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注意夏季易患的三大眼病

2011-06-14 14:04:07      家庭医生在线

 

注意夏季易患的三大眼病

  急性传染性眼结膜炎

  一到夏天,游泳池就成了最受欢迎的地方。池子不大也照样挤满了人,纳凉的、玩水的,个个不亦乐乎。可游完水了,不少人的眼睛却开始发红发痒,甚至有脓性或黏性分泌物流出。“这叫急性传染性眼结膜炎,也是俗称的’红眼病’。”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廖瑞端说,湿热夏季里细菌、病毒非常活跃,尤其通过水传播特别快,如果受感染的人到游泳池游泳,其他游泳者则极易被传染,从而导致集体发病。抵抗力低的人甚至可伴发烧、咽痛等,发生咽结膜热。

  “因此,游泳时最好戴上泳镜,等上水后再脱。本身有过敏性结膜炎或其他眼病的患者应该少去游泳池游泳。”此外,接触红眼病患者的手、使用过的用具等均有可能被传染。红眼病患者要自觉隔离,生活用具与别人分开使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应尽量不乱摸,不随便用手擦眼睛,勤洗手,避免病从手入。

  红眼病潜伏期很短,接触后快则2-3小时即可发病,而且症状明显,不容易被患者忽视,但切不可为了图省事就自己随便买药。据介绍,不少眼药水含有激素,如长期使用有可能会导致青光眼、白内障,尤其是没有明显症状的激素性青光眼若延误治疗,有失明的危险;而眼睛发红并非一定就是结膜炎,急性青光眼或虹膜睫状体炎也有红眼的症状,前者如不尽快就医降低眼压,一两天视功能即可完全丧失,后者亦可引起青光眼、白内障等多种并发症导致严重后果。

  一般的结膜炎只会发红发痒、分泌物多,不会感觉疼痛,若眼红还伴有异物感、怕光、流泪、眼疼痛等刺激症状,则提示角膜受累,治疗上除了抗病毒和细菌外还需加上保护角膜上皮的药。有些重症结膜炎会表现为眼睑红肿,必须到医院把眼睑里一层白白的假膜洗掉才能达到治疗效果。

  天气越是炎热,各种各样的眼病反倒不期而至。到游泳池泡泡水,回来眼睛就发痒发红;在密闭的空调房里呆上半天,眼睛便又干又涩;在烈日下站上两个小时,看东西也变得模糊起来。你以为这是一时的不适吗?小心,眼病正在向你靠近!

 

${FDPageBreak}

 

注意夏季易患的三大眼病

  白内障 视网膜眼病黄斑病

  夏季艳阳高照,对皮肤的伤害很大,如不注意防晒,轻则出现色素斑、黑斑、皱纹等,严重的会造成皮肤灼伤,甚至是致命的皮肤癌。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长期接触阳光也会伤及眼睛。

  阳光是加快白内障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下,又不做任何保护措施,罹患白内障的几率比一般人会高出许多。“如西藏高原白内障发病率和致盲率偏高,就和该地区紫外线辐射强烈有关”。紫外线还可导致或加重老年性视网膜黄斑病变,但因为是慢性的损伤,很容易被人们忽视。

  廖瑞端主任说,预防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根本的就是避免紫外线直接照射。炎热太阳下从事户外活动应戴上墨镜,墨镜以灰褐色、茶色、墨绿色为佳,最好在正规商店购买,以确保达到“UV400”的防紫外线标准。还可以戴有沿的帽子、打阳伞。不要直接望向太阳,以免眼睛黄斑受到伤害,甚至使双眼视功能永久地、不可逆地受损。正午时分的紫外线通常最强,最好是留在室内。

 

${FDPageBreak}

 

注意夏季易患的三大眼病

  干眼症

  空调是夏天不可或缺的必备用品。在很多人口密集的写字楼里,空调常常冷得让人不得不穿上厚外套。在这样的环境中呆久了,越来越多人感觉眼睛干涩、视力模糊。白领们以为是用眼太久眼睛疲劳,滴了好几天眼药水却不见好,后来就诊才知道患上了干眼症。

  廖瑞端主任说,密闭的空调房过于干燥,呆久了泪液蒸发太多,再加上使用电脑的时间长,集中看屏幕以致眨眼次数减少,影响泪液分泌和泪膜在角膜上的均匀涂抹,因此很容易发生干眼症。“干眼症患者结膜、角膜上皮受到损害,防御能力下降,也是红眼病的易感人群”。

  预防干眼症首先要“加湿”。空调温度不宜调太低,最好在空调房里放上一盆水,以增加房间湿度。人体自身也要多补水,多吃水果蔬菜,还可以在工作桌旁放上一杯温开水。其次,看电脑的时间不宜过长,每隔一小时应休息几分钟,到窗边或阳台上走走,远眺一下,又或者刻意多眨眨眼。当眼睛感到疲劳或干涩时点用人工泪液可帮助缓解症状。常戴隐形眼镜者尤其要注意干眼症,因为戴在角膜表面的隐形眼镜可影响泪液正常结构,应尽量不戴或少戴,即使要戴也要选择透氧系数高的。隐形眼镜的清洗、保存、更换一定要规范,青少年最好定期到医院检查眼睛。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孩子易患红眼病 家长要警惕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春夏季极易流行。加强预防是防治小儿红眼病的根本途径,尽量不要带……详细>>

警惕五大眼病 为儿童视力健康护航

“五大”儿童眼病排行榜,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帮助自己的孩子杜绝这五大儿童眼病。以下这五种儿童眼病,对于发育中的孩子来说每一种都是非常严重……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5种眼病发作?

炎炎夏日,气温高且雨水增多,高温潮湿环境正适合各种病原菌生长。再加上人们没有注意用眼卫生,去不良的场所游泳等可引起多种眼部疾病。夏季是眼……详细>>

夏季易染“红眼病” 夏季预防红眼病需注意哪些事项

夏季最热的时候已经来到,同时也是红眼病的高发病时期。我们要注意用眼卫生,别用手经常揉眼睛,不和别人共用毛巾和脸盘,要有良好的日常生活习……详细>>

眼睛干燥就点眼药水?干眼病治疗的三大误区

什么是干眼病呢?干眼病是指由于泪液的量或质异常引起的泪膜不稳定和眼球表面损害,从而导致眼部不适症状的一类疾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