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心理素质差会导致视力下降

2009-07-10 09:10: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心理因素与视力下降好像搭不上边,可有资料显示并非如此。英国的心理学家和眼科专家对4000名青少年近视患者进行抽样调查研究,结果表明青少年视力普遍下降与青少年的心理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无独有偶,我国的心理学家和眼科专家也同样有这样一份研究报告,科学家们通过分析,不良的心理因素导致视力减退大致有三种类型:

  1.条件具备型:这种类型多见于女性,她们在视力下降的同时,为了减轻心理上的压力,求得父母和老师的同情和谅解,往往以“眼睛看不清”为借口,避免繁重的学习任务。她们多数害怕学习,经常在暗处看东西,造成视力下降,然后经常以此来逃避学习。这类视力减退的青少年甚至会出现拒绝上课,头疼、呕吐、咬指甲等一系列特征。

  2.眼镜愿望型:其心理视力障碍通常表现为:嘴上不说,但心里很想戴眼镜,所以常常在人们面前表白“视力不好”,这主要是由于对戴眼镜的影视明星和“眼镜广告”中漂亮的或显示学者风度的崇拜。因此,他们常常不是近视而乱戴眼镜,久而久之就发展为近视。

  3.紧张型:表现为有的青少年本来有轻微的近视,他们戴上眼镜完全可以避免视力的继续减退,但却害怕戴眼镜,一提到戴眼镜就恐惧,一想到戴眼镜就心里紧张。于是长期拒绝戴眼镜或偷偷摘掉眼镜,以致造成视力下降。

  预防视力减退,除避免眼疲劳,看书学习时注意照明,做好眼保健操和多吃一些含钙、锌等食物及少吃糖之外,还要克服不良的心态。此外,家庭要和睦相处。无论遇到什么不幸事情,不要过分悲伤和忧虑。同时要找医生进行心理调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视力下降? 视力下降应该怎么办?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窗户,但是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再加上人们过度用眼,视力再严重下降。一旦形成高度近视是不可逆转的,是什么引起的视力快速下降呢……详细>>

心理因素可导致视力下降

据临床统计,90%以上的患者在眼病发作之前都遭受过心理创伤。在患者心理得到抚慰后,眼疾可获痊愈,但也有少数患者久治不愈以至失明。理因素与……详细>>

视力下降跟血压有关

如今,很多人会发觉自己的视力明显下降,那么,这都是因为忙碌工作、学习所致吗?并非都如此。其实,视力突然下降与我们的血压有着很大的关系,其……详细>>

视力一直下降怎么办?警惕视力下降的五大原因

现在每天都离不开手机电脑,工作离不开电脑,休息时间打发时间也是离不开,我们的视力其实也就是长久如此渐渐变得不好,说轻只是影响视力,重可能……详细>>

导致宝宝视力下降的罪魁祸首? 这4个症状不可忽视!

孩子在小的时候,是非常容易发生近视的症状的,家长朋友们,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要是宝宝平日里,看动画片一看就是两集,还一直玩手机,这时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