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假性近视可防可治 千万莫忽视

2009-08-18 10:19: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些家长在防治孩子的近视中存在误区,主要都是该不该配戴眼镜的问题。”医生向记者介绍,不少孩子视力下降其实只是假性近视,如果随意配戴眼镜反而会发展为真性近视。

  假性近视是由于睫状肌的持续性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临床上产生头晕、眼胀,视力下降等视力疲劳症状,由于眼的屈光力增强,使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这种近视状态和真性近视从症状上看有相似的地方,都是远视力不好,而近视力好。但假性近视仅仅是生理机能的改变,眼球前后径并没有加长,眼球结构并未发生变化,如果盲目配戴眼镜会导致眼的调节部件长期不活动,使其功能消退,本来无器质性病变的组织器官演变成眼轴或屈光部件发生器质性变化,最后成为真性近视。

  医生向家长建议,一旦发现孩子视力下降,要尽快带其到正规医院或眼镜店进行散瞳验光,如果确诊为假性近视,不要给孩子配眼镜,而需在医生指导下点一些有“解除睫状肌痉挛”作用的眼药,再配合平时的科学用眼,视力是可以恢复正常的。

  “但真性近视就需要配镜矫正了。”医生接着向记者介绍,“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小,不想给孩子过早戴眼镜,认为戴近视眼镜会使眼睛度数越来越深,戴上就摘不下来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家长如坚持这样做,反而会导致孩子的近视加深。”

  医生认为,对青少年来说,配戴眼镜是矫正近视、防止近视加深的最佳方法。

  近视眼因为远方的光线不能在视网膜上聚焦,造成视远物不清楚,而配戴了近视镜后,就可以获得清晰的物像,从而使视力得以矫正。孩子近视而不戴眼镜,会导致眼睛极度疲劳,促使近视度数日益加深。

  医生强调,配镜的原则是选用使病人获得正常视力的最低度数镜片。配镜时,一定要经眼科医生和验光师做散瞳验光,不要借用他人的眼镜戴或随便买一副现成眼镜戴上。孩子在戴镜的同时还应认真注意用眼卫生,特别要做到避免“两长一短”和“两多一少”(即每天学习时间长,持续用眼时间长,睡眠时间短;作业多,考试多,课外活动少)。在临睡前最好坚持用有“松弛睫状肌”作用的眼药点眼,能防止近视的加深。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性近视可防可治 千万别忽视

“一些家长在防治孩子的近视中存在误区,主要都是该不该配戴眼镜的问题。”医生向记者介绍,不少孩子视力下降其实只是假性近视,如果随意配戴眼镜……详细>>

防治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是指由各种原因(如长时间不科学地用眼等)引起的眼调节功能发生改变而导致的近视,医学上又叫做调节增加性近视或功能性近视。详细>>

注意假性近视可治疗

医生向家长建议,一旦发现孩子视力下降,要尽快带其到正规医院或眼镜店进行散瞳验光,如果确诊为假性近视,不要给孩子配眼镜,而需在医生指导下点……详细>>

莫让假性近视成真性 假性近视眼的治疗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青少年多属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怎么恢复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多数属于假性近视,是因用眼过度等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完全可以恢复。但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治,就容易成为真性近视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