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港医务所发生配错药事故 护士误把滴耳液当眼药水

2009-09-11 16:31: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一名家庭医生许国辉的医务所发生配错药事故,疑有护士把滴耳药水错作眼药水,导致一名生眼疮的3岁幼童“用错药”,幸幼童健康没受影响。医委会表示,许有责任确保护士按处方“执药”,裁定他专业失当及发出警告信。

  幼童的父亲陈先生,2006年发现3岁儿子眼部生了粒1毫米眼疮,遂带他到许国辉工作的康健诊所求诊。及后陈父按指引为儿子滴用Hypromellose眼药水,在第3次滴眼后,幼童因感灼痛拒绝使用。陈父才发现药水是供滴耳之用,第2天回诊所向医生查问。

  许实时为幼童检查眼部,证实无受影响,又向幼童父亲实时道歉及处方正确的眼药水。事后又再次主动致电陈父,介绍他到一名眼科专科医生接受免费检查。陈父事后到医委会投诉。

  许医生的律师在庭上解释,他在康健集团每天需看过百宗诊症,也无权过问诊所的行政及执药部。事发当日,值勤护士由3人减至2人,当中1人是新入职,相信护士执药时把两款外形相似的药物调错。

  律师求情时称,许事后一直内疚,已辞去收入较可观的医务所职务,另找自主权较高的诊所工作,又主动参与有关处理药物的课程,证明他有诚意改善,望委员会从轻发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眼药水很伤眼!原来保存眼药水这么麻烦

眼药水在日常生活很常见,大家都会用它来缓解眼部的疲劳。除了能舒缓眼部疲劳外,具备治疗某些眼疾功能的眼药水,市面上也不少见。有特殊需求的人……详细>>

眼药水随便一滴就行?需知用眼药水的7件事!

看电脑、玩手机、读书看报后可能会出现眼睛干涩、视力疲劳等,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用眼药水来缓解疲劳、滋润眼睛。虽然滴眼药水是简单的行为,但……详细>>

眼睛干涩就滴眼药水?眼药水要正确使用才有效!

眼睛干涩问题几乎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学生、电脑族和孕妇来说,自身的原因和工作的性质导致眼睛干涩经常发生。眼睛干涩时应该……详细>>

眼痒用什么眼药水

引起眼痒不适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戴隐形眼镜、化学用品、烟雾、灰尘、花粉刺激、游泳以及干眼、视疲劳等。一些眼病如沙眼、春季卡他性结膜炎……详细>>

注意!勿入眼药水使用的误区

目前市场上的眼药水有两种,一种是保健类眼药水,另一种是临床类眼药水,无论哪种眼药水都有副作用,市民用药时要注意,尤其是临床类眼药水属于处……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