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使用眼药水不能“一点了之”

2012-05-13 10:25:09      转载

  在新兴的“电脑族”中,很多人都必备一件重要武器——眼药水。可是大家对这件利器了解多少呢?眼睛,人体最娇贵的器官,“被”使用这些利器后,反应又如何呢?

  我们先了解一下这些利器是如何分类的,每类眼药水适合防御哪种疾病。

  第一类,抗菌消炎眼药水,如氟哌酸等。它是眼药水中数量种类最大的一部分,这类眼药水含抗生素,用来治疗眼睛感染,比如我们上面提到的慢性结膜炎。滥用这种眼药水,会破坏眼睛的正常菌群,而且没有一种眼药水可以对抗所有的感染,所以消炎眼药水必须根据医生的建议使用。

  第二类,纯粹润滑作用。主要是带给眼睛湿润,缓解不适,适用于干眼症的读者。比如人工泪液,眼表的润滑剂,它是高分子的材料,有聚合水的作用,所以点到眼睛里可以保持两个小时的眼表湿润。市场上大概十几种,有些有防腐剂,有些没有防腐剂,该如何选择,最好请大夫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第三类,激素类眼药水。滴这种药一定要慎重,若是一天点四次,一次点一滴,超过四个星期就会诱发眼压升高,所以不能随便乱点。因为里面还有激素,用后会诱发激素类青光眼,眼压会很高,此时必须减药、停药或换药有时发现晚,造成的视功能损害往往已不可逆转,到了晚期是很难治愈的。如眼部有炎症,必须同时用抗生素类药物以防止病情加重。

  其他降眼压、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水,普通读者接触的比较少,因此就不详细介绍了。为了防止用错药,一定要详细阅读说明书,眼睛娇贵,马虎不得。

  选对了眼药水,还要掌握正确使用它的方法,才能让它发挥最大的作用。眼药有很多剂型,最常用的是水剂,还有一种混悬液剂型,如可的松滴眼液,用前须先摇匀再使用,以免影响药效。滴眼药水时应头后仰或平躺用手将下眼睑下拉,眼向上看,将滴管接近眼,勿接触眼球,滴入眼药水2 ~ 3 滴,一日3 ~ 4 次,注意勿将药液直接滴到黑眼珠上,以免刺激眼睛发生瞬目反应( 眨眼) 。在滴眼药水后立即用手指或棉球按压鼻内眦处2 ~ 3 分钟,以免药液 经鼻泪管进入鼻腔被鼻黏膜吸收,引起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若病情需要几种眼药水同时使用,须间隔一定时间变叉滴眼,滴后闭上眼休息5分钟左右。眼药膏应在晚上睡前涂,以防止白天涂药膏后视力模糊影响工作和生活,而且还可以保证夜间眼结膜的药物浓度。

  眼药水的保存同样也有学问。眼药水宜存放在密闭、阴凉避光的地方,因为温度、光线、时间是影响药效的三大因素。可加速药物分解,使其失效。为保证药物疗效,最好将其放在冰箱里冷藏保存。

  

使用眼药水不能“一点了之”

  频发滴眼药水容易引发青光眼

  眼睛因为长时间使用,容易感觉到不适和疲劳,于是许多人都会习惯自行购买眼药水滴,现在市面上有许多消除眼睛疲劳的保健类眼药水,大家都会在眼部不适时依赖这些用品,不过频繁使用对于眼睛来说是一个伤害。

  干眼症患者切莫乱用眼药水

  干眼症的病发率越来越高,根据调查眼科中没五个人年就有一个经常说自己眼睛干涩、痛痒、有灼热感、疲劳感,这些都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

  眼药水要小心使用 视疲劳时更要慎用

  “妈妈我的眼睛好累啊。”这时父母经常会带孩子到眼镜店买眼药水,来缓解孩子的眼睛问题,可是真真的管用吗?当眼睛不适时,拿出眼药水滴上几滴以缓解症状。专家提醒,青少年如果不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擅自滥用眼药水,而且还会造成诸如药物性结膜炎、药物性角膜炎、干眼症等后患。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不能随便使用眼药水

眼药水是治疗眼睛疾病的药物,但是眼药水也不能乱用,特别是干眼症患者,随便使用眼药水会加重干眼症的症状。详细>>

眼药水不能"一点了之" 眼药水怎样用才明目

在新兴的“电脑族”中,很多人都必备一件重要武器——眼药水。可是大家对这件利器了解多少呢?眼睛,人体最娇贵的器官,“被”使用这些利器后,……详细>>

正确使用眼药水 眼药水一次只能点一滴

眼药水有非处方用药和处方用药。一般来说,即使是保健型的眼药水也不能经常点,而且不能点很长时间,因为里面有一些防腐剂,长时间使用对眼睛不……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眼药水一次只能点一滴

药店柜台里功效繁多的眼药水总会吸引无数人的目光:“明目”、“消炎”、“消除疲劳”……有些厂家甚至开始用“告别近视”来招揽顾客。眼药水真的……详细>>

眼药水不可以随便滴?使用眼药水的4大误区!

眼睛是五官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人们可以通过眼睛领略世界的美好。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存在用眼过度的行为,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在感觉眼部不适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