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睛里怎么长了块肉?

2001-09-06 12:17:28  来源:家庭医生·海外版  作者:孙明霞  家庭医生在线

  张先生是一家运输公司的业务员,因工作原困常年走南闯北。近来张先生感到眼睛有点不舒服,总觉有沙子藏存里面,特别是吃了"热气"的东西,就双眼发红,眼屎增多。他以为是没休息好,自己去药店买了眼药水滴,感觉上似乎有点效果,可一照镜子,发现双眼内侧都多了两片"肉",看东西也大不如前,不知这是甚么东西,赶紧到医院去检杳。

   "医生,我的眼不会有甚么大事吧?"张先生一坐下急忙问我。听完他的诉说,我用裂隙灯检查了他的眼睛,告诉他那新生的"肉"就是临床上常见的"翼状胬肉"。

  "医生,我只听说眼里容不下沙子,现在怎么会长出一块'肉',它越来越大怎么办?"

  翼状胬肉是一种眼科常见病

  翼状胬肉是眼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病因尚不清楚。因该病发病率越靠近赤道越高,且户外工作人群,如渔民、农民发病率亦较高,故推测与紫外线照射、干燥、接触风尘有一定关系。

  本病单眼或双眼都可发病、在睑裂部出现肥厚的球结膜及结膜下组织向角膜呈三角形侵入,因为看起来有点昆虫的翅膀一样,故而得名"翼状胬肉"。该病生长缓慢,有的病例可持续10~20年。早期多无明显症状,有的病人仅有轻度异物感、分泌物增加等不适感觉,敏感的病人还会有眼睛干涩等症状。但是随着胬肉的继续生长,就可能会产生牵拉作用而引起角膜散光,看东西不清楚,甚至有些胬肉会伸入角膜表面遮住瞳孔、从而影响视力,更严重的是有些胬肉与周围组织粘连,引起眼球运动障碍,甚至眼球固定。

  有什么方法防治翼状胬肉

  治疗翼状胬肉首先要注意尽量避免外来的刺激、如避免阳光直射,减少紫外线的刺激;少去灰尘和风沙大的地方;外出时可戴太阳镜;同时积极治疗眼睛的慢性炎症。

  对小而静止的翼状胬肉、若不是特别影响美容、无明显的眼部症状、我们一般主张保守治疗为主。如何判断翼状胬肉是静止的还是活动的呢?静止期的胬肉症状较轻或无症状,胬肉薄而不充血:活动期的胬肉局部充血明显,伴分泌物增多,畏光流眼水、临床上裂隙灯检查发现胬肉头部降起、充血明显、生长较快。胬肉为进行性或己接近瞳扎影响视力时则可用手术方法切除。对于不愿手术的病人、可用争光霉素注射于翼状胬肉,每周1次、一个疗程为5次左右,可使胬肉变白萎缩,停止进展。

  翼状胬肉易复发

  治疗此病最大的问题是比较容易复发,翼状胬肉切除後复发率可高达20%~30%,故静止期小胬肉不宜手术。为防止复发,在术后使用一些抑制术后新生血管及新生结缔组织的药物,可起到较好的效果;放射性同位素90Sr(90锶)的β射线照射对防止复发有显著的效果,但是要掌握好剂量,剂量过低,容易复发、剂量过高,又容易发生放射性白内障;另外,还可以用激光、皮质激素等来进行综合预防。

  "医生、那么我的病怎么治呢?"

  "你的翼状胬肉现在处于进行期,可先用药控制炎症,在手术切除。"

  "还要做手术呀?"张先生难过地看了看我。

  我看他比较紧张,告诉他:

  "这只是一个小手术,只用局部麻醉,在显微镜下操作。不会很痛苦的。"

  随后找给他开了眼药水,让他回去先控制一下炎症、然后再回来预约手术。张先生听了我的解释、终于如释重负地满意而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里有血丝或是长胬肉 妙招缓解眼睛疲劳

“医生,我的眼睛会瞎吗?”45岁的潘女士一脸焦急。大概十年前,她眼睛没由来地长出很多血丝,看东西有些雾蒙蒙的。她觉得是平时工作太累了引起……详细>>

眼睛长年流泪有异物感?小心翼状胬肉

眼睛有异物感、发红?有些人不以为然。如果你的眼睛长期眼红、流泪、异物感,小心患“翼状胬肉”。详细>>

眼睛长年有异物感?小心翼状胬肉

眼睛有异物感、发红?有些人不以为然。如果你的眼睛长期眼红、流泪、异物感,小心患“翼状胬肉”。详细>>

翼状胬肉怎么治疗?

翼状胬肉一般和紫外线照射及干燥环境有关,如果胬肉较小,而且没有经常发红的话,可能发展很慢。主要日光较强的时候出门要戴防紫外线墨镜,眼睛要……详细>>

翼状胬肉怎么进行预防保健?

多人对翼状胬肉这个词都很陌生,但它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翼状胬肉是跟环境有这很大的关系,长期处在风、沙、灰、尘的环境中就容易患此病,因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