飞蚊症怎么办

    飞蚊症可以是生理性,也可以是病理性。病理性的一旦出现,往往预示着较严重的眼底病变,因此凡是出现了飞蚊症,一律要到医院眼科进行详细全面的检查,包括散瞳检查、三面镜检查等,以排除眼部的器质性病变。

    病理性飞蚊症的出现多是由于外伤引起,或者一些可危害视力的病变如视网膜裂孔等。但一些近视眼患者出现的飞蚊症也可能隐藏着某些病变。笔者在临床上曾碰到一些近视眼患者,在出现飞蚊症后,通过细查,查出了视网膜病变甚至视网膜裂孔,而这进一步发展可出现视网膜脱离——它是临床上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因此,患者千万要提高警惕,切不可因为相当多的飞蚊症都是生理性的,而疏忽大意。

    在做了全面的检查后,确定没有器质性病变或仅有玻璃体后脱离者,才可以认为是生理性的。它大多由近视或老年性玻璃体液化所引起。因为它不会对视力造成多大影响,只是让患者感到不舒服或不习惯,无需特殊治疗,因此患者应减轻心理负担,不必紧张。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飞蚊症是怎么形成的? 飞蚊症应该怎么治疗?

飞蚊症的任何潜在原因,如糖尿病或炎症出血,都将得到治疗。但是,大多数眼睛飞蚊症不需要治疗。眼睛飞蚊症可能会令人烦恼,并且适应它们可能需要……详细>>

何为飞蚊症?飞蚊症患者日常该如何饮食

飞蚊症就是看到眼前有不明飞行物,可以是点状、线状、面状,甚至是立体状,而这是因为视网膜在眼睛底部,当眼睛内部出现杂质时,自然就成为患者所……详细>>

哪些眼疾易致飞蚊症?飞蚊症需要治疗吗

正常人注视白色物体或蓝色的天空时,可发现眼前有飘动的小点状或细丝浮游物,有时闭眼亦可看到,但客观检查却不能发现任何玻璃体的病变,此种现象……详细>>

飞蚊症怎么治 飞蚊症需多吃这4类食物

飞蚊症的出现,除造成生活以及工作的不便之外,还可引起视网膜剥离或并发续发性青光眼等危险重疾,尤其是患有高度近视的患者,更应及时的预防与治……详细>>

怎样预防飞蚊症?飞蚊症的类别

怎样预防飞蚊症呢?飞蚊症 和白内障并不是一种疾病,不能混为一谈。飞蚊症根据表现的在可以分为三种类型。而要预防飞蚊症就应该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