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散瞳验光到底有没有必要?

2010-05-07 08:23: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北京权威眼科专家表示,下列人员验光必须要散瞳:

  (1)15岁以下小孩,由于其眼调节作用很强,而且年龄越小调节越强,如果不将调节麻痹,验光结果误差极大,所以必须散瞳。一般用强效的散瞳剂-阿托品。

  (2)16-30岁的近视,16-40岁的远视,第一次验光都需要散瞳,但可以使用中效散瞳剂-后马托品。第二次及以后配镜时,可根据情况散瞳或不散瞳。

  (3)对比较复杂的屈光不正,如度数比较高的近视散光、混合性散光高度近视、高度散光等,散瞳验光比较准确,如不散瞳误差比较大。

  (4)某些诊断性验光,眼底及屈光闻质均正常,而视力较差,需要用验光手段来排除有无屈光不正时,需散瞳验光。

  (5)对小瞳孔验光后,视力矫正不好或者有屈光间质混浊,应进行散瞳验光。

  (6)青少年视力减退或视力不稳定(视力一会好一会坏),应当散瞳验光。

  下列人员不宜或不必要散瞳:

  (1)诊断为原发性闭角性青光眼或有怀疑者,或者检查发现前房浅,眼压偏高,禁用散瞳剂。因为散瞳可以诱发闭角性青光眼发作,眼压升高,后果比较严重。散瞳剂必须由医生指导下使用。

  (2)40岁以上调节力已弱,一般对验光影响较小,可以不散瞳。

  (3)严重屈光间质混浊,如白内障、重度玻璃体混浊,无法验光,也就没有必要散瞳。

  (4)瞳孔严重粘连,不能散大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