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不容忽视的视觉“亚健康”

2009-12-25 07:43: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年6月6日是第十三个全国爱眼日,据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的统计,2007年全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高达51。41%,其中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28。28%、62。29%和81。61%。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焰告诉记者,不仅是学生,现在不少白领甚至中老年人也常出现视疲劳症状,畏光、流泪、异物感、视久模糊,睁眼困难,严重时眼眶、鼻根部及额头酸胀,并持续产生不适反应,休息后仍然不能缓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视觉‘亚健康’的问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刘焰博士告诉记者,不少学生、职场白领、中老年人以及由于职业需要精细用眼的人,常易出现视疲劳症状。比如中、高考前夕,出现视疲劳的学生猛增,他们的症状主要以眼部不适为主,但有些严重的患者,会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严重影响学习、生活的质量。临床调查发现,视疲劳是干眼症的主要症状,但视疲劳并非仅由干眼症引起。大量临床实践证明,未矫正或矫正不合适的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和老视是视疲劳的主要原因,轻度屈光不正、没有矫正的屈光不正(如远视、散光)、屈光参差、显、隐斜视的患者大脑为了得到清晰的视力,必须动用过多的调节作用,很容易在短时间集中用眼后发生视疲劳的各个症状。“事实上,临床中我们发现,有10-20%的视疲劳是暂时性的,完全可以通过日常保健得到纠正”,刘博士说。

  用眼过度易致视疲劳

  老刘年轻时视力不错,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眼花”起来。他自认为年纪大了老花眼很正常,就在街边小摊上买了十块的一副老花眼镜佩戴。看东西感觉是清楚了,但不戴时模糊,戴了以后觉得眼睛发酸、发胀,甚至头晕、头胀,及其不舒服。阅读书籍、报纸的爱好被强行禁止。据刘博士介绍,视疲劳主要与用眼不当有关,但实际上很多患者的病情并非单一,比如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调节因素、眼肌因素、结膜炎、角膜炎、所戴眼镜的合适程度等原因相互交叉诱导,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视疲劳。

  门诊中因视疲劳前来就诊的主要分2类人群,一是用眼过多的青年人群,有些人长时间、近距离注视闪烁或单调、刺眼的物体如电脑屏幕、报纸杂志等,或经常在颠簸的车上看东西、发短信、玩掌上游戏机,都会导致视疲劳。另一类人眼睛本身有屈光不正,出现近视、远视、散光,或两眼度数相差太远,在这种情况下,又不肯佩戴眼镜或戴了不适合自己的眼镜,也很容易出现视疲劳。就如老刘,街边小摊上随便买副眼镜戴,事实上由于街边小摊所售的多非光学镜片,镜片杂质含量较高,光线透射性能差,不规则衍射多,从而使配戴者需要花更多的调节力才能看清,导致视疲劳的产生。视疲劳的发生往往和身体的健康状况和工作负荷有关,如屈光不正和眼肌不平衡即隐斜引起的症状,在一般情况下,可能由于代偿作用而不表现出来。一旦健康状况下降或工作负荷超过了胜任能力,潜在的缺陷就会显现出来,发生视疲劳的症状。视疲劳的主要症状包括疲劳感、畏光、有异物感(尤其上眼睑)、鼻根部酸胀,有的额头胀痛,进一步发展为视力模糊、视久模糊,身体不好时视力易波动,长期不治疗导致睑裂部的眼白充血、长期发展会导致结膜变性增殖,临床表现为睑裂斑及干眼症。严重的视疲劳甚至会引起恶心、呕吐、眩晕、面色苍白、胸闷、颈部肌肉紧张、肩部酸痛等全身症状,并常有精神萎靡、思睡、记忆力减退、失眠等精神症状。这在年老体弱以及大病初愈的病人中尤其容易出现。双管齐下缓解视疲劳

  刘博士介绍说,一旦已经发生视疲劳,建议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请医生对症施治,目前缓解视疲劳主要通过物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物理治疗的方法一是热敷,用40度的热毛巾热敷眼部,每次10-15分钟,每天三次,刘博士说,热敷眼部的原理其实和泡脚很相似,能够促进眼部末梢的血液循环,促进局部的新陈代谢,一定程度上缓解眼内痉挛的睫状肌,缓解疲劳症状。二是做眼保健操,通过穴位按摩,调节交感和副交感神经,达到舒缓眼部血管、促进生理性泪液的分泌,进而缓解视疲劳的目的。三是配合适度数的眼镜。刘博士介绍说,在配镜过程中存在一种矫正过度的现象,其实,配镜的原则应该是近视低配、远视高配。也就是说,近视患者在看近时配戴的眼镜屈光度应根据年龄、屈光度、眼位等情况相应减少度数,如经过医学验光检验得出:远用500度的近视者,看近物如操作电脑时则只需400度的镜片。远视患者则相反。因此建议有条件的人可配2副眼镜,分别用于平时配戴和看近物如操作电脑、阅读时配戴。另外,15岁以下的儿童一定要进行专业的扩瞳验光,否则验光结果会不准确。对于15岁以上的人群,要在非疲劳状态下进行医学验光,这样检测出来的屈光度才准确。药物治疗主要是对因治疗,主要是放松睫状肌的药物;其他治疗,包括针对干眼、结膜变性等的药物治疗,针对非感染性炎症使用的消炎药如前列腺素抑制剂眼药水。

