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你是否真正了解隐形眼镜

2010-06-01 09:17: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总是会听到朋友的抱怨,说配戴隐形眼镜的种种不便和面对林林种种各类隐形眼镜时选择的茫然。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各种社交场合的需要,以及美观方便的要求,隐形眼镜逐渐成为被大众认知购买的主要产品。然而,在选购时,您是否真正的了解隐形眼镜,是否能够选到适合您的产品?

  隐形眼镜自16世纪由达芬奇发明以来,已经经历了400多年的发展历史,从最初的要求方便,简洁;到后来的卫生,舒适;再到后来的时尚,美观。隐形眼镜已经不再单单只作为在特定场合下框架眼镜的替代品,而是成为了视力矫正,美容时尚的新型产品,发展至今已出现彩色镜片、“OK镜”等多种形式的隐形眼镜。

  最早的隐形眼镜问世的原因就在于框架眼镜的不便,我们从事体育运动,或者参加一些社交场合时,沉重的框架眼镜为我们带来诸多不便。但是早期的隐形眼镜都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临时配戴的代替品。较差的科技含量使得当时的隐形眼镜在配戴仅仅数小时后就会出现眼部不适等各种不良反应。

  隐形眼镜对角膜的伤害逐步浮出水面并成为配戴者日益关心的话题。我们的角膜没有血管,因此需要吸收空气中的氧来维持细胞生理活动。直接接触角膜的隐形眼镜就需要有良好的通透氧气的功能。这一问题的发现也给隐形眼镜制造商留下了一个技术难题。

  隐形眼镜的材质

  市面上常用的隐形眼镜的材质是水凝胶,就是以水为分散介质的凝胶。是一种高分子网络体系,性质柔软,能保持一定的形状,能吸收大量的水。这种材质可以依靠自身特点,向角膜补充水分和溶解在水中的氧。所以含水量这个标准慢慢成为大家选购眼镜的标准之一。但是,含水量并非越高越好,因为完全依靠水这一个通道的话,时间较长后,镜片自身所含的水分会被蒸发,镜片超强的吸水性能就会在泪液中吸取水分,这也就是造成眼睛感到干涩的重要原因。

  另外市面上出现了拥有先进技术的新型隐形眼镜,材质是硅水凝胶。在水凝胶的基础上增加了硅、氟等化学元素,使其通透氧气的能力发生了质的改变。首先,特殊的元素让氧气的进出更加顺畅,其次,特殊的网状材料结构组成了氧气和水的双通道,让氧气直接抵达角膜。另外,硅水凝胶材质被研究人员发现,硅水凝胶材质的隐形眼镜,不但矫正视力,且配戴舒适,方便,同时诱发眼疾的几率较低。是健康隐形眼镜的首选。

  以什么标准来衡量隐形眼镜材质的优劣

  前面我们讲到了含水量,其实含水量是衡量眼镜透氧情况的一个间接标准。现在有一个更科学,更直接的参考标准——透氧量(DK/t),即是指单位厚度镜片氧气透过的量值。现在透氧量已经成为了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衡量隐形眼镜的准则。常规水凝胶材质的隐形眼镜的透氧量一般在30左右,而硅水凝胶作为全新材料,在透氧上远远领先常规镜片数倍以上。目前中国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多款硅水凝胶材质的隐形眼镜,不过最过硬的还是大品牌。专家提醒:如果一定要戴隐形眼镜,其中几类人群特别要注意使用透氧量高的隐形镜片,其中包括:经常化妆,出席各种社交场所的;长时间面对电脑和各种显示器的;长时间在户外和从事体育运动的;夜生活较为丰富的人群。

  戴隐形眼镜过夜

  如果你要配戴隐形眼镜过夜,那么就一定要选择透氧量在125以上的硅水凝胶材质的隐形眼镜,水凝胶材质的镜片是绝对不能过夜的。

  人体的每一部分都要进行“呼吸”,也就是氧气代谢,眼睛也不例外。白天睁着眼睛戴隐形眼镜时,对眼睛的呼吸影响不大,但在夜间睡眠时戴着隐形眼镜,就会对眼睛的氧代谢形成较大的障碍,使眼睛发生“窒息”。以往虽曾有许多配戴者尝试戴着普通的隐形眼镜过夜,但大多数因缺氧而引起眼睛发炎。看来隐形眼镜的透氧性能是其能否戴着过夜的关键所在。为此1984年专家们曾经认为隐形眼镜的透氧量要达到87才能满足戴镜过夜时眼睛对氧气的最低需要。但随着上述专家们重新认识眼睛对氧气的最低需要量,发现隐形眼镜的透氧即使达到87,也远不能避免戴镜睡眠时眼睛的缺氧。其后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1998年,终于证实了在戴镜睡眠时镜片的透氧量要达到125才能满足眼睛对氧气最起码的需求。经过多年的论证科学家们终于认识到:只要戴着隐形眼镜睡眠,眼睛所获得的氧气一定比不戴隐形眼镜睡眠时要少,因此隐形眼镜的透氧性能越强,戴镜睡眠时对眼睛的危害越小。  随着隐形眼镜的更新换代,一些自称可以戴着过夜的隐形眼镜问世了,隐形眼镜的配戴者要特别注意普通的隐形眼镜常常贴着“超薄高透氧”或“高含水高透氧”的商业包装,它的透氧量最多仅为30左右,与戴镜过夜时眼睛所需氧气的最低标相差十分悬殊,故千万不能戴着过夜。“氟硅水凝胶”隐形眼镜使镜片的透氧量虽然有了较大幅度提高,被称为“透气软镜”,但是即便是这种新材料制作的隐形眼镜,配戴者也需要认准镜片的透氧量(Dk/t)要大大地高于125,才能在睡眠时保证眼睛不受损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戴隐形眼镜是否会伤眼?纠正这2个行为!

在我国隐形眼镜流行,已经是众多近视者的选择,不仅仅能看清物体,而且也去除框架眼镜,改善颜值。然而,隐形眼镜美观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 如何正确清洗隐形眼镜

戴隐形眼镜(角膜接触镜)会让眼睛(初期)有些不舒服的感觉,甚至磨痛、流泪,一般几分钟后就会慢慢适应了。有些人会引起暂时性的结膜充血、角……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