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先天性无虹膜致病基因被发现

2009-09-15 11:31: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哈尔滨医科大学科研人员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首次锁定并破译了我国东北地区先天性无虹膜致病基因新突变位点,并证实了PAX6基因的单倍剂量不足是先天性无虹膜致病的最主要原因。该项科研成果对先天性无虹膜疾病的产前诊断、遗传咨询和基因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填补了国内眼科在这一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

  两年前,哈医大二院眼科主任原慧萍在门诊时发现两个眼睛无虹膜遗传家族。其中,家住延寿县的16岁的男孩因眼睛畏光、视力不好到医院诊治,发现其患有先天性无虹膜眼疾,后经对其家族成员检查发现,其家族3代成员6人中有4人患有无虹膜眼疾。家住哈市的另一家族同样因7岁男孩眼睛畏光、视力下降到医院就诊,专家发现男孩及其家族两代成员3人中有2人患有无虹膜眼疾。

  先天性无虹膜是一种临床罕见的遗传性眼发育性疾病,以全部或部分虹膜缺失为特征,并伴有其他眼部异常,包括眼球震颤、白内障、青光眼和中心凹发育不良等并发症,其发病率极低,大约2/3的先天性无虹膜病例是家族性的,且具有很高的外显率,致盲率占30%。患者眼部病变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加重,不仅致盲率高,还可能合并有无虹膜Wilms瘤综合征、智力迟钝、泌尿生殖系异常或颅面部畸形等疾病。目前,医学界尚无完全治愈先天性无虹膜疾病的方法。

  由原慧萍等人共同完成的这项研究,首次破译了我国东北地区先天性无虹膜致病PAX6基因新突变位点,并证实了PAX6基因的单倍剂量不足是先天性无虹膜致病的最主要原因。

  人类PAX6等位基因变异体数据库中,导致先天性无虹膜的PAX6基因突变方式有257种,但我国关于先天性无虹膜致病基因及其位点报道只有1例,并且尚无东北地区先天性无虹膜家系致病基因的报道。

  研究人员对东北地区上述两个先天性无虹膜家族患者和正常人群的PAX6基因进行了分析,通过大量的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实验技术以及T载体克隆测序等手段,证实先天性无虹膜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PAX6基因是我国东北地区家族性先天性无虹膜的致病基因;同时为人类PAX6等位基因变异体数据库增加了两个新突变位点,即:c.483del9和IVS10+1G>A;并证实了PAX6基因的单倍剂量不足是先天性无虹膜致病的最主要原因。

  据悉,这项研究成果已相继在国际医学杂志Molecular vision、《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中华眼科杂志》等刊物发表,并在第12届中华医学会眼科年会上作学术交流,引起国内学者的广泛关注,同时获2008年度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白内障怎么发现?

怎么才能早期发现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每个孩子的健康都是父母所关心的。为了尽早的发现和治疗。家长们要着重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如何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每个孩子的健康都是父母所关心的。为了尽早的发现和治疗,下几个方面需要家长们特别注意的。详细>>

及早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儿童先天性白内障,如果家长不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往往不容易发现,有时会错过治疗时机,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部分先天性白内障有遗传性,而另一部……详细>>

如何发现小儿先天性青光眼

幼儿型青光眼是属于一种遗传先天性的眼病,在胚胎发育的时候已经存在,这对幼儿来说是一种极大的伤害,对眼部的发育也是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女性……详细>>

如何早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通常是指患儿生来晶体就混浊。经调查我国发病率为0。05%,约30%~40%致盲患儿是由此引起,它是除角膜病变外儿童致盲的第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