  如何预防视疲劳

  十四岁的小林每天都在父母的督促下练习弹钢琴,经常一练就是数小时。这天小林的妈妈突然发现女儿弹琴时好像看不清琴谱,头一直往钢琴、琴谱前面凑,赶紧带女儿来到眼科验光,原来小林的双眼都有了200度的近视。刘博士告诉记者,她在临床中发现,弹钢琴的小朋友几乎人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近视。这与他们长时间、近距离、高度集中移动地盯着琴谱看不无关系。对于这类小朋友,有几个建议:一是弹琴、做作业等时要用无闪烁的白炽灯,因闪烁的灯光会加重眼球调节视物的负担。二是琴谱要用淡黄色的纸,谱子宜放大,降低眼部调节力。三是每练习一段时间要停下休息片刻,双目远眺,进行适当调节放松。此外,对于每一个人,注意视力保健、防范视疲劳都是同样重要的。刘博士对此有以下一些建议:

  1、注意眼睛的保健,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每次连续用眼半个小时,最好站起来休息5分钟,轻轻闭上眼睛,做做眼保健操;向远处眺望,视疲劳会立刻解除。老年人读书阅报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每隔30分钟左右休息10分钟,并往远眺。2、不要在震荡、晃动的条件下如坐车时阅读,别在黄昏时阅读;阅读时光线不要过暗或过强;电视屏幕亮度与色调选择要适中,图像不清时应及时调整;在暗环境中(如放映幻灯、电影)时间不要过长。有报道黄色和绿色薄本对改善视疲劳有帮助。3、配戴适合自己的矫正眼镜,如果有近视、远视、散光、老花、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屈光检查,同时向医生说明用眼习惯,有条件并且能耐受者可配多焦点镜片,有隐斜视的患者可在镜片上酌情加适当的棱镜,屈光不正合理矫正后视疲劳的症状都可以得到改善。眼睛和书本及电脑屏幕的距离最好在一尺(即33厘米)左右。看书的姿势要正确,注意调整桌子和椅子的高度。4、有眼病和其他全身性疾病时应及时诊治;注意眼的调节和保护,在干燥、长期开空调的办公环境中,可滴用减轻眼部充血的滴眼液,使疲劳的睫状肌活跃,改善眼部微循环。

  5、平时要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平衡饮食,多吃谷类、豆类、水果、蔬菜及动物肝脏等食品,生活要有规律。

  6、不妨常喝菊花茶。菊花具有养肝清火明目之功效,当感到眼球疲劳时,可以沏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菊花茶,伏在杯口上用菊花茶的蒸汽熏眼,大约两三分钟即可消除眼球疲劳。

  此外,建议经常做眼保健操也对防治视疲劳很有帮助。

  运眼八法

  上体保持正直,双眼不动,目光平视,两目轻轻闭上,约10秒钟后,再缓缓睁开双眼。

  a。远眺近看远眺时吸气,近看时呼气(一呼一吸为1次,共做9次,下同)。

  b。上视前看上视(头部不动,双眼尽力向上看)时吸气,前看时呼气。

  c。下视前看下视(头部不动,双眼尽力向下看)时吸气,前看时呼气。

  d左视前看:左视(头部不动,双眼尽力向左看)时吸气,前看时呼气。

  e。右视前看右视(头部不动,双眼尽力向右看)时吸气,前看时呼气。

  f。旋转环视顺(逆)时针方向转动眼球,应尽量沿眼眶边缘旋转,转动速度不要太快,应配合呼吸慢慢转动,共转9圈。

  g。猛睁轻闭双眼轻轻闭上,然后突然睁大双眼,保持4秒钟,看前方事先选定的目标,然后再轻轻闭上双眼,保持6秒钟,睁眼时吸气,闭眼时呼气,一睁一闭为1次,共做9次。

  h。搓手慰目迅速搓热双手,然后将双手捂住双眼,以劳宫穴对准眼睛为好。

  运眼八法适用各个年龄组,可消除眼肌疲劳,使眼部气血通畅。长久练习,持之以恒,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晶状体操

  先注视远处,数50个数,然后将食指尖放在鼻尖,眼睛看着食指,再数50个数,连续数次,每日1~2次,可防治近视并缓解老花眼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长假用眼卫生不容忽视

再过几天就是国庆长假了,学生在休假放松过程中免不了要上网、看电视,但专家提醒电视机前的家长,一定要告戒自己的孩子,用眼要适度。详细>>

孕妇为什么眼病多 4大原因不容忽视

为了让腹中的胎儿有个健康的发育环境,孕妈妈身体机能,如内分泌、激素、血液、汗水管及免疫功能等都会出现一定的变化,以保证胚胎的发育为标准。……详细>>

孩子发高烧 保护好眼睛不容忽视

在小儿发高烧时,一般家长往往只会注意孩子的高热情况,而对孩子的双眼紧闭、眼屎增多却不注意,认为这是孩子发热后的必然现象。可这种疏忽大意很……详细>>

引起眼睛亚健康的隐患有哪些?需知这4个隐患!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随着电子产品兴起,眼睛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易出现眼睛模糊、疲劳感以及干涩,这是眼睛亚健康的一种表现,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详细>>

什么是“视力健康危险品”

1号候选:儿童弱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