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奇!“老花镜”可以防近视

2010-01-19 14:11: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眼科专家分析,近视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有三大特点:分布广、数量多、增长快。美国眼科学会1989年估计全世界有近1/4的人是近视眼!

  父母近视会遗传给子女

  调查证明,高度近视基本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如父母双方均为高度近视,则所生子女100%高度近视。如父母一方为高度近视,另一方为该有害基因携带者,则后代中近视患病率为50%。如果父母双方都不是高度近视,只是致病基因的携带者,子女的发病率可能是25%。如果父母一方是高度近视,另一方正常,子女是不会出现高度近视的,有可能是致病基因的携带者。

  如果是个年轻的高度近视患者,将来在选择配偶时,可尽量选择没有近视病的女性。这样做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自己身上的有害遗传因素在后代身上表现出来。

  超前教育容易诱发近视

  环境因素对于近视的形成相当重要。不断加重的学业负荷(学习紧张、课业繁重、用眼时间过长等),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学校性近视眼”。

  各种影响因素包括:1.如坐姿不良、照明不良、桌椅不合格、纸色过暗、印刷不清、字号太小、执笔方法不当、铅笔太短太尖太淡、书写费力以及缺乏用眼卫生知识等,从而加重视疲劳,容易诱发近视眼。2.睡眠不足及接受超前教育(如弹琴、绘画、书法、下棋等)的儿童更易患近视。3.生活习惯的改变、室内活动时间的延长、学业紧张、电脑视频普及、城市化造成的视距移近与视空间缩小,从而使视觉负担日益加重。

  低度“老花镜”可以防近视

  近视重在预防。我国近视眼防治专家组1998年开始倡导低度凸透镜防治近视。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老花镜”能防近视眼。但由于多数人不了解从何时开始配戴以及配戴不合适,一直没有得到大面积推广。

  专家研究发现,学生八九岁后近视率迅速上升,屈光度发展也有明显的规律性,8岁以后,各年龄段的屈光度数之差较为固定,这为预测学生近视提供了判断依据。根据这一情况,专家建议,在儿童八九岁时强化视力监测,在假性近视症状出现之前及时科学配戴低度凸透镜进行干预,可以有效预防近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们的近视和大人的近视

有组数据,让人吃惊,也让人忧心: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展的防治儿童近视研究项目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全国近视人……详细>>

防治近视可佩戴轻度远视镜

春天的微风已经吹来,寒冷的冬天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冷暖季节的交替总是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如何才能调整好自己的身体来迎接春天呢?……详细>>

爱眼:预防近视的最佳年龄

研究表明,10-13岁是近视形成的高峰期。宜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防范:一是补充营养,除蛋白质、维生素外,钙、铬等元素已被证实为眼球发育的……详细>>

近视和老花一副眼镜搞定

“报纸拿远点看不清,拿近点也看不清。”近日,40岁的刘先生为此到厦门眼科中心验配眼镜。该中心验光师告诉刘先生,这种情况属于既近视又老花……详细>>

用眼不当是近视的头号诱因

新华网福州2月1日专电(陈芳)近日来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就诊的青少年人群中,近视低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的视力问题已经越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