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视觉亚健康

2009-05-21 10:29: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视觉“亚健康”值得每个人关注 

    科技的发展带给人类更多的视觉感受,都市里的人们享有比农村的人们更缤纷复杂的外部世界,视觉认知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带给人类更多的视觉体验。从普通意义上讲,近几年随着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眼的健康,人们可以通过各种媒体得到有关视觉健康的知识。 
    环境对人们视功能的影响呈多方面和多层次。都市化带给人类视觉功能和疾病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最明显的例子是近视眼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糖尿病眼病、高血压眼病、以及目前非常“流行”的“干眼症”亦逐渐增多。 

    反过来,由于卫生条件的不断改善,都市中传染性眼病如沙眼和营养不良性眼病的发病率逐渐降低。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视觉的“亚健康”问题。许多人的眼睛并没有明显器质性损害,但却影响平时的生活质量。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曾对门诊的病人进行了调查,发现6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干眼症状,他们感觉眼睛不舒服,眼睛出现干涩,易疲劳,充血。另外,长期视疲劳还会引起黑眼圈。 

    都是都市生活惹的祸 

    都市化的文明已造成了人类眼部疾病和功能的变迁,近视眼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近视眼的发生除与遗传有关外,与环境的关系亦非常密切,特别是和长时间近距离阅读有关。随着社会的进步,本世纪近视眼的发病率还会逐渐增高,从人类进化的角度讲,这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因为与我们的祖先相比,我们越来越依赖近距离的视觉功能,远视力的功能用的时间相对较少,特别是都市化的环境进一步限制了我们一部分视功能的发展。 

    虽然我们的“眼球”结构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但视功能却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人类的运动视觉亦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可能不能像长期生活在具有宽阔视野的环境中的人们有那么灵敏的扫视功能。 

    都市中的人们受环境、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影响,糖尿病的发病率逐渐升高,与之相关的糖尿病眼病的发病率逐渐增高,已成为第3位的致盲眼病。 

    大气环境的污染、电脑屏幕的辐射、环境中各种反光材料等造成角结膜及泪腺功能的下降,“慢性结膜炎”、“干眼症”的发病情况亦不容忽视。 

    随着都市交通的发展,眼外伤的数量亦不断增加,同时由于活动范围的扩大,接触对眼睛有害的机会增多,增加了眼受伤的机会。 

 

${FDPageBreak}



    视频终端综合征———办公一族抵挡不了 

    视频终端综合征,是指由于长期注视电脑或者电脑屏幕,眼瞬目动作减少,泪液不能很好地均匀分布在眼表,导致眼干、眼涩、疲劳,慢性结膜炎等眼部不适症状,这些症状也可能是干眼症的一种。长时间用眼对眼睛的危害是很大的,比如现在很多人来就诊的时候就说,觉得自己看电视时间长了眼睛就会特别涩、特别干,有时候也有头疼、眼睛疼的状况,看东西也很模糊,长时间操作电脑、玩电子游戏机或看电视后常会有眼睛疲劳、干涩、发痒、灼痛、畏光等问题出现,令办公室一族防不胜防。由于视觉环境的改变,因长时间看电视、看电脑所造成的“视频终端综合征”,越来越成为青少年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眼科医生在临床治疗中发现,由于视觉环境的改变,“视频终端综合征”的发生将大量增加。 

    由于电脑荧光屏由小荧光点组成,眼睛必须不断地调整焦距,以保证视物清晰,时间过长,眼肌就会过于疲劳。同时在注视荧光屏时,眨眼的次数会降低10%,减少了泪液的产出;而眼球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使水分蒸发过快,造成眼睛干涩不适,严重的甚至会损伤角膜。办公楼环境中空调的频繁使用导致眼泪水加速被吹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觉盲点在哪里?

视网膜上无感光细胞的部位称为盲点,盲点是视神经穿过的地方。这个地方没有视觉细胞,物体的影像落在这个地方也不能引起视觉。 由于人眼的视神经……详细>>

什么是形觉视觉

详细>>

视觉异常自辨病

复视——不是魔术师的把戏 记得有一个笑话,讲的是两个酒鬼在一起喝酒,酒至酣处,其中一个说:“兄弟,我现在看什么东西都是两个,包括看你。……详细>>

如何缓解视觉疲劳?这几个方法在书桌前就可以完成

现如今少年近视已经成为了许多家长都特别头痛的事情,因为现如今患上近视的青少年变得越来越多,有些孩子甚至在读小学的时候就已经患上了近视,而……详细>>

应重视双眼视觉功能检查

青少年应重视做双眼视觉功能检查,针对缺陷进行视觉功能训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