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引起泪道阻塞的7个原因

2010-05-12 08:38: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泪道位于人的大眼角和鼻腔之间,泪道从上到下由泪小点、泪小管、泪总管、泪囊、鼻泪管组成,其功能是引流泪液。

  正常平静的情况下,成人每16小时分泌0.5~1.0毫升泪液,这些泪液除湿润眼球及部分蒸发外,剩余的泪液都由泪道引流入鼻腔。泪道阻塞的部位可以是任何部位:包括泪点、泪小管、泪囊和鼻泪管。不同部位的阻塞原因有所不同,但总的引起泪道阻塞的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1.先天性和发育因素:先天性Hasner瓣阻塞最常见,还有先天性泪道闭锁(包括骨畸形导致骨性鼻泪管闭锁)、先天性泪小点缺如、鼻中隔偏曲等。最近有报告,异位牙引起泪道阻塞的病例等。

  2.炎症:眼睛局部的炎症:沙眼、急慢性结膜炎、睑缘炎、急慢性泪囊炎、麦粒肿、眼睑疱疹等。邻近组织的炎症:肥厚性鼻炎、鼻息肉等。

  3.外伤:泪小管裂伤最常见,还有其它部位的机械性损伤、烧伤(热或酸碱)、鼻骨和上颌骨骨折累及泪道等。

  4.异物:沙尘、脱落的睫毛等。

  5.肿瘤:泪囊肿瘤、鼻和副鼻窦肿瘤等。

  6.医源性损伤:手术(鼻和副鼻窦手术、口腔颌面外科手术)、过频或不当的泪道冲洗、探通。局部恶性肿瘤放射治疗引起的放射性损伤。严重药物过敏反应,如疫苗接种后反应等。

  7.部分患者原因不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泪道阻塞的病因表现

泪道阻塞是眼科常见病、多发病,若治疗不彻底,有潜伏眼内、外感染的危险。其治疗原则是控制泪囊炎症,恢复或建立泪道泪囊至鼻腔引流通道。下面……详细>>

泪道阻塞的常用检查方法

泪道阻塞是一种常发生在泪点,泪小管,泪囊与鼻泪管交界处以及鼻泪管下口,以溢泪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其治疗原则是控制泪囊炎症,恢复或建立泪道泪……详细>>

泪道阻塞的治疗和用药方法有哪些?

泪道阻塞是一种常发生在泪点,泪小管,泪囊与鼻泪管交界处以及鼻泪管下口,以溢泪为主要症状的疾病。那么如何治疗泪道堵塞呢?详细>>

什么是先天性的泪道阻塞? 泪道堵塞怎么办?

泪道阻塞一般是发生在婴儿身上,主要是由于泪腺被堵塞引起婴儿发生眼睛的疾病,导致小宝宝的眼屎过多、经常性的流泪,甚至睁不开眼睛,那就来了解……详细>>

泪道堵塞了怎么办?

泪道阻塞是一种常发生在泪点,泪小管,泪囊与鼻泪管交界处以及鼻泪管下口,以溢泪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泪道阻塞虽然不算一种严重的眼病,但它造成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