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注近视预防的饮食注意方法

2009-12-28 07:47: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预防近视在饮食上有哪些要注意的?近视眼主要是远视力逐渐下降,视远物模糊不清,近视力正常,但高度近视常因屈光间质混浊和视网膜、脉络膜变性引起,其远近视力都不好,有时还伴有眼前黑影浮动。下面就请北京二炮近视中心的专家针对于“预防近视需注意的饮食问题”做一下介绍。

  以下是预防近视需注意的饮食问题:

  少吃甜食。青少年多喜欢甜食,食入过量的糖可能使体内血液偏酸。而人体欲保持酸碱平衡,不得不动员大量钙质去中和酸根,从而引起血钙不足,减弱眼球壁的弹性,使眼轴伸长,播下近视的隐患。

  而且,青少年新陈代谢旺盛,代谢又需要大量的维生素B1参与,如果摄入糖过多,维生素B1会过多地被消耗,从而影响视神经所需维生素B1的正常供给。同时,血糖各项高,也可使晶体复凸而形成近视。

  充足的铬元素摄入。铬主要存在于动物肝、牛肉、玉米、面包、粗糖、红糖、蔬果等食物中,有些家长不注意食物搭配,长期给孩子吃一些精细食物,因而造成机体严重缺铬,引起机体血液渗透压的改变,进而导致眼睛晶状体渗透压的变化,房水易进入晶状体内,促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加,产生近视。

  适当咀嚼硬质食品。吃硬质食品过少,咀嚼不充分也是引起青少年近视增加的原因之一。因为进食食物的咀嚼可促使面部肌肉运动,包括支配眼球运动的肌肉,进而有效地发挥调节眼睛晶状体的能力。防止因咀嚼动作不够引起的眼肌发育不全。根据青少年的牙齿发育情况,安排如胡萝卜、土豆、黄豆、水果等耐咀嚼的硬食品,增加咀嚼的机会,可预防近视眼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保健:预防近视有高招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同时健康也来自我们每一天良……详细>>

生活家 四大要素预防近视

孩子自身要有预防近视的观念,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眼肌的调节力,做到劳逸结合,远近兼顾;自觉做眼保健操,消除眼肌部分疲惫;养成……详细>>

保护近视眼睛的方法有哪些?近视人群要注意什么?

在我们的现代生活中,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所以现在的人基本上人手至少有一个手机或者是其他的电子产品,这……详细>>

近视给生活带来不便,4个方法帮你预防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的种类增多,近视眼的发生几率变得更高了,有些人甚至在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已经患上了近视眼,不得不通过佩戴框架眼镜的方式改善视力……详细>>

近视眼手术不会是根治近视

做了近视眼矫正手术之后,看物体的清晰度恢复了正常水平,但看物体的质量及“画面感觉”与近视眼一致。原本高度近视眼所可能引发的“并发症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