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第一次配镜该注意什么?

2010-06-22 14:04: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第一次带孩子去配镜,需要注意孩子眼睛是真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如果是假性近视或轻度近视,先不用急于配戴近视镜,可以试用治近视眼的眼药,或用针灸治疗。还应该认真做眼保健操,平时注意科学用眼,这样眼睛就可能转为正常。

  倘若疗效不理想,或者近视程度比较深,就应该考虑早些配戴近视镜。因为戴上深度合适的眼镜,看东西清楚,眼睛不费劲,有利于眼睛健康发展。

  若迟迟不戴近视镜,近视程度就会越来越深,所以说,第一次想为孩子配戴近视镜,在该戴不该戴,什么时候戴的问题上一定要慎重。少数远视的孩子,在第一次戴眼镜时,觉得看东西还不如不戴眼镜时清楚。这是正常现象,因为以前没戴眼镜时,晶状体长期处在紧张调节的状态下,刚刚戴上眼镜一时不能松弛调节所造成的。只要坚持戴一段时间,眼睛就能适应了。

  必要时,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内使用一点散瞳剂,使睫状肌麻痹,调节松弛。

  第一次戴眼镜前,必须根据孩子双眼瞳孔的间隔距离(瞳距),选择合适的镜框。也就是说,两侧镜框中心的间隔距离要与瞳距相等,而且高低必须合适,只有这样,孩子才能通过镜片中心看东西。

  远视眼镜是凸透镜片,分量重,但孩子的鼻梁较低,使镜框经常下坠,以至造成孩子从镜片的上半部甚至上1/3处往外看。镜片这个部位的屈光力比镜片中心的小,因此会削弱戴眼镜应有的作用,孩子视力的提高就会不够理想。另外,

  镜片的位置以向前倾斜15。~20。为宜。第一次戴眼镜时,应注意镜片光学中心点是否在要求的地方。如果不在,就要立即到眼镜店修理镜框。

  还要教育孩子注意保持镜片清洁透明。告诉他们,在放置眼镜时,勿必将镜片向上,不要使镜片接触桌面或其它硬器具,以免磨毛了镜片,影响矫正视力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一次配隐形眼镜如何选择?

市场上有很多隐形眼镜的品牌,尤其是第一次配隐形眼镜选择一款质量好的隐形眼镜和验光同样重要。详细>>

第一次配眼镜?需要注意这5点

如果你近视了,那么就需要佩戴眼镜。一副眼镜的好坏是非常重要的,好的眼镜戴起来舒服,坏的眼镜还有可能引起度数的加深。1、配镜前最好先去正规……详细>>

远视眼矫正需注意 配镜需注意这些

远视和近视我们都不陌生,那么远视到什么程度需要矫正呢?配镜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配镜不对或加深近视!配镜时要注意这些事项

我国近视患者人数一直在不断攀升,近视患者很多都依赖一副眼镜来看到“清晰”视界。但你知道吗?不正确的配镜方法,也会让更多的近视眼患者越来越……详细>>

儿童远视配镜前需要注意什么

多数儿童有轻度远视,因调节功能好,远近视力正常,也无不适症状,属正常生理状态,不需要处理。但青少年因轻度远视而出现视疲劳症状时,则应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