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患者吃啥好?

2011-09-21 03:40:1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青光眼患者不需要忌口,但要合理饮食。青光眼性视神经损害可能与视神经的血液循环障碍有关,因此,饮食清淡些为好,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勿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

  应增加粗纤维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猪肝、鱼、肉、粗粮、植物油等;多食用黄花菜、佛手、桂圆、红枣、枸杞子、童子鸡、花生、核桃、豆浆、茯苓、猪肉、牛肉等补益肝肾的食品。

  小编推荐:青光眼患者吃蜂蜜与甘油

  食疗青光眼以蜂蜜为上乘。急性青光眼,口服蜂蜜或甘油100毫升,可缓解症状;慢性而眼压持续偏高者,可用50%蜂蜜或甘油,每次口服50毫升,一日2次。蜂蜜和甘油属于高渗剂,服后可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利于眼内房水吸收,从而使眼压降低。

 

${FDPageBreak}

 

    日常生活中,青光眼患者也可以一些食疗配方来减轻青光眼带来的症状。下面小编介绍几个中医界推崇的食疗方法给青光眼患者。

   方1  

    处方:白菊花;羚羊角粉0.3克。用法:白菊花泡茶、送服羚羊角粉。每日2次

  主治:适用于闭角性青光眼伴头痛项强者。

  方2

  处方;天冬15克,麦冬15克,粳米120克,冰糖适量。用法,粳米洗净.加天冬、麦冬所煎之水,煮成二冬粥。加冰糖适量,每日2次,每次1小碗。

  主治:适用于闭角性青光眼伴口干唇燥,大便干结者。

  方3

  处方:桂圆肉20克,红枣20枚。用法:桂圆肉、红枣同煮桂圆红枣汤。每日食1剂

  主治:适用于老年(老年食品)人青光眼缓解期少气乏力者。

 

${FDPageBreak}

 

 

   方4

  处方:鲤鱼1条(约重500克),赤小豆40克,葱花、料酒、精盐各适置。用法:鲤鱼活杀洗净,加赤小豆(纱布包),人锅同煮,至鱼熟汤浓,加葱花、料酒、精盐调味,去赤小豆。喝汤食鱼,每日2次,每次1小碗。

  主治:适用于开角性青光眼,眼睑水肿、小便不利者。

  方5

  处方:新鲜香橼2只、麦芽糖60克。用法:新鲜香橼切片入碗,加麦芽糟,加盖隔水藏至香橼化水.待冷后成香橼糖浆。每日2次,每次1汤匙,开水冲服。

  主治:适用于开角性青光眼伴头痛眩晕者。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应及时诊断 青光眼患者吃啥好

青光眼和白内障一样是一种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所以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失明现象。详细>>

白内障过熟加重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吃啥好?

青光眼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眼病,主要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开角性青光眼及闭角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其致病原因是由于眼球……详细>>

治疗青光眼吃什么好?青光眼患者怎样自我保健?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患了青光眼,千万不要恐惧,请正确看待这一疾病,要学会正确对待疾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外,自我保健也是相当重要的。详细>>

青光眼患者能吃辣吗?

青光眼患者能吃辣妈?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副主任林明楷教授指出,青光眼患者的话,建议食用较为清淡的食物,少吃或者不吃刺激性食物。详细>>

青光眼患者 多吃排水食物

减少眼内积液可食用具有吸收水分与排出水分作用的食物,如蜂蜜、金针菜、绿豆、薏苡仁、西瓜、丝瓜、冬瓜、胡萝卜等食物。另外,情绪波动是青光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