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刷微博眯眼易导致散光?

2012-05-18 11:40:39  来源:新闻晚报    转载

  刷微博导致散光?近日,何炅的一条微博引来1万多条评论,5万多条转发。九成以上网友表示支持,也有少数人质疑,认为散光是天生的,不会因为看电脑而加深。记者采访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上海和平眼科医院发现,不少学生族和白领因为用眼过度导致视力下降,到医院检查后发现,除天生散光度数较高者外,经常眯眼的人比较容易出现散光。

  何炅“散光提醒”引五万转发

  “微博精彩,谨慎刷屏! ”近日,何炅的一条微博引来1万多条评论,5万多条转发。原来何炅的一个朋友喜欢躺在床上刷屏看微博,有一天眼睛巨疼,去医院检查发现已经导致眼睛散光三百度,而且据说此类情况并不罕见。

  房间太暗,屏幕太亮,刷屏时快速滚动的画面对眼睛有很大的伤害。何炅在微博上表示,要给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习惯睡前和醒后刷屏逛微博的朋友们提个醒。

  许多网友跟帖称自己是铁杆 “微博刷刷族”,有的甚至到了有强迫倾向的地步,如果不刷微博连觉都睡不着。他们中的不少人认为自己视力下降、散光加深和刷微博有关。网友“阿拉阿拉丁HXY”表示,他已经深有体会,因为晚上总是玩手机、刷微博,以前没有散光的他现在已经有了50度散光了。

  “用眼疲劳致散光”引争议

  “散光不是天生的吗?怎么会刷刷微博就变散光了? ”记者发现,在何炅微博跟帖的网友中,不乏提出质疑者。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防治科科长朱剑锋表示,虽然散光大部分都是天生的,但和遗传没有太大关系,也就是说,父母有散光,孩子不一定会散光。在新生婴儿中,50度以下的轻度散光发病率超过50%,这个度数不会影响用眼,散光100度以上的新生儿大约在20%-30%之间,而150度以上的散光就容易引起弱视。

  北京和睦家医院眼科医生陈雪专门在果壳网上撰文论述了这个问题,她表示,何炅的朋友可能原本就有一定度数的散光,但是可以通过眼睛的调节作用起到一定的补偿,平常不需要戴眼镜矫正。而长期躺着刷微博,造成严重的视疲劳,眼睛的调节能力下降,无法补偿原有的散光状态,所以就表现出来了。

  朱科长说,刷微博、打游戏、看书等造成的视疲劳会使近视度数上升,一般不会导致散光。然而,在刷微博的时候,如果因为视疲劳而出现了一些不良的用眼习惯,比如眯眼,则可能间接导致散光。

  单眼皮易散光,E字表可自测

  何谓散光?朱科长表示,简单地说就是原本圆形的眼球变成了椭圆形,造成对焦不准,视物模糊。喜欢眯眼的人,眼睑经常对眼球角膜产生压迫,就容易导致散光。此外,单眼皮的人因为眼睑相对较厚较重,也更容易发生散光。

  朱科长曾诊治过一名高中男生小胡,近视300度,散光高达600度,除了天生散光外,和这名男同学单眼皮,眼睑偏厚,眼珠较小,也有一定关系。为了矫正小胡的散光,医生让他佩戴特殊的硬度隐形眼镜,通过矫正眼球形状治疗散光。

  不少网友留言提问,晚上看灯发现一个小灯泡变成了一团光圈,有的还出现眩光,是否表明自己得了散光。朱科长说,这倒不一定,因为近视也可能造成类似状况。鉴别眼睛是否散光有两个办法,第一是看视力检查E字表,如果看到同一行里朝着上下左右四个不同方向的E清楚程度不同,那很有可能已经有了散光;第二是看专门的散光表,那是一个圆形钟表样的图,时从中心射向间刻度的位置间有24根粗细相同的直线,正常人看散光表看到的是同样清晰的线条,而有散光的人看到的是粗细、浓淡不一样线条。

  由于长期视疲劳造成的眯眼习惯可能间接导致散光,医生建议,首先不要长时间用眼。其次,如果要刷微博,看电脑比手机好,晚上看发光的屏幕,别忘了在旁边开一盏小灯,千万不要躺着刷微博。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微博当心刷出散光眼 散光诱因有哪些

散光有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散光有很多原因是因为先天性的因素导致。同时也有一些后天的因素导致散光,对于散光的因素,下面给大家做个详……详细>>

刷微博能导致散光?散光眼需补充这些营养素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详细>>

眯眼需谨慎 散光有风险

许多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有眯眼看东西的习惯,尤其是低龄儿童,尤为喜欢以“眯眼”或“挤眼”的方式来博得大人的喜欢。部分家长因为觉得此举并不美……详细>>

刷微博当心刷出散光眼 预防散光的8大方法

随着微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微博控”,许多“微博控”睡前必做的事情便是刷微博,更有胜者,不刷便睡不着。著名的节目主持人何炅曾经……详细>>

歪头眯眼当心散光 预防需戒绝不良用眼习惯

对于近视眼,很多读者都不会陌生,而很多近视患者都会伴有一定的散光症状,那么,对于散光各位读者又了解多少呢?散光是眼部疾病中的一种,因此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