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白内障,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2011-05-30 14:22:46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发展严重会致失明

  人眼中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均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一旦出现晶体浑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引起视力损失,视物模糊、变暗、变形,发展严重时甚至导致失明。

  白内障分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白内障多在1岁前即已存在,部分病人可持续发展加重。后天性白内障是出生后因全身疾病或局部眼病、营养代谢异常、中毒、变性及外伤等原因所致的晶状体混浊,有老年性白内障、并发性白内障(并发于其他眼病)等。

  其中,最常见的是老年性白内障,多见于45岁以上人群,且随年龄增长而增多,病因与老年人代谢缓慢发生退行性病变有关,也有人认为与日光长期照射、内分泌紊乱、代谢障碍等因素有关,治疗以手术为主。

  白内障越来越趋向于年轻人

  目前白内障仍是我国首位致盲眼病,65岁以上的人群中白内障患病率达60%。“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因机体逐渐老化,大多数都会发生白内障,过去称之为老年性白内障。而现在,年轻人由于工作压力大,长期在电脑前伏案,经常使用手机,导致白内障发病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专家表示,现在的白内障发病年纪下降至35岁,而过去为50岁左右。

  白内障的早期症状并不仅仅是视力下降,视野变小、立体视觉变差、分辨颜色能力降低、出现像差、阅读速度下降以及眼睛适应能力降低等都有可能是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出现这些症状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诊断为白内障,我们建议越早做手术越好。”眼科专家说,在传统观念中,白内障只有“长熟了”才能做手术,但随着显微镜在手术中的应用以及成熟的手术技巧,越早进行手术对患者的创伤越小,“一般来说,早期轻度白内障患者手术时间大概在2至3分钟左右。”

  此外,专家提醒市民,特别是中青年人群,在紫外线强烈的户外活动时应戴上墨镜,但是不要佩戴红色镜片的墨镜。其次,接听手机电话时要先按下接通键,再拿起手机接听,或者直接佩戴耳机接听,以免受到微波辐射影响眼睛健康。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是老年人的专利吗?年轻人也会患白内障吗

白内障原本确实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而且年龄越大患病几率越高。但是现如今却有一些年轻人也患上了这种眼病,这与不良的用眼习惯以及生活习惯有一……详细>>

白内障是老年人的专利?经常做这些事,年轻人也会得白内障!

说起白内障,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年轻人距离它很远,却不知目前因为不当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导致白内……详细>>

老年人白内障?减缓白内障的6项措施

白内障:人到老年身体机能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衰退,很多疾病也会逐渐“找上门来”,白内障是老年人比较高发的眼部疾病,对老年人的视觉健康……详细>>

老年人易患白内障 警惕白内障的五大症状

白内障是一种高发于老年人中的疾病,得了白内障,往往会感觉视物模糊,实力减退,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白内障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