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哭泣过度,小心失明

2008-02-25 13:11:28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郑永欣、赵海燕  家庭医生在线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悲伤之下大哭一场后,眼睛出现疼痛不适,视力也同时受到一些影响,这种体会相信很多人都有。但如果过度哭泣,则可能诱发或加重其他眼病,严重的话甚至可能导致失明。

  春节前夕,一辆满载旅客的夜班大巴驶出了车道,坠入山涧。同车的二十余人中有十人当场死亡。噩耗传来,其中一位死亡大学生的母亲王大妈悲痛欲绝。王大妈早年丧夫,儿子是她的全部希望和寄托。从此,王大妈整日整夜泪眼模糊,沉默寡言,每当独处静思或看到别人一家团聚的幸福情景时,她都不禁潸然泪下。起初王大妈偶尔会感到眼痛,但那种痛与失去亲人的哀痛相比,太微不足道了。半年过去,王大妈惊讶地发现,当世界万物的影子在她心里逐渐清晰时,眼前的景物却变得那么模糊。更可怕的是,她的右眼居然只能看到眼前的光亮!医生告诉她这是慢性泪囊炎的并发症,也许只有角膜移植,才有可能让她的右眼重见光明。

  为什么慢性泪囊炎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呢?这得从鼻泪管说起。位于鼻侧的鼻泪管直径只有4毫米,很容易因某些因素阻塞。收集到泪囊的泪液,则通过鼻泪管流到鼻道、口腔,这便是人们常说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原因。如果鼻泪管阻塞,泪液则易蓄积于泪囊内,并易致细菌感染,出现慢性或急性泪囊炎,患者可出现泪溢及脓性分泌物等症状。慢性泪囊炎是眼球的潜在感染源。50岁以后的女性,慢性泪囊炎发病率较高。此外,当呼吸道感染或情绪激动时鼻腔黏膜充血水肿,引起鼻泪管开口处及鼻泪管黏膜暂时的充血水肿,造成阻塞,使泪液排出不畅,积于泪囊内,也易于滋生细菌。泪液分泌过多和泪液滞留,不仅可使泪囊的张力减弱,对泪囊来说它们也是一种慢性刺激,使泪囊壁的抵抗力降低,易受细菌的侵袭,炎症又更加促进了泪道黏膜的水肿、充血,加重阻塞而形成恶性循环。泪囊中细菌滋生,脓液积聚,脓性分泌物排入结膜囊,成为眼球的潜在感染源。

  文中的王大妈意外失子后因过度忧伤和悲痛,削弱了机体的抗病能力,如果反复哭泣流泪并不停擦揉眼球,可使角膜出现轻微伤口,这样便容易在慢性泪囊炎的基础上,合并感染导致化脓性角膜炎,严重者可引起角膜溃疡。角膜伤口愈合后可残留角膜白斑,从而影响视力。合并严重眼内炎者,最终致视力丧失,眼球萎缩。

  除此之外,不可忽视的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也是长期伤心哭泣致盲的病因之一。正常眼球是一个进出水平衡、眼球压力相对稳定的球体。出水通道出现障碍,可使眼球压力升高导致青光眼,临床表现为眼红、眼痛,伴头痛、呕吐、视力下降,甚至失明。部分人因先天因素,导致眼球的出水空间较浅窄(医学术语称浅前房),本身即较易导致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当忧伤悲痛反复哭泣而休息不佳,尤其在黑夜光线差的情况下,可致瞳孔扩大,这时眼球出水通道更加狭窄,甚至完全阻塞,则患者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眼压急骤升高,这就是临床常见的急性青光眼,如不及时治疗极易致盲。

  总之,人生不可能欢乐常伴,遇到伤心或意外事情靠悲伤哭泣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雪上加霜。不论什么原因,发现眼睛红痛不适时应尽快就医,否则可能导致不可逆的视功能丧失,悔之晚矣。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沉迷电脑 小心失明

【链接生活现场】“电视眼、电脑眼”不容忽视详细>>

沙眼不及时治疗小心失明

沙眼是由沙眼包涵体引起的一种常见眼病,是常常累及角膜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炎。因为患者眼睑结膜粗糙不平,形似沙粒,所以称为沙眼。沙眼是一种……详细>>

小心淋球菌性结膜炎及你双目失明

淋球菌性结膜炎是一严重的急性结膜炎症,可因淋菌性眼炎或角膜白斑而失明,必须及时正确地诊断和治疗。目前性病的发病率又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因此……详细>>

小心!4种眼病最易诱发失明

老人的眼睛随着岁数的增加逐年衰老,不仅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许多疾病也会不请自来,生活质量受影响,甚至还可能诱发失明。以下就是四种最容易诱发……详细>>

小心食品干燥剂导致眼睛失明

食品干燥剂一般包装盒内,食品干燥剂里的粉状物对眼睛或是其他身体的部位都有伤害,其中对角膜的破坏性很强,所以我们最好不要接触到里面的粉状